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宝坻
天津好人潘宝臣:勇救落水少女 传递爱心善举
2023/09/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宝坻区霍各庄镇东双树村村干部潘宝臣被评为天津见义勇为好人。今年42岁的潘宝臣是一名退役军人,返乡后,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生活中始终不忘军人本色,长年助人为乐。去年7月18日下午,正在蓟运河马营节制闸附近察看汛情的潘宝臣,发现一名十来岁的小女孩不慎落入河里。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跳进水里,将女孩安全救上岸。

  营救落水女孩

  位于东双树村以北800米左右的蓟运河,是宝坻区与蓟州区之间的界河。去年7月18日下午,潘宝臣就是在这里救起了落水的小女孩。

  记者看到,蓟运河呈东西走向,宽约70米,马营节制闸跨越南北两岸,在河南岸陡峭的护坡上长满了杂草和青苔。来到距蓟运河管理所不远的马营节制闸,潘宝臣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救人场景。当日13时左右,潘宝臣正在蓟运河马营节制闸西侧大堤上巡察。“我看到一名十来岁的小女孩经过河边,当时正处于水库泄洪后期退水期,河边湿滑,我就大声提醒她注意安全。几分钟后,突然听到扑通扑通的拍水声,扭头一看,发现小女孩正在河里不停地呼救挣扎,只有头和双手露出水面,如果不及时相救,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潘宝臣回忆道。

  “当时,女孩整个人都没在了水里,一边呼叫,一边扑腾,眼看人就不行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潘宝臣记忆犹新。当时,小女孩位于河中央的位置,距离岸边大约30多米,水深有5米多。潘宝臣来不及多想,衣服和鞋也没脱就跳进了河里,将小女孩的身体托出水面,然后抓住小女孩的胳膊往岸边拽。但由于河边护坡陡峭,长满了青苔,加上脚下的淤泥非常湿滑,不但没把小女孩拽上岸,他自己反而越滑越深,还呛了几大口水。危急关头,他死死抓住小女孩的胳膊不放,反复尝试了多次,用尽身上所有的力气才把小女孩救上了岸。

  “孩子呛了不少水,必须马上把肚子里的水控出来。”刚刚从河里爬上岸,浑身湿透、满身污泥的潘宝臣马上跪在岸边给小女孩控水。几分钟后,小女孩吐出了几大口水,慢慢恢复了意识,脸色也渐渐红润起来。看到小女孩并无大碍,潘宝臣长舒了一口气,马上打电话报警。随后,他协助赶到现场的民警把小女孩送回家中。

  确认见义勇为

  事发后第二天,潘宝臣才得知,落水的小女孩名叫芳芳(化名),住在河对岸的蓟州区下仓镇福里庄村。芳芳到河边玩耍时,不小心踩到了护坡上的青苔滑进了河里。回忆起当天的情景,芳芳的父亲杨先生至今仍感到阵阵后怕:“多亏了潘宝臣,再多耽误一会儿,孩子可能就没命了。他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

  事后,杨先生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 英勇救人”的锦旗送到东双树村村委会,表达对救命恩人的感激之情。第二天,杨先生和家人又带着礼品到潘宝臣家里看望时,潘宝臣说:“谢啥呀,都是乡里乡亲的,孩子没事儿就好。”

  救人之后,村民们纷纷为勇救落水少女的潘宝臣点赞。“当时的情况,没有别的想法,出于本能,只是想着抓紧时间救人。救人的事,只要有一口气,就去做。我相信换作是别人也会这样做。”在谈到救人一事时,潘宝臣憨厚地笑笑说,在部队受教育多年,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如果遇到了不去救,这一辈子都不会心安。

  事发后,公安宝坻分局霍各庄派出所积极为潘宝臣申报见义勇为。一个月后,宝坻区见义勇为协会向潘宝臣颁发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和奖励金,对他英勇救人的行为进行了表彰奖励。

  长年助人为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潘宝臣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他平时乐于助人,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经常主动帮助村里做一些事情。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村委,他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经常劝导左邻右舍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出门戴口罩,积极配合村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当时,为方便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接种新冠疫苗,潘宝臣自己开车把他们送到镇里的卫生院接种,然后再开车送回家中。在东双树村,只要一提到潘宝臣,乡亲们就会不由得竖起大拇指称赞。

  去年夏天的一天早上,潘宝臣开车途经霍各庄镇政府附近的津围公路时,看到路边有几捆崭新的沙发布料,他猜测是经过的车辆掉落的,于是就守在原地等候失主。但等了将近一个小时,也不见有人来找寻。于是他在沙发布料中翻找,发现了一张发货单,根据上面留的电话,联系到了附近的一家家具厂,并开车把布料送到了厂里。看到失而复得的沙发布料,家具厂负责人非常感动,拿出厚厚一沓现金表示感谢,被潘宝臣婉言谢绝。(何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