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全家福记录着这些老人的幸福晚年
2023/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一代代人的精神传承,家风建设对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近年来,中旺镇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大力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传递到每个家庭,营造感恩、向善、大爱、孝亲、敬老的良好氛围。在2023年重阳佳节来临之际,中旺镇民政办以全家福记录幸福家庭为载体,组织策划征集各村老人全家福照片,接下来,让我们跟随镜头了解这些家庭的幸福故事。

  在李高庄村,提起陈桂永,认识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陈桂永是李高庄村年纪最大的老人之一,老爷子今年96岁,身体仍然硬朗,精神矍铄。多年来,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文明家风,经营出了一个温馨和睦、行孝敬老、五世同堂的大家庭。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陈桂永老爷子十分注重对晚辈的思想品德教育,在他的教育下,子女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大家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曾有一段时间,陈桂永老爷子身体不好,卧病在床,家里的所有晚辈对老人照顾有加,平时忙于工作的亲人,利用周末节假日或工作之余,回家安抚老人,热水洗澡、按摩、擦身、翻身、更衣、喂饭……体贴入微,悉心照顾,经常陪老人聊天解闷,在感情上给予无微不至的体贴和照顾。

  克勤克俭是家庭兴旺的根本,是良好家风的来源。剪枝、除草、摘菜……生活中陈桂永的身影格外忙碌,他说:“劳动最美丽,我们家的家风就是要勤劳!”他一辈子都和土地打交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村民们眼中,他就是勤劳的典范。以前农忙的时候,地里的小麦、玉米、花生,菜园里的大蒜、红薯、白菜,春种秋收夏耕冬藏,老爷子样样在行,打理得井井有条。

  如今陈桂永老爷子已经年过九旬,依旧力所能及的勤劳操持家务,为子女分忧。在他看来,互敬互爱、克勤克俭已经深深地沉淀到血液里,流淌到他所操持的这个家庭中、每个家庭成员的心灵缝隙间,日渐濡染,终成家风,代代传承。

  蔡庄子村张安举老人今年95岁,是村里年纪最大的老人,说起老人幸福的晚年生活,离不开老人两个儿子儿媳精心细致的照顾。他们的孝顺不仅仅记在心里,更落实在行动上,当老人身体稍有不适时,两个儿媳更是变着花样的做可口的饭菜,及时调理老人的身体。儿子儿媳用实际行动感动了子女,老人的孙子孙媳儿也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有空儿陪老人聊天,给爷爷理发、剪指甲。

  因为有爱,他们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让家庭充满温馨幸福,和谐美满的家庭成为了社会稳定的基石,成为了文明社会进步的助力器。

  中旺村村民张宝臻今年95岁,在儿子王炳利、儿媳康丽静夫妻二人的精心照顾下,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儿媳康丽静为方便照顾婆婆,与张宝臻共同居住多年,为婆婆洗衣做饭洗澡,照顾日常的起居生活,张宝臻老人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勤俭节约,乐于助人,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深受村民、邻里和社会的好评,夫妻二人对老人的孝心家喻户晓,赢得周围人的夸奖和赞美。

  据了解,中旺镇还有很多幸福的老人家庭,其中95岁以上的老人就多达20余人,他们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践行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和美家庭的深刻内涵,激励着大家将优良家风和传统美德代代相传。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更要充分发掘和弘扬优良家风,以“家风”促“乡风”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静海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