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天津市武清区:建好人社区,强德治教化
2023/10/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汇聚榜样力量,厚植道德沃土。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道广厦南社区深入开展“好人社区”建设,以“好人精神”赋能社区治理,以“德治教化”提升善治活力,让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浸润人心,形成道德实践与基层治理的良性互动。

  深挖细选,让好人形象“树”起来

  建立“自荐互荐、网格挖掘、广泛征询、民主决策”的身边好人推选机制,开展“楼门好人”“广厦好青年”“心中楷模”“夸夸我的好街坊”“我身边最美的TA”等多项推选活动,广泛挖掘社区內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选树丁俊岩、莫凯程等20余名社区好人。“剪报老人”丁俊岩,用40多年时间收集6万余份报纸、制作500余册报集;连续十余年举办800余场展览、宣讲,将剪报中的红色故事、对党的感恩情怀传递给40余万听众,先后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好人”等诸多荣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好人。在社区对丁俊岩大张旗鼓地宣传下,争做“社区好人”已然成为大家的文明共识,郭文超引领亲子绘画扮靓社区、武文达引领文艺宣讲、李士新引领青少年文明公开课……“学好人,做好人,做好事”在广厦南社区蔚然成风。

丁俊岩正在进行宣讲(一)

丁俊岩正在进行宣讲(二)

  建强阵地,让好人好事“亮”出来

  充分挖掘本土资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核心,辐射建成“一室一长廊一集一阵地”的“好人矩阵”。发挥好人典范丁俊岩的榜样作用,在社区内建成武清区红色地标之一——丁俊岩剪报室。自2022年9月建成至今,已吸引1.5万余人次参观学习。守正创新设立好党员、好楼长、好邻里、好家庭、好人典范等8类好人榜,聚合成社区居民肉眼可见、触手可及的“好人长廊”。设立广厦南社区“文明市集”,以社区好人群体为骨干,经常性地开展党的政策宣讲、文明风尚宣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好“五爱”教育阵地,开设“未成年人文明公开课”“实践嘉年华”等特色活动,打造青少年快乐成长的家园。

丁俊岩剪报室

广厦南社区“好人长廊”

广厦南社区“文明市集”

  讲好故事,让好人声音“传”出来

  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各类好人,建立以丁俊岩和青年党员为骨干、人大代表和社会公益组织等为主体的好人宣讲团队,孵化出“阳光宣讲团”志愿宣讲项目,打造“丁俊岩党建研思汇”“丁爷爷讲故事”“金色榜样说”“红色故事会”等宣讲品牌,以“理论宣讲+N”模式,通过简报宣讲、书画宣讲、网络宣讲、便民服务宣讲、歌舞戏曲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感恩总书记,奋进新征程”“榜样引领前行”“心怀美好,奔赴山海”等宣讲活动60余场。

丁俊岩讲红色故事

文艺宣讲活动

  用心服务,让群众心里“暖”起来

  以社区好人为骨干,带动社会各界力量成立“阳光”“闪光”“时光”“星光”“韶光”“微光”6支志愿服务队,服务内容涵盖学习宣传、文明风尚、互帮互助、应急保障等方方面面。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出“我为社区做点事儿”“点亮微心愿”“一个人的微党课”“公益集市”“安全集市”等多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将政策宣传、关爱陪护、义诊体检、免费理发等40余项暖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好人“微”光暖“邻”心。

广厦南社区“阳光”志愿服务队

广厦南社区志愿宣讲员开展宣讲活动

  好人助力,让德治效能“强”起来

  为想干事、能干事的“能人”“好人”搭台铺路,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激发群众自治活力。聚焦社区治理中的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实施“六担当”行动,即“树德育人我担当”“扮靓社区我担当”“文化服务我担当”“文明引领我担当”“矛盾调解我担当”“便民为民我担当”。“能人”“好人”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深度参与到社情民意走访、环境卫生整治、应急处突、调解矛盾纠纷等各项工作中,成为社区治理中的有益力量,为“德治”引领“善治”建设文明幸福新社区注入了新活力。

文明引领我担当

扮靓社区我担当

矛盾调解我担当

  文化服务我担当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武清区文明办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