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天津市武清区大孟庄镇杨店村:“由散到聚”提升基层治理向心力
2023/11/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1月1日,《经济日报》刊发文章——《“由散到聚”提升基层治理向心力》,报道天津市武清区大孟庄镇杨店村依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由散到聚的转变。

 

“由散到聚”提升基层治理向心力

本报记者 周 琳

  走进天津市武清区大孟庄镇杨店村,道路平坦整洁,房屋错落有序,绿植点缀其间……一幅整洁、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我们村的发展依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由散到聚的转变。”杨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迎春说。

  在杨店村的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中,村党支部充分运用多种议事协商模式,先后召开协商会36次,听取村民诉求,及时调整施工细节,最终在全镇率先完成管网改造工程,村民满意度达100%。

  近年来,杨店村创新构建系统议事协商机制,组建“1+7+N”村级议事协商队伍,即以村党支部为轴心,村党组织成员任议事协商会会长,根据协商内容动态纳入党员代表、村监会成员、网格员、妈妈管护队队员等7种类别参与主体,协调“N”个利益相关方交流沟通,并推行“议事协商十步法”,结合网格化管理和党员微信群等线下线上阵地,多环相扣、多网融合,全面掌握、高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在杨店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院外的小亭子里,村民们坐在长椅上话家常,畅谈对村庄发展的想法建议,小亭子被称为“议事亭”;党群服务中心内,还有一个深受村民欢迎的“议事厅”。王迎春说:“天气冷了,大家就在室内的‘议事厅’,天气热了就在室外的‘议事亭’,‘议事亭’里人满了,我们就到村里3棵老槐树下的‘议事点’,集中村民智慧,干群共议共商。”

  通过落实协商议事机制,杨店村村民从“观众”变为“主角”,基层治理也从“独角戏”真正变为“大合唱”。2021年年底,该村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杨店村“两委”班子立足村内实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多措并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撬动乡村治理新机制,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建言献策每采纳1条,积2分;乱扔垃圾,扣5分……杨店村以“文明积分制”为“杠杆”,激发群众参与村级治理的内生动力,推动村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村民每做一件好事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累计一定积分就能兑换奖品或课程。

  小小积分制,“兑”出了乡村新面貌,村民的思想和习惯悄然改变。村里事变成了家里事,村民们积极投入到维护乡风建设、自觉纠正不文明现象的行动中,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风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