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天津市北辰区:厚植德治教化底蕴?擦亮基层善治底色
2023/11/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市北辰区注重发挥德治教化先导作用,用好“三维课堂”,突出“三个示范”,夯实“三大工程”,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持续擦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善治道德底色,凝聚以德辅治强大动能。

  用好“三维课堂”,以德促和树家风

  做实“家风课堂”

  突出思想引领,开辟家风家教示范基地1000余处,推出“首善街区”家风示范项目。在镇街广泛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十年最美 家是底色”、家教家风巡讲巡展等活动120余场,为基层社会稳定贡献家庭和谐正能量。

  打造“红色课堂”

  深挖红色资源“富矿”,用红色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养,让红色文化成为以德辅治的新引擎。用好用活全区120余支基层特色宣讲队伍,采用“点单式”宣讲方式,常态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打造“楼门微党课”“螺丝钉大讲堂”“好人讲坛”等宣讲品牌20个,精准对接基层群众宣教需求。

  用足“法治课堂”

  积极践行“无诉讼”“和为贵”等优秀传统法治文化,整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及各镇街资源力量,建立“法官工作室”“妇女儿童维权站”“百姓说事”“心灵驿站”等品牌调解室,通过讲法释理、说法释义、心理抚慰,有效化解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突出“三个示范”,以德促行树民风

  强化党员示范

  依托社区“大党委”建设,组织72家区级机关全覆盖包保社区、和重点点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全区4万多名党员干部在“党员干部包楼门”、“创文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争当主力军,形成“下沉+共建”的长效机制。

  带动典型示范

  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北辰文明人等评选宣传活动,涌现先进楷模近4000名,依托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道德评议会、事迹宣讲会、先进座谈会80余场,以榜样的力量感召群众,激荡文明新风。

  深耕品牌示范

  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引导文明实践所站在建设模式、运行方式、活动形式上守正创新,实施“一镇街一品牌,一村居一特色”文明实践工程,以德润心、以德育人、以德固本,培育打造“五常五送”“马上办”“5780(我去帮您)”“老街坊”等以德辅治品牌30余个,为基层治理注入源头活水。

  夯实“三大工程”,以德促治树社风

  “志愿服务”强基

  实施志愿服务工程。精心打造规范化标准化实践所17个、实践站267个,构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实施一库(数据库)、一门户(小程序)、一屏(管理大屏)“3个1”数字化工程,实现由“指尖”到“身边”的志愿服务。打造“北辰百姓”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参与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邻里守望等基层治理。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实践探索,制定推广运用积分制的实施方案,以强化村民德治能力为主攻方向,引导村民行为,激励德行善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信用创建”固本

  实施“信用北辰”建设工程。出台信用承诺制试行办法,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审批制度。编印公务员诚信手册,在镇街全面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在医保、卫生、文旅、信用服务机构、养老等10个领域开展分类监管。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拓展“信用+旅游”“信用+购物”“信易园区”等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推动信用创建促进德治教化功能提升。

  “社会反哺”为源

  实施爱心捐助工程。完成区志愿服务协会改选换届工作,吸纳会员64个,引导热心企业家、社会公益团体、道德模范等发扬奉献精神和志愿精神,参与基层德治建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辰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