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宝坻
天津市宝坻区:小田庄的生活有点儿甜
2023/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用手机一扫就查到我有100多颗‘米粒’,没想到做了微不足道的小事还能获得积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不仅得健康还能得荣誉。”近日,宝坻区尔王庄镇小田庄村村民白学梅拿着“米斗”钥匙扣,向村积分制评议小组的工作人员展示自己获得的积分。

  宝坻区尔王庄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行积分制,形成“一村一特色”的基层治理氛围。在镇党委的大力推动下,小田庄村依托“一网统管”及信息化支撑,实施了《“丰收小甜”集“米粒”管理办法》,理顺了乡村治理体系,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能通过“积分制”得以实现。

  “以前院外邋遢院里脏,你倒垃圾我放秧,一到夏天都不敢开门,全是蚊虫。现在可好了,街上有花有草,干净整洁,老年人都愿意在街上聊聊家常。”说起积分制实施以来生活环境的变化,村民的喜悦溢于言表。

  据介绍,小田庄村党支部把积分制和美丽庭院评比结合起来,让村民争相“攒米”。村民纷纷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抢着干”的村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村民越来越少。内生动力,让争创美丽庭院蔚然成风。在逐步实现“环境美、村庄美、庭院美”的过程中,整治人居环境成为全村村民的共同目标。

  记者见到村民田磊时,他正拿着扫帚清扫门前的落叶:“以前我觉得环境卫生是村委会的事,是保洁员的工作,甚至会抱怨房前屋后卫生脏乱差是村委会监督管理不到位。现在积分制明确了门前三包责任制,每个村民都是村庄的建设者,门口干净了,街道整洁了,整个村庄焕发了生机。”

  小田庄村党支部将人居环境治理作为积分制的主要内容,推动村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实行垃圾分类,参与环境整治等活动,生活环境好了,村民的幸福感指数也高了。同时,将家用沤肥桶作为积分制兑换品,扩大兑换比例,发动村民将餐厨垃圾、有机废弃物制成土壤调理剂,鼓励大家用“农家肥”呵护自家门前花草,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环境治理生态化、人居环境自理化。

  人居环境与积分制的结合,量化了环境治理体系,村民可以把房前屋后清扫卫生的照片上传到“信息化服务系统”申请“米值”,提高了村民自愿参与的热情,让村民成为人居环境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受益者、推动者。

  小田庄村将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制度化、自愿化、信息化,形成了“小河有水大河满”的生动景象。村民成为参与村级事务、整治人居环境、维护和谐稳定、倡导文明乡风的践行者。村民的荣誉感、幸福感显著增强。通过积攒一颗颗小“米粒”收获幸福的“稻田”,村民共建美丽幸福现代化小田庄的生活有点儿甜。

  (记者 杜洋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