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天津和平区香榭里社区多年“用水难”一朝“去病根”(附短评)
2023/1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和平区南营门街道香榭里社区加强推进基层治理,近日社区3号楼5门全楼自来水管改造完成,解决了居民们十多年的“用水难”,使民生问题的解决落到实处。

  吹哨报到 找出症结

  香榭里3号楼5门共7层,每层4户,共28户。日前,住在7层的住户来居委会反映,家里出现断水现象。居委会帮助拨打自来水抢修电话得知,由于地下自来水管老化渗水,水压不够导致高楼层出现断水现象。香榭里3号楼5门居民称,十多年来,楼内一直存在“用水难”的问题,但是因为缺少“主心骨”和“发声人”,情况一直未得到改善,算是个历史遗留问题。

  不跑遍所有住户,就不能掌握全面情况。为彻底解决5门居民的用水难题,香榭里社区由党委书记牵头,会同产权单位、自来水公司和网格员深入楼门实地走访,不漏一户地听取居民的真实诉求,了解楼内自来水使用情况。掌握情况后,社区立即启动“吹哨报到”机制,和平区住建委、自来水公司和产权单位参会协商,找出5门自来水问题的两个关键点:一是5门常住户占三分之二,高龄老人居多,住户情况比较复杂,很难统一;二是自来水管多年未更换,多处出现老化渗水情况,存在隐患。

  入户走访 倾听诉求

  香榭里社区5门住户情况确实比较复杂,有长期卧床的老人,有儿女不在身边的高龄空巢老人,有长期无人居住的空房,还有不愿意配合自来水管改造的住户等。香榭里社区党委针对这些自来水改造面临的难题,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将服务资源汇聚一起,多次深入楼门走访每家每户,主动倾听群众诉求,让住户表达自己的意愿,收集群众对自来水管改造的顾虑。依托“党群结对”建清单,融合“党群力量”增效能,开展“党群服务”解难题,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为自来水管改造扫除了前期障碍。

  多次议事 敲定方案

  香榭里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社区党委牵头,联合自来水公司和产权单位,召开多次自来水管更换协商会和居民大会,现场听取职能部门和居民方的意见建议。经过多次协商,反复调查论证,结合实地勘察结果评估安全隐患,最终确定了施工方案:施工为期4天,完成全楼28户居民的自来水管更换改造,解决楼内中高层住户断水问题,消除楼内自来水管渗水隐患,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用水难”的问题。方案一出,得到了楼内居民的认可。

  香榭里社区坚持“党建基因”融入社区治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带动更多的居民群众形成“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共识。面对民生问题,要真解决、敢解决、能解决。香榭里社区党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为民解忧,增强社区的凝聚力,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专家点评: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香榭里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心聚力作用,深耕服务质量,提升治理效能,积极探索和实践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有效促进资源互联互通,构建了“群众有所呼、社区有所应”的服务格局,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党建引领。要树牢为民服务意识,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民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体现人民利益,秉承“服务就是治理”理念,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延伸网格管理“触角”,畅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二是居民参与。要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居民代表大会、居民议事会等形式,让居民参与到社区决策中来,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对于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社区应认真倾听,及时回应,尽可能地采纳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让居民感到自己的参与是有价值的,进而提高居民参与度,促进社区和谐稳定。三是文明实践。要充分发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基地作用,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让社区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阵地,持续激发居民热爱生活、参与志愿服务、创造自我价值的主动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共同建设文明社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常越)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