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西
天津河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综述
2023/1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漫步街头,交通井然有序,街巷干净整洁;走进社区,温馨和谐、幸福宜居,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行各业秉持诚信风尚,老少汇聚共行善心义举……在河西区,文明新风拂过大街小巷,浸润每个人的心田,目之所及美景多,细微之处见证着河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斐然成效。

  今年以来,河西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工作理念,统筹谋划“一盘棋”布局,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实现责任落实“一竿子”到底、全民参与“一张网”覆盖,为“建设经济强区、打造品质之城”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

  强化阵地建设 浓厚文明氛围

  区文化馆、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馆、河西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3家单位被命名为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越秀路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桃园街广顺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友谊路街谊景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推选为2023年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所、站)……今年,喜讯接连传来,这是河西区在强化阵地建设、浓厚文明氛围工作上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底色,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河西区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统筹社会资源和整合社会力量,努力为城市增添光彩。在全面建设阵地的基础上,河西区逐年提质完善,打造区级示范文明实践所、站共14个。河西区积极整合区内资源,在消防河西支队、交警河西支队及企事业单位,设立区级文明实践基地,开展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全区推行“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通过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志愿服务活动为践行载体,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河西区2023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启动仪式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诚信建设万里行——河西区创建诚信示范商场”主题实践活动、“文明单位示范文明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等1100余场。河西区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中华传统节日,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以文明之光点亮多彩生活。

  凝聚志愿力量 打造“幸福支点”

  在挂甲寺街,古海里社区“老妈妈”志愿服务队为外卖“小哥”包饺子,让在外奔波忙碌的他们感受“家”的温暖;在东海街,天津市模范退役军人兰荣珊结合红色老兵营展览馆藏品,讲述红色故事,带领大家回望历史、感悟军魂;在太湖路街,仁湖里社区“红湖突击队”的党员志愿者们发挥所长,及时“接单”,为居民提供水电修补、电器维修等志愿服务……河西区坚持把“创城”与“育人”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市民文明实践活动,激发市民志愿服务热情,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成为城区一张靓丽名片。

  大处落笔,小处着眼。河西区坚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完善“点单、派单、接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全区组建12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订单式、差异化、多样性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在文明服务、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多方面开展志愿活动7800余场,为主题活动的有序开展保驾护航。对1248支志愿服务团队实行星级评定和制度化管理,实施常态化公益项目50余个,开展公益活动7800余场次,服务群众30余万人。河西区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解决群众“微心愿”1262件,慰问劳模、困难职工等群体1559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厚植于民。完善“双万”服务制度,持续开展“万名党员进社区 万名团员做公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区55个机关、14个街道,3000余名机关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走进社区“入列报到”,在主次干道、自然小区、背街小巷及菜市场周边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清整。在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中,百姓所盼得到及时回应,民生温度全面提升,文明城区创建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支点”,创建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坚持榜样引领 文明花开满园

  “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要爱惜粮食……”“百善孝为先,我们要传承孝道……”在越秀路街惠阳里社区家风故事会上,“社区好人”动情讲述着家风故事。今年以来,惠阳里社区每季度开展一次宣讲活动,让“社区好人”走进讲堂,讲述家风故事传播好人事迹。得益于此,社区文明氛围渐行渐浓。今年,河西区在全区开展“街道好人”、“社区好人”推选工作,以惠阳里社区为试点,打造首个“好人社区”,着力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好人效应,绘就从“社区好人多”到“好人聚社区”,再到“社区人都好”的生动局面。

  选树身边榜样,引领文明风尚。河西区着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及全社会文明程度。推选命名文明单位66个、文明社区60个、文明校园20个、文明家庭200个,推选61个单位、24个社区、10个家庭、8所学校、30家商超、市场、摊位参与市级评选。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推选宣传活动,推选命名河西区第七届道德模范10人、道德模范提名奖20人, 1人当选市级道德模范,1人荣获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推选命名“河西好人”85人,12人入选“天津好人”。推选表彰“河西区新时代好少年”10人,1人入选“天津市时代好少年”,3人荣获“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河西区第七届道德模范交流座谈会、道德模范事迹展览开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让新时代文明之花开遍每个角落。

  西岸文明风,入目皆美景。如今,在海河西岸,一幅以文明为主题的幸福画卷已然展卷,文明内化为发展的基因,沉甸甸的创建清单转化为满满的群众幸福账单,城区内外兼修、日新月异,喜人变化可触、可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每一位河西人的奋斗目标,也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每一次幸福升级都激励着河西人以昂扬姿态,开启新的征程,从身边的“小日常”做起,共同打造河西区文明建设的“大气场”,以惠民实效展示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力度和温度。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河西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