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天津和平区友谊里社区青年志愿暖流 融入基层治理(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2023/12/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和平区五大道街友谊里社区依托“心驿五大道”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矩阵,结合“青春联盟”等街校共建项目,充分利用青年志愿者力量提升社区活力,开辟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新路径,鼓励青年讲好红色课堂、感召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引导青年融入社区治理,推动青年力量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青年红色课堂

  友谊里社区青年红色课堂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组织青年志愿者探访党龄50年以上的社区老党员。这些老党员亲眼见证、亲身体验、亲自参与了祖国的成长壮大和沧桑巨变,为青年志愿者讲述青春奋斗故事,其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动着青年志愿者。

  青年红色课堂还邀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天津市道德模范张振东开展志愿服务精神宣讲;“五四”青年节打卡五大道地区的革命先辈旧居,学习英雄事迹。青年志愿者们现场聆听鲜活的红色故事,将在社区的所学所见所闻带回学校课堂,以学促行、以行践学。

  青年实践基地

  社区青年志愿者定期走访社区高龄、空巢、独居老年人。一次次入户走访,一件件小事的解决,不仅敲响了居民的家门,更敲开了居民的心门。他们还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治安巡逻等社区工作,及时掌握网格动态,收集社情民意,提供优质服务,在基层一线切实得到锻炼,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为民之路。

  友谊里社区实行的“共青团+志愿服务+网格”实践模式,将参与社区实践的青年编入具体网格,为青年走进基层、认识基层、热爱基层、建设基层打开了一扇窗口。青年志愿者主动帮助老人送菜,陪伴独居老人问需解难,立足自身专业特长,既当“网格员”又当“服务员”,既办“暖心事”又解“社区难”,切实将青春之“小我”融入基层治理之“大我”,让青春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青年志愿服务

  天津大学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文明引导、旅游咨询、扶老助幼等便民服务,参与社区环境清理和治安巡逻;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志愿者常态化为社区合唱队提供合唱指导和伴奏服务;天津医科大学志愿者为空巢独居老人定期入户义诊。社区还结合“青春联盟”街校共建,开设青少年周末“伙伴课堂”,给予社区的孩子们爱和陪伴。

  青年志愿服务队建立以来,共招募高校青年志愿者600余人,社会青年志愿者70余人,持续开展普法、义诊、理发、绘画等多项志愿服务。社区成立“微爱接力”心愿墙,依托“和平夜话”“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台,完成居民“微心愿”,真正让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和践行者,社区治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