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天津津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综述
2024/0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于气质。成功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接续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区),津南区追逐文明之光的脚步从未停歇,文明为城市发展和进步提供了更多底气和信心,也赋予了群众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年来,津南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与打好用好生态、科教、会展“三张好牌”,做实做强环首都绿色生态标志区、京津冀创新发展聚集区、北方国际会展经济功能区、津沽特色城乡融合典范区,精心建设天津“绿谷”“智谷”“商谷”“悦谷”有机融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持续推动全面全域全民全程创建。城市因文明而更加美丽,生活因文明而更加美好。

  科学布局 掀起全民创建热潮

  津南的大街小巷,文明元素随处可见,文明新风处处可感,作为实施“十项行动·津南行动”中“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的重要举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仿若一场“幸福接力”,凝聚起了全区上下建设家乡的强大合力。

  在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的过程中,津南区科学布局,以机制铸魂,形成了高位推动、督导促动、各级联动的责任体系。组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攻坚大会、复盘大会,全体区级领导分片包干,多次开展实地调研督查,进一步查问题、促提升。针对实地测评、问卷调查、氛围营造等工作,津南区还组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调度会、培训会,细化分解任务,科学精准发力,确保以最佳状态交出创建合格答卷。

  随着“城必创,创必成”动员令的回响,齐心协力的实干图在津南区一一铺陈。工作专班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了“早碰头、晚复盘、日报告、周调度、月考核”工作机制,同时采取“定时”与“不定时”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实地督查与组织调度相结合,对社区小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点位开展全域排查,力促区域环境再提升。各单位、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聚焦环境卫生、市容交通秩序、窗口行业单位等,以项目化、清单化、专班化管理,推动创建见行见效,让文明基因融入社会肌理。

  文明城区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更离不开所有津南人的大力支持。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创文”的知晓度,多部门开展了宣传“亮屏行动”,在全区所有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创文”公益广告;组织“创文宣传敲门行动”“创文宣传进万家”等宣传活动百余场,通过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泛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城区创建的热情。与此同时,津南区还不断丰富宣传形式,以倡议书和有奖竞答的方式,号召广大群众共创文明城,同做文明人,用文明之光点亮幸福生活。于是,文明风尚的“传播者”越来越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越来越多,全区掀起了“人人知晓创文,人人支持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新热潮。

  夯实基础 打造便民惠民工程

  12月中旬,位于辛庄镇的天津供销万家菜市场(逸雅园店)正式开业,作为辛庄镇2023年的10项民心工程之一,便民市场的投入使用将极大满足周边群众的“菜篮子”需求。“我是刚搬到这边的,楼下就能买到菜,还有酱货、炒菜,给孩子做饭也省心了不少,非常方便。”居民王涛兴奋地说。

  小菜篮,大民生。作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农贸市场,不仅传递着民生温暖,还是展示城市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2023年,津南区强力推进菜市场专项整治,对全区菜市场的布局进行了重新规划,28个标准化菜市场实现了11个镇街全覆盖,通过提质改造、补足短板、净化市场周边秩序等方式,真正让菜市场发挥大功效。在凝聚更多“烟火气”的同时,引导社会资本规范有序运营,一批“诚信经营承诺店”亮牌经营,助力全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加速建设成为百姓生活“幸福圈”。

  打通便民路不仅能畅通城市的“毛细血管”,更能连通群众的心。不久前,白万路津港高速至津港公路段改造工程正式完工,顺利通车。该路段是连接八里台镇与海河教育园区的一条主要干道,全长3.06千米,改造后将达到一级公路标准,道路的成功升级不仅为区域发展创造了新机,也为群众创造了更优的出行条件。2023年,津南区持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盛展路、海河南道、吉泰桥、鑫怡路等项目建设,区域交通路网水平进一步完善。东沽路与界河路交口停车场、地铁6号线沿线南大地铁站、北洋园地铁站、海教园地铁站停车场均建设完毕,330个新增停车泊位全部投入使用。

  提升区域形象,打造宜居之城是“创文”工作重要落脚点,2023年,津南区在常规化做好环境卫生清整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任务目标,对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周边、背街里巷、窗口地区、旅游景点、网红打卡地、创新创业功能区、红色资源地、交通场站等重点区域开展脏乱点位排查整治,组织开展对居民社区集中清扫行动。活动开展以来,清整卫生死角、乱堆乱放14100余处,清理生活垃圾4700余吨。绿屏·辛庄湾、绿屏·双桥河湾、绿屏·八里湾等各建成区和生态节点已对市民开放,并聘请专业管理公司服务游览群众。先后投放200辆共享单车,分别设置在辛庄湾国展大道出口、辛柴路进口、咸水沽湾瞭望塔、双桥河湾华盛寺出口、八里湾生态驿站等处,方便市民骑行游览,提升市民游览体验。各建成区内,口袋公园、“双碳”公园、廉政主题公园等纷纷建成,为群众休闲游憩提供了好去处,增添了满满的幸福感。

  完善区域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居民生活品质……2023年以来,津南区大力实施“十项行动·津南行动”,树牢“开战即决战”的决心,坚定“决战必决胜”的信心,秉持“出手必出彩”的态度,让便民惠民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文化人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林向阳而生,心向党而红。我们党的先进性,根本就在于指导思想先进;我们党有力量,也在于思想上的力量。”一段时间以来,“理响津南·十百千万”巡回示范宣讲进万家活动相继走进咸水沽镇、双林街等全区11个镇街和部分学校、企业,通过群口快板、情景剧、诗朗诵等丰富多样的宣讲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基层一线,为广大群众送上了一场场“有高度、接地气”的理论“大餐”。

  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着力点,2023年以来,津南区依托16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5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及200余个实践点、实践角、实践驿站等构成的网格化宣讲阵地,充分发挥党校教师理论宣讲队伍和辛庄镇“传新声”宣讲队、咸水沽镇“四和苑”宣讲队、葛沽镇“理润心田”宣讲队等基层宣讲队伍作用,累计开展各级各类宣讲2000余场次,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到的事实、信得过的典型、记得住的案例,把“百姓话”说到心坎里、把“好声音”传到巷深处,加速了津南区从“面子”到“里子”的深度蜕变。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在升华市民道德修养的同时,也矗立起了向上向善的精神地标。如今,走在津南街头,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交通路口,交通文明志愿者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商场超市,文明宣传督导员及时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社区乡村,志愿者们邻里守望,清整垃圾、治安巡逻、爱老助困、宣传文明……他们坚定的身影,像一面红色的旗帜,引领着“创文”热潮不断向前。

  截至目前,全区1400余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4000场次——“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之城”津南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暨津南区2023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有声有色,200余场特色活动持续擦亮志愿服务品牌;“立家规、亮家风、传家训”文明实践活动遴选出双桥河镇西官房村、八里台镇西小站村等8个试点村,通过家风家训挂牌展示、文艺展演、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化移风易俗、构建乡风文明;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献爱心”全民公益行动,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开展活动600余场次,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楼道革命”“小巷靓起来”“我对违章停车说不”“礼让斑马线 红灯我不闯”“最美弯腰”等“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全面铺开,文明有礼逐渐成为人们的习惯和行为准则……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的开展,文明不断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文明的种子一旦落地生根,势必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2023年以来,津南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评选产生新一届文明单位49个、文明社区10个、文明村镇19个、文明校园10个、文明家庭10户;推荐选树出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田洪有当选中国好人,李兆喜、张富禄等来自各行业的13名干部群众入选天津好人榜,王金成、孟向海分获天津市道德模范和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咸水沽镇益华里社区、葛沽镇盘泽馨苑社区被评为天津市好人社区试点,好人宣传矩阵覆盖全区,好人品牌日益响亮。

  一次次有温度、有深度的惠民服务,一条条大力度、高质效的实践举措,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犹如阵阵清风吹拂着津南的每一个角落,将沉甸甸的“创建清单”转化为群众的“幸福账单”,展示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力度和温度。接下来,津南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让文明底蕴浸润城市,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融媒津南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