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天津静海区创建文明城区工作综述
2024/0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涵养文明新风 共绘幸福底色

  冰雪时万人动员、洪水中八方奔赴、日常间相扶相知……回眸2023年,静海文明城区建设的历程里,孕育了新的关键词,是温暖、是活力、是文明,是孩子眼中更加美好的乡村、大人眼里更为和睦的乡风、大街小巷摆放整齐的车辆,是一点一滴由心而生的改变。

  一年来,静海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为主题,统筹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静海提供了精神力量。

  这一年,改造41个老旧小区,惠及群众5000余户,建成4个口袋公园,完成一批市政设施改造工程。停车泊位、早餐车经营秩序更加规范,街面秩序大为改观,推荐111个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参与天津市新一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评选,争当先进、争创文明的良好风尚在全区蔚然成风。

  这一年,文明城区创建有了很多新符号。与爱同行助困志愿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人获得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区61人被评为天津市“五美”优秀宣讲员,蓝天救援队、绿野救援队等15个单位和个人被评为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先进典型。在“学雷锋 做雷锋 共建天津志愿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国网天津静海供电有限公司服务项目获金奖,3个志愿服务项目获铜奖。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入选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所、站)。

  这一年,“志愿红”更加鲜艳,学雷锋“志愿之城”加快建设。静海注册志愿服务队伍增加到1600余支,注册志愿者17.8万余人,高质量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明实践活动500余场,6254名机关志愿者日常包保帮扶1258名困难学生,6个属地乡镇街道、5支社会志愿服务队伍包保7个养老机构,进行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健康关怀等志愿服务活动。

  这一年,“好人”成了大家瞩目的焦点,评选出80名“静海好人”,16名“天津好人”、1名“中国好人”;李茂津、刘军被评为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李志杰被评为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同时,李茂津作为天津市候选人被推荐参加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不管是全市的道德模范,还是身边乡绅,都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带动身边人向善向好,用一颗心聚拢千百情。

  这一年,乡村有了新的故事,静海选树42个试点村,开展“立家规、亮家风、传家训”文明实践活动100多场,红白理事会作用充分发挥,德治教化,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治理成效显著。静海“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文明乡风”案例获评首届天津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在静海,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见证了党建引领的扎实成效。“静海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成为越来越多静海人的共识。工作中,静海区委、区政府以“五地建设”为契机,彻底打响了以城区综合整治和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创文攻坚战,以真功硬功治理顽疾、焕亮新风。

  城里事,扮靓城市颜值

  2023年,静海开展“楼道革命”“小巷靓起来”“我对违章停车说不”等10个专项活动,街头巷尾、大街胡同里的“老大难”问题有了明显改善。“文明商场”“文明超市”“文明市场”“文明商户”“文明摊位”25个市级典型相继涌现。

  也是这一年,静海印发了《静海区2023年创文10项惠民工程工作任务分解台账》,坚持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为目标,提升了群众对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知晓度、支持率。静海开展“文明单位示范文明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文明交通志愿劝导行动,设立50多个文明交通岗,全区80多家文明单位共同参与。

  文明底色,也擦亮了“休闲来静海,让心静下来”的靓丽文旅品牌。

  今年,静海成功举办“2023天津·团泊湖半程马拉松暨京津冀健身跑”“团泊湖首届自行车主题运动会”等体育赛事。在静海新春文旅菜单上,既有老牌“常客”,还有新晋“选手”,萨马兰奇纪念馆的主题展、南湖公园里的真人CS、纪家庄公园的冰雪节……文明新风,让来往游客感受到静海的美好面貌。

  抗击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中,台头镇、王口镇、独流镇蓄滞洪区内各村街迅速召集、组织应急响应志愿服务队伍,配合下沉志愿者一同参与转移安置洪区群众工作。

  蓝天救援队、绿野救援队、静海义工、与爱同行、颐和互助5支社会志愿服务队,370多名志愿者投身到一线抗洪抢险、转移群众、搬运物资、服务安置点群众等工作中,谱写了一曲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抗洪赞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静海还印发了《关于组建关爱大运河志愿服务队的通知》,指导沿河6个乡镇,成立100余支队伍开展宣传教育、环境卫生清整、大运河监护3项重点活动,引导群众爱护大运河、自觉保护大运河,争当运河生态的“守护者、宣传者、保卫者”。

  乡村事,让幸福来敲门

  乡村田野,“志愿红”成了乡亲们的“老熟人”。2023年,静海开展志愿活动1万多次,50多万人受益。基层文明实践站(所)成为聚拢各种服务、开展丰富活动、传播党的声音的坚实阵地。

  天微亮,吕官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杰和志愿服务队的小伙子们就按包片上门走访,为独居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做好服务。

  送饭、扫雪、买菜、干农活……一件件小事里,都有吕官屯细致做好基层保障的生动体现。平日里,村里的能工巧匠就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平台,给大伙办起了“板凳课堂”“草根宣讲”,懂针线活的教绣十字绣、爱好书法的教写书法。村民们都上台露个脸,得到了鼓励,有了自己乐意干的事。

  静海的广袤乡村,梁头镇前邓村推行特色积分制,陈官屯镇小钓台村、梁头镇东河头村建成“好人长廊”……因地制宜的创新举措,丰富了群众生活,为文明城区建设增姿添彩。

  2023年,静海实施“十十百”示范项目,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的基础上延伸触角,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2个,其中2个基地被评为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拓展静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方案》,指导全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充分发挥陈官屯镇全域文明实践表率作用,在陈官屯镇建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孵化基地。今年,吕官屯村被选为市级弘扬文明新风试点村。

  少年事,欢乐的青春纪实

  针对未成年人暑期无人看管问题,静海印发了《关于开展“我爱锻炼、我爱劳动、我爱科技——争做文明有礼好少年”主题暑期活动的通知》,组织31个社区广泛开展培训班服务,指导各乡镇街道开设“暑托班”。

  2023年暑假,静海共开办课程515节,服务学生6000余人次,家长放心、孩子开心,既丰富了知识,又提高了动手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篮球场上体能训练、科学课堂里探索奥秘、活动室里制作风筝……华康街道“五色花”暑托班,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丰富多彩的暑期课程。

  与此同时,在实验小学的教室里,静海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志愿者正在以“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为孩子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暑期防溺水知识。孩子们的笑容说明了一切。也是在这个暑假,未成年人溺水案件实现“零”死亡。

  2023年,静海全面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等推荐评选活动,评选出区级“新时代好少年”15名,其中1人获评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4人荣获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1人获评天津市第十二届“感动津门孝亲爱心学子”荣誉称号。

  同时,静海还举办“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引导青少年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2023年新建快乐营地20个,天津市“五爱”教育示范阵地4个,2人被评为天津市“五爱”教育阵地优秀辅导员。

  2024年,静海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将更细密、更美好、更充盈、更扎实,为助力市委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打赢打好“六大攻坚战”添砖加瓦,共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静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静海融媒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