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蓟县
中国文明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聚焦天津蓟州杨家峪村:旧被子晒出文明新风尚
2024/01/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家峪村是坐落于天津市蓟州区北部罗庄子镇域内的一个小山村,近年来,在杨家峪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党员群众紧紧围绕党组织谋划的党建带村、文化兴村、产业富村发展路径,大力倡导行孝道、增情谊、知恩德等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晒被子”这一具象化的活动,打造孝德杨家峪村庄特色品牌。

  晒被子,晒出家庭和睦

  在农村,每个家庭都是村庄肌体的一个细胞,是村庄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只有家庭和睦、邻里相助,才能有效推动社会良好风尚的形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杨家峪村举办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

  杨家峪村曾经和许多村庄一样,时有婆媳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冲突,不仅影响了家庭和睦、邻里关系,同时也带坏了民风村风,阻碍了村庄的文明和谐发展。面对这个农村“老大难”问题,自2009年开始,杨家峪村党支部以服务群众为根本落脚点,把解决家庭矛盾、创建和睦家庭、友善邻里作为工作重心,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内有识之士研究讨论,创造性推出了将公婆的被子拿到公共场合晾晒的“重阳节晒被子”活动,并通过党支部大会研究讨论,制定了活动的参与条件和评选标准,保证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活动结果的公平性。

  从此,在每年的重阳节前后,杨家峪村都要组织一次全村“晒被子”活动,号召鼓励子女们把老人的过冬棉被拿出来“晒一晒”“比一比”,看看谁的更舒适暖和、干净整洁,比赛的评委对各家的被子进行评选,选出被子最好、为老人晒得最勤的家庭评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奖品。

  杨家峪村“晒被子”活动的开展,不仅晒出的是被子,更是晚辈对长辈的心意、家庭和睦的氛围,让邻里乡亲有了亲和感,村里吵架、婆媳闹别扭的现象逐渐消失。

  晒被子,晒出孝德传承

 “晒被子”活动自2009年启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四届。14个年头里,杨家峪村党支部结合村庄实际,进一步丰富了“晒被子”活动的内容。

杨家峪村为长者举办集体庆生活动。

  现如今,每年重阳节“晒被子”比赛结束后,村委会还会在这一天为村里七十岁以上的老人过一个以“敬老孝老”为主题的集体生日。活动加入了歌曲、舞蹈、中华武术、太极、大秧歌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老人们坐在观众席中央,和年轻人互动,笑声不断。活动的最后,“孝德家庭”颁奖、书法家赠送“家训”、“祖孙槐”送祝福等全新活动依次开展,“晒被子”不再只是晚辈们的比赛,而是将全村人聚集在一起,共同感受“德孝”文化的魅力。

  晒被子,晒出乡风文明

  随着“晒被子”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媒体前来宣传报道,杨家峪村“两委”也进一步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晒被子”活动效应不断扩大、持久延续,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晒被子活动现场。

  在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村“两委”将每年参与“晒被子”活动获奖家庭情况汇总成册,组织包村干部、党员代表对获奖家庭进行走访,挖掘出一批诸如村里耄耋老人薛义热心助人、好儿媳好女儿杨玉华十年如一日照顾病重的婆婆和母亲等典型事迹,每年寒暑假组织村内的大中小学生到他们的家庭去观摩、体验,学习典型人物孝老敬亲的先进事迹。同时,杨家峪村党支部还在村内人流最密集的街道建立孝老爱老一条街,在路灯杆、墙壁上张贴孝老敬老宣传画、提示语,使孝老爱老的道理润物无声地走进百姓心田,引领村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

  杨家峪村党支部坚持举办重阳孝老“晒被子”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进一步深入挖掘出重阳节的浓厚文化内涵,引导人们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突出孝德文化品牌特色,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供稿:天津市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