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老品牌新征程]天津东马房豆腐丝 来自160年前的“老字号”
2024/0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洁白细腻

  柔韧有劲

  形态百变

  可甜可盐

  武清东马房豆腐丝

  是武清凉菜中的“老字号”

  说起闻名京津两地的武清东马房豆腐丝,众多食客赞不绝口。特别是在崇尚健康饮食的现在,东马房豆腐丝高蛋白低脂肪,入口清爽、咸香适口,烹饪简单、荤素适宜,成为越来越多追求生活品质的消费者的青睐之选。

  作为一道特色民间小吃,市级非遗项目东马房豆腐丝历史悠久、做工考究、配料独特、色艳而不浓、味香而不失其本、形挺而不硬、薄而富有弹性。豆皮裹住切好的豆腐丝并裹成椭圆状,颜色金黄,透着浓浓的五香味道。切好的豆腐丝细能穿针,遇火即着,不油不腻,是老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凉菜。

  相传东马房豆腐丝最早起源于清道光年间,迄今已有160余年的历史。最早是由旧属老城关辖内黄辛庄赵记“厚德堂”豆腐丝房和东马房刘记豆腐丝房开始制作,因常年在城关大集销售,故被人们统称为“城关豆腐丝”。

  也有另一种说法,称东马房豆腐丝的起源与康熙皇帝密不可分。康熙五十三年(公元1714年)三月,康熙皇帝在河道总督陪同下,第六次来到武清视察北运河堤防工程。期间,康熙皇帝行至武清城关城东郊邱古庄,忆起老臣李炜,告老还乡后居于该村,便传令召见。至晚膳时,李炜奉上东马房豆腐丝。皇上品尝后,称赞豆腐丝“味压京城”。

  至于哪一说法更准确,如今恐怕已无从考证,但多年来东马房豆腐丝以其考究的工艺和醇香的口味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特色风味,深受人们喜爱确是不争的事实。

  近日,小武来到位于白古屯镇东马房村的天津凯耀豆制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阵阵的豆香扑鼻而来。机械化生产的制作流程里,每道工序都由专人进行严格的把关,干净整洁的操作区,忙而不乱;隆隆作响的机械,有条不紊,现代的机械操作与传统的制作工艺搭配默契。

  天津凯耀豆制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豆制品生产开发的企业,主要生产豆腐、豆腐丝、豆腐干、豆浆、素牛肉、手撕烤肉等豆制品。多年来,该公司先后获得中国豆制品行业质量安全示范单位、天津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员单位、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天津市食品安全示范企业、天津市科技型企业等荣誉称号。

  2017年6月,东马房豆腐丝被纳入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为了东马房豆腐丝的可持续发展与传承,手艺传承人们对产品不断进行创新,在保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将产品持续向多元化发展,研发出豆腐、豆皮、豆浆、豆腐丝、豆腐干以及休闲豆制食品等20余种豆制品,现已注册“东马房”“东马坊豆制品”和“雍阳”三个豆制品商标,原汁原味地将东马房这款百余年的美味传承下去。

  作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特色品牌,该公司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可年产豆制品1500吨,年收入可达1500万元,带动400农户种植大豆,并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帮助村民增收。同时,进一步带动了东马房村的豆制品生产,全村从事豆制品生产的村民越来越多。

  据天津凯耀豆制品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鲁国忠介绍,自古东马房村水质微甜,由于富含丰富的矿物质,水的硬度非常适合做豆制品。现在,他们每天供货给北京物美超市,并与美菜网合作供应定制式大包装产品。

  “现在,我们村儿的豆腐可行了,工艺改良了、设备提升了、品种增加了,冷藏起来能保存一个月,能网上买、邮全国!一粒又一粒的豆子,让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东马房村村民杨士春说。

  老话曾说,世上三般苦,打铁、撑船、磨豆腐。如今在白古屯镇,小村里的豆腐匠不再苦,而是笑着数钞票,传统的豆腐作坊也升级为现代工厂。企业正努力将其构想的“产、销、研”一体化的豆腐产业链布局成型,精磨一颗豆、“链”出新业态,进一步注重品质、善于创新,将东马房豆腐丝、东马房豆制品及其蕴藏的文化发扬光大。

  从东马房豆腐丝到东马房豆制品,百年传承至今。老字号刻录着文化,承载着工匠精神,具有强大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今后,武清将紧紧围绕天津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和区委“3+1+1”工作思路,坚持做好“土特产”文章,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特色文旅精品,传承和创新发展老字号,让文化价值、文旅资源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使老字号走得更长远,更加顺应消费者的高品质生活新需求。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