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视频]5年间,天津和平区朝阳里志愿服务谱新曲
2024/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视频来源:天津党务通 (拍摄、制作:秦畅)

  “总书记来了!”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视察,并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他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

  近五年来,朝阳里社区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挥好“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的示范作用,将“百姓志愿”的工作思路发扬传承。如今,整个社区超过80%的居民都是志愿者。“百姓皆志愿”“全民皆公益”正在日渐成为现实,志愿服务不仅帮助居民解决了很多问题,也在推动社区居民自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承发扬志愿精神

  “我们是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老一辈把这个传统传下来,我们就要想着怎么把它接下去。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守护好这个传统,并把它发扬光大。”社区居民杨大爷这样说。

  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开始得早,从1989年的13位老人开展义务包户发展到如今3866名注册志愿者,从最初的送煤、送菜、送炉具的“老三送”开始,到送岗位、送知识、送健康的“新三送”,再到送快乐、送品牌、送服务的“新新三送”,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壮大,服务内容也不断适应群众现实需求。

  为了让志愿服务形成常态长效的工作体系,朝阳里社区制定了“志愿服务型社区125工作法”,即: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条红线”,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建设“全民公益基地”、成立公益引导团队、每季度举办“全民公益集市”、搭建公益展示平台、设立“公益基金”“五大”行动,将志愿服务引向全民公益,实现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相互融合。

  要让志愿服务持续焕发蓬勃生命力,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志愿者加入,社区建立了“面向群众发现典型,把握导向挖掘典型,关心关爱培育典型,全面立体宣传典型”的选树优秀志愿者体制机制,吸引了一大批深入社区、服务居民的优秀志愿者,也涌现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朝阳之声文艺宣讲团、绿趣园爱绿护绿小分队等38支志愿服务团队。

  “想你的风吹到朝阳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朝阳里社区制定《服务项目清单(108+N)》服务规范,目前社区的日常服务已增加至127项,包含社区文化、社区体育、社区治安、社区再就业、社区便民服务等8个系列、19个种类,社区工作更加具体化专业化。

  “有的老人,有理发需求,但不方便出门,有的老人,想了解健康知识,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分会会长郑有霞说。志愿服务内容随着社区发展和群众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每年年初开展“全覆盖居民问需调查问卷”,收集居民对社区服务的需求,在此基础上,针对群众实际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梳理出养老需求、便民服务等共性问题,与《社区服务项目清单》和社区志愿者活动精准对接,为居民提供精细服务。

  为提升志愿服务的精准化,社区还建立了“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自上而下和“开门询单—所站制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自下而上服务模式,既搭好平台让更多党员走进群众家里,把党的政策与温暖送到基层,又将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统上来,把社区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畅通志愿服务渠道

  社区整合辖区内阵地资源,发挥党建共建、区域联建优势,与天津医科大学、天津联通等29家单位,中国银行、鹤童公益养老集团等24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孵化“天使助残”“军辉溢彩”“公益集市”等特色项目,先后举办736场共建活动,辐射带动94家单位走进社区,受惠群众超2万人次。

  “无论是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是找人帮我解决问题,15分钟之内都能找到。”社区居民宋阿姨高兴地说。社区通过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公共活动空间以及公园广场、学校等社会资源,设计了一张“15分钟志愿服务圈”地图,用“爱心”“加号”等标识标注了党员、退役军人、教师、医护、手艺人、志愿者组成的“手艺人服务点”“温馨家园志愿服务点”等18个种类共276个家站服务点,让“有需求找志愿者”成为现实。

  居民能够在社区获得哪些服务呢?经过不断探索,朝阳里社区推行“菜单式”服务模式,提供双向互动服务、单向服务、协同包户服务、设点服务、挂牌服务、站点服务、志愿者广场服务、项目服务等8种社区服务形式,让志愿服务来到百姓身边。共有26家企业通过社区这个平台,为居民提供优惠福利31项。

  志愿服务时时可为。在朝阳里社区,依托“志愿和平”“志愿天津”APP,志愿者可以随时线上注册、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群众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平台进行“点单”,可获得点对点的“定制化”服务。社区居民刘玲通过点单眼科医院的“光明大巴”项目,把主任专家“点”到了家门口,发现了青光眼隐患,及时接受了治疗。

朝阳里社区“温馨家园”志愿服务队开展中秋节慰问活动。

  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百姓志愿”是朝阳里社区的特色亮点,内涵就是以百姓需求为导向、以社区百姓为主体、以百姓互助为形式、以百姓创造为活力、以百姓口碑为基础。社区居民“自下而上”,自发成立了“温馨家园”“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朝阳之声”“绿趣园”“朝阳腰鼓队”“义剪队”“朝阳梦之快板队”“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等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主动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社区建设我出力,社区发展我受益,社区是我的家,没有理由不为我自己服务啊。”社区居民张阿姨提到“全民公益”的现象时赞不绝口。

  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是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的新尝试。“同为老年人共同话题多,因此较其他志愿服务群体来说,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更易于让受助对象接受。”社区党委书记苗苗这样说。朝阳里社区是具有几十年楼龄的“老旧小区”,共有395位空巢独居老人。为了帮助解决老年人诉求,社区居民自发开展“花甲助耄耋”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与独居老人结对子,这种抱团养老、互助养老的形式也正是“百姓志愿”的生动体现。

  “朝阳夫妇”杨建华、裘孝英成立“温馨家园”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队,帮老人买药、送饭、交水电费,陪老人过节,持续帮助了20余位老人。“这么多年了,每次我心脏病犯病,不管是白天还是夜里,都是他们两口子陪我去医院,他们就是我身边的活雷锋。”邻居路奶奶对于“温馨家园”有着说不尽的感激。

  在朝阳里社区,很多居民既是奉献爱心、关爱助人的志愿者,也是热心社区事务、积极参与治理的好伙伴。由楼门“党员中心户”组成的“红色小巷管家”是社区居民和社区党委沟通的桥梁,在红管家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解决了老小区改造新增停车位的问题,增添了近30个停车位。多年来,在社区志愿者的配合下,社区共解决送医上门、入户理发等居民需求类问题1万余件。

裘孝英、杨建华为社区独居老人提供“花甲助耄耋”助老志愿服务。

  提升志愿者荣誉感

  社区80多岁的志愿者齐达昌说:“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我获得了成就感。”他在社区支持下设立了义务理发点,提醒老人们每月理发,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爱好手工的居民们制作蛋雕、编织等手工艺品,通过社区搭建的“公益集市”平台进行拍卖,收益统一捐助给希望小学,这帮助居民实现了自我价值。

  每年“3·18”和平志愿者节、“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朝阳里社区都会组织评选表彰优秀志愿者、优秀党员志愿者,每两年参与街道“百颗星评选”,每季度组织“优秀志愿服务之家”“退役义务服务点”评选。除此之外,还推出了“志愿朝阳”系列视频、《朝阳报》等宣传载体,编印《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百人事迹》,集中展示志愿服务的先进事迹。同时,社区也为志愿者提供服务回馈,以积分兑换的形式提供物质回馈,以“入户理发”“低偿维修”等项目予以服务回馈。

  殷殷嘱托,声声入耳;绵绵厚望,念念于心。近5年来,朝阳里社区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多项荣誉,“志愿红”已经成为朝阳里社区最亮丽的底色。(天津市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中国志愿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