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天津西青区王兰庄社区微网格精细管理 打造社区一家亲(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2024/02/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西青区李七庄街王兰庄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村改居”社区,因为原有居民、股民和外来租户混住,过去这里存在着家庭纠纷、股权纠纷、邻里纠纷叠加的复杂问题。近年来社区党委积极探索“一张网、一家亲、一条心”的“三个一”工作法,全力推动社区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成效显著。2023年以来,该社区矛盾纠纷同比减少34%。

  关爱独居老人解心病

  王兰庄社区里有位独居老人李奶奶,她的老伴前些年去世后,虽然也有侄子侄女等亲属,但老人一直一个人住。这几年来,社区微网格员随时关注着老人的生活。

  “前几天,我们的微网格员去了李奶奶家两次,发现老人的房门紧锁。微网格员给老人打电话,她也没接。”王兰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秀雅对记者说:“本着对老人负责的态度,我们立即联系了她的保姆,得知老人是因病住院了。”

  社区干部和微网格员来到医院看望老人,躺在病床上的老人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我这年龄也大了,现在唯一放不下的就是财产分割的事儿。”李奶奶有两套住房,还有存款和村集体的股份,财产的继承问题成了她一块心病,非常想尽快通过公证的方式确定自己遗产的继承问题。

  得知老人的实际需求,李秀雅立即安排人员联系公证处,详细了解了公证程序和需要准备的材料,然后将具体的细节都告诉了李奶奶。李奶奶高兴地说:“等过两天我就去公证。解决了这块心病,不仅我自己心里踏实了,也避免晚辈们以后闹矛盾。”

  及时化解遗产纠纷

  王兰庄社区是一个较为典型的“村改居”社区。2020年初,王兰庄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并完成了“撤村建居”。此后,股份分红就成了社区居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因此而产生的矛盾也日趋复杂多样。社区居民高园(化名)兄妹因家里老人在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权遗产分配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兄妹之间几乎已经无法正常来往了,并准备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微网格员在日常走访时了解到这个家庭的纠纷,并对他们进行了安抚。但因该纠纷涉及人员多、各方分歧较大,遂向社区进行纠纷预警。社区获悉该矛盾线索后,立即展开走访调查。

  原来,家中老人生前曾口头承诺给高园4姐妹每人5万元,其余现金及股份给儿子(小儿子已去世),并对股权赠予儿子进行了公证。老人去世后,老人的长子与四姐妹就老人遗产无法达成一致。

  明确纠纷症结所在后,社区通过“熟人”调解队伍及时联系兄妹5人,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努力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后5兄妹均同意社区介入调解。最终,通过耐心调解,5兄妹等终于达成了一致,老人的长子支付姐妹4人各5万元现金。就这样,这个家庭的矛盾纠纷得到解决,兄妹们也表示,日后会继续来往。

  “微格精治”社区一家亲

  王兰庄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紧邻温州国际商贸城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社区租户多,过去各种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我们坚持用最小单元撬动社区治理最大效能,倾力打造‘微格精治’品牌。在过去6个网格片区基础上,以楼栋为基本单元重新划分为34个‘微网格’,配齐微网格员,公开联系方式,对微网格内原有居民、股民、外来租户实行精细化管理,让‘有事就找网格员’成为社区居民的口头禅。”打造好了“一张网”,接下来就是积极利用“一家亲”的优势。李秀雅告诉记者:“‘村改居’社区基本还是一个‘熟人小社会’,我们就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将群防群治力量作为网格的有力补充。精准吸纳政治素质过硬、热心基层工作、群众基础较好的党员、退休干部、厚德乡贤等组建了176人的志愿者调解队伍,切实将调解工作延伸至微网格,让‘熟人’‘明白人’‘带头人’充分参与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而通过矛盾纠纷研判分析联席会议,加强与街道综合执法、派出所等部门横向沟通,推动社区网格、警务网格和执法网格的“三网合一”,实现社区网格治理资源与执法力量交织共享等举措,更是做到了“一条心”式的共建共治和共享。

  记者 张家民 通讯员 王诗香 赵芯

  图片:西青团区委、长安西青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 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