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西
河西区梅江41位长者在派出所组织下热心参与社区治理
2024/0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余晖”队员王笑(右一)在开展调解工作。(梅江派出所供图)

  “余晖”队员郭宁(右一)在开展调解工作。(梅江派出所供图)

  在河西区梅江地区,有一支由热心公益事业、法律知识娴熟、基层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的老同志、老党员们组建成的“余晖”联调队。别看大部分队员已是花甲、古稀之年,但他们三观正、立场明、有热情、善沟通,在社区里具有影响力和循循善诱的长者风范,帮助居民化干戈为玉帛,成为公安民警的好帮手。

  “人头熟、威望高、情面大,这就给调解工作攒足了感情基础,我们的‘余晖’调解员以法律为准绳,以人文风俗为依托,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彻底打通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后一米’。”公安河西分局梅江派出所所长张旭自豪地说。梅江辖区居民文化素质较高,法律意识也比较强,而且还特别热心参与社区治理。派出所立足实际,于2023年5月组建了这支队伍,至今为止,辖区矛盾纠纷数量同比下降30%,化解率则上升了45%。

  手边“一本账” 调解“有规章”

  来到梅江派出所,民警递给记者一沓厚厚的“台账”,摆放在最上面的便是工整打印的“余晖”队员统计表,姓名、年龄、住址、电话、所在社区、工作经历、配合工作的民警……“去年5月份刚成立的时候,‘余晖’有36名调解员,现在是41名。我们对这些队员都是严格把关,既要热心社区治理,还得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更得‘能言善辩’,讲法理、通情理,所以,他们绝对是‘老将出马,一个顶俩’。”说起“余晖”联调队,所长张旭赞不绝口。

  细数队员经历,他们中有政法系统退休老干部,有学校的老教师、老校长,也有曾经在部队久经历练的老军人……他们虽已离岗,却热忱不减。遇到矛盾纠纷,梅江派出所对人员信息及其优势方向进行整合,充分利用现有公安网、警务通等平台系统的功能,对人员进行分析,将110警情和社区民警收集上来的纠纷案由导入系统,将纠纷的原因、类型、发生地点与调解员的居住小区、擅长领域进行“匹配”,“计算”出最适合的人选,以“派单”的形式下发给各位调解员。这样一来,数据“多跑路”,调解就能“少绕弯”,人熟、事熟、地熟,加之“行家”上手,自然事半功倍。

  容他“三尺巷” 邻里“喜并居”

  60岁的闫增桂是调解队伍中的一位老大姐,人称“闫姨”。闫姨长得慈眉善目,说起话来和蔼可亲,但她对有错误的一方批评起来也十分严肃,让大家既感到亲切、又心存敬畏。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在诸多的矛盾纠纷中,邻里纠纷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居民们同住在一个小区,楼上楼下,街里街坊,保不齐就会遇到点烦心事。“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可这起纠纷涉及的三户人家的女主人,把这台‘戏’唱了8年啊。”闫姨感慨地说道,“夏天那会儿,三家人又发生争执,我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原来,三户人家毗邻而居,一户自行修建围墙,另外两户也跟着修,可是第一户人家却说这破坏了自家的“风水”。三家积怨日久弥深,8年来,有点因由就能引发“大战”,三方前后十几次拨打报警电话以及社区民警电话。民警田雪说:“我们一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工作,但始终未能调解成功,邻里气氛格外紧张,极易转化为‘民转刑’案件。”

  “余晖”联调机制的创建带来了新的转机,派出所选派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的闫姨参与调解。闫姨详细了解案件经过,又跟着民警一起到实地查看。再次调解时,三家的女主人一看是闫姨来了,果然收敛了“锋芒”,闫姨耐心地给她们摆事实、讲道理……“怎么就得我们先妥协……”虽然表面给了闫姨“面子”,但多年的积怨岂是三言两语能化解的,一言不合,三位女主人又剑拔弩张。闫姨见状,立刻叫停调解。

  闫姨苦思冥想另辟蹊径,再次调解时,闫姨叫来了三家的男主人,避免三家女主人“正面交锋”。“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整天闹别扭,你瞪我一眼,我说你一句,这日子能舒心吗?”最朴实的语言,直戳心底的痛处。三位男主人也表示,愿意配合闫姨解决矛盾。最终,在闫姨的“张罗”下,三方当事人冰释前嫌,现场达成调解协议。调解成功后,三位男主人竟还肩并肩相约一起出去小聚庆祝。

  “李奶奶没想到,遇上了流氓鸟,住在一楼接粑粑,这谁也受不了……”这是一段诙谐幽默、朗朗上口,还特接地气的快板,出自梅江派出所的副所长梅晔,这段快板讲述的是一个真实的调解故事。一日,住在一楼的李奶奶正在晾被子,忽然“天降鸟屎”,鸟儿天天来,李奶奶不堪其扰。原来,多只喜鹊将五楼邻居的窗户护栏当成了“驿站”。李奶奶无奈,只能找到五楼的王大姨。王大姨表示愿意帮忙,就在窗户上挂了两只“纸老鹰”。然而,鸟是不来了,孩子却吓着了。原来是王大姨家的孩子害怕“纸老鹰”的影子,王大姨自然不愿为了帮别人而不顾自己,矛盾也就自此产生。

  社区民警和“余晖”队员郭宁联合居委会等部门展开调查。在王大姨一家入住之前,房屋一直空置,鸟儿便在那里安了家。后来王大姨住进来,鸟儿依恋曾经的家园,时常飞回来怀旧。但此时,王大姨却再也不愿配合解决问题了。王大姨说:“喜鹊登枝是吉兆,鸟也不是我养的,我已经配合一次了,结果把孩子吓着了,我可不会再犯糊涂。”调解员郭宁说:“既然‘纸老鹰’的办法对孩子有影响,咱就再想别的办法,可是您这样关起房门,拒绝沟通,只会让矛盾激化。”同时,郭宁跟民警一起向园林专家咨询,向物业讨教,上网查阅,最终找到了一计妙策——光盘。在民警与调解员双管齐下的努力下,王大姨终于打开了房门,同意将废弃光盘摆放在栏板上。阳光一反射,野鸟不敢落,问题解决了,皆大欢喜。喜鹊登枝虽吉祥,幸福生活还靠人点亮!

  社区“小灵通” 妙手“治未病”

  “余晖”队员张平是一位“眼尖”的调解员,在化解矛盾方面更像一位能“治未病”的“老中医”。一日,居民在群里提到,某大厦的航空障碍灯出现了好几次夜间不亮的情况,张平便记在心里,并立即联系社区民警。经过详细查阅航空障碍灯不亮的后果及其管理的归属问题后,民警和张平大哥一起找到物业方查找原因,并制定夜间巡检方案。随后,第一时间将解决方案通报给居民,矛盾就这样被消灭在萌芽状态,居民对民警和调解员的快速行动表示十分满意。

  前不久,张平发现,物业要关闭某车场的出口,直接影响日常生活的便利,引起居民不满。张平及时收集群众反馈,并反映给社区民警。经走访了解,原来,物业方觉得,该出口离路口较近,曾经还出过几次交通事故,存在安全隐患,这才选择暂时关闭。关闭车场出口虽然“有理有据”,但居民们却不“买账”,这便是矛盾的隐患。本着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的原则,民警联系居委会,利用“警网融合”的优势,邀请“余晖”志愿者张平,共同约谈车场物业和小区物业,制定了具体措施。民警协助联系河西交警支队,帮助车场物业清理路边车辆,并将出口虚线改为实线右转,实现安全行驶;同时,物业加强地面车辆管理,停车入线避免占道,强化日常巡逻;此外,向群众解释物业想要关闭出口的原因及当前制定的措施,平息居民情绪。如此一来,在张平的多方沟通联络下,车场出口不仅依然畅行,而且还消除了安全隐患,居民们纷纷点赞。

  庭院“无杂尘” 余晖“照云天”

  小区环境是否清净优雅、井然有序,影响着每一位居民生活的幸福感。2023年12月,梅江派出所进行大数据分析时发现,有人在空地上晒贝壳,味道腥臭熏人,居民多次找到物业和居委会反映。原来,饭店服务员柳大姐把客人吃过的壳类海鲜捡回家,在空地晒干,再转手卖给商家挣钱。对于居委会和物业的劝告,柳大姐充耳不闻,觉得自己没干什么违法乱纪的事。

  民警找来“余晖”调解员陈晓洁,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找柳大姐做工作。大家先是来到饭店,发现她不在,又来到其家中,怎料柳大姐非常不配合,将众人拒之门外。虽然吃了“闭门羹”,但大家仍不气馁,又返回饭店,找到负责人,获取柳大姐爱人的信息,将其约到调解室。陈晓洁大姐以普通居民的身份,心平气和地跟柳大姐的爱人说:“大面积晒贝壳,确实影响到很多居民,咱不能为了自己挣钱,就不顾别人的感受,都是邻居,要相互理解。换成您,难道不希望居住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吗?天天腥臭熏天,搁谁没有意见?”陈晓洁以理说服柳大姐的爱人,民警对其批评教育,并责令立即清理现场“贝壳”。最后,在柳大姐爱人的协助下,柳大姐签字保证,改掉之前的错误行为。

  社区有位“拾荒老人”,靠捡拾废品换取收入,却将废品都堆放在楼栋门前,影响大家出行,还产生了难闻的气味,惹来居民不满。特别是一位年轻的住户,与老人时常发生争吵。老人说:“我捡废品碍着谁了,他们就是恶意举报。”社区民警和“余晖”调解员王笑多次入户走访,王笑大姐耐心劝慰老人,捡拾废品没有错,但咱不能影响别人啊。“您看,您这身子骨这么硬朗,大伙看您这么勤快,都得给您点赞,可要是废品污染了小区环境,居民就有意见了,本来应该表扬您的,反倒变成了对您有意见。”王笑和民警又与物业商量,给老人腾出一块空地堆放废品。老人这下可高兴了,既化解了矛盾,又得到一处“库房”。

  漫步在梅江辖区的各小区内,曲径茵草优美宜人、水榭亭台错落有致,这都离不开“余晖”调解员默默无私的奉献。他们尽心尽力地去化解每一起纠纷,为居民们营造和谐温馨的生活环境。尽管夕阳已西下,余晖依旧照云天,映出灿烂晚霞、和睦光辉……

  (记者 李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