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公安河东分局多措并举打造“安全护航成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11/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公安河东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深化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多措并举打造“安全护航成长”工作品牌,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校园”建设,全力做好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安全和谐的良好环境。

  进校园进课堂 讲好“安全课”

  开展“开学安全防范第一课”活动,公安河东分局组织各派出所法制副校长深入学校讲授“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青春有约定 禁毒禁烟我先行”等主题安全教育课,通过讲座宣讲、剖析案例、模型讲解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深化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组织民警与学生面对面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宣讲,以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形式向学生阐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新形势、新手段,针对青少年身份特点和心理因素,重点讲解“虚假网络游戏类诈骗”、“冒充熟人类诈骗”等诈骗类型,让反诈知识深入人心。公安河东分局编制的反诈课件受到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被区教育局列为三、四年级科技信息课选修教材。广泛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条例》解读、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推动《条例》系列宣传“上网”“进校”“入家”,营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2023年累计开展各类进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300余场,受众2万人次。

  多方位多时段 站好“安全岗”

  2023年,公安河东分局每日出动警力300余名、警车150辆在全区159处校园开展高峰勤务护学岗,加强对校园周边巡逻管控,实行动态备勤、实时管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进一步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安全。联合属地街道和学校成立“校园义警”志愿服务队11支,把校园保安纳入义警队伍,配齐相关防暴装备、配发统一信道的电台,既联通派出所,又互联互通,实现紧急情况快速反应,助推平安校园安保能力提档升级;对校园安全设施开展定期检查1500余次、对义警队伍组织培训4场,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共建共治作用,让“民警+义警”双警工作模式发挥最大合力,切实维护好校园区域治安秩序。

  “防溺水”“防霸凌” 筑牢“安全网”

  公安河东分局深入河东区缘诚小学、三毛艺术学校等学校开展“防霸凌”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及其危害,并指导学生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应对校园欺凌,争做守法小公民。利用一校通、家长微信群、新媒体平台等推送相关信息,录制发布防溺水宣传小视频,提高学生及家长安全意识。公安河东分局联合区教育局、学校加强对离异、再婚、无家长看护家庭的排查,属地派出所全面加强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巡查工作,针对高危水域统筹设置必要警示标识,推动重点水域警示标牌“全覆盖”。2023年累计开展“防溺水”“防霸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2场,发放宣传单17000余份,受众1.2万人次,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技能,为青少年在校园内外健康快乐成长织牢织密“安全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