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河东区科学技术协会深化“科普向未来”品牌建设 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2023/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河东区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天津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与全年科学普及工作紧密结合,深化“科普向未来”人工智能研学活动品牌,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发展,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夯实科普阵地建设

  新认定9所中小学校为区级科普基地。联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蓝色印记”展厅为基础,打造河东区首家专业科技馆——海洋科技馆,组织未成年人参观学习,海洋科技馆帮助参观者学习了解海洋资料分析、数据处理、海洋环境评价、测绘、海域勘界等知识,不断提升海洋保护意识,为我区科技科普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持续深化校外科普基地建设,依托“五爱”教育阵地和快乐营地,打造社区科普工作室,加强科普设施和书籍配备,构建河东区全域分级分类青少年科普阵地网络。

  二、点燃科技报国梦想

  坚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积极构建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体系,重点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努力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航天、物理、核工业等为重要内容,邀请专家、学者、“五老”辅导员等讲述科学家艰苦奋斗、矢志报国、无私奉献的精神,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科技创造未来”、“科普讲座进校园 点燃少年科技梦”、“争做文明有礼好少年 科普进社区”、“追逐星辰 筑梦航天”“科学乐翻天 爱上做实验”等青少年主题科普活动,进一步培育广大青少年树立科技报国的崇高理想,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兴趣和探索精神。

  三、培育创新创造能力

  区科协紧紧围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打造“科普向未来”百场科普进校园品牌活动,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在天津市第七中学举行河东区第37届科技周暨“科普向未来”百场科普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认真筹办“2023年天津市河东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举办了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选拔赛。举办京津冀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河东区选拔赛,线上组织全区积极参加答题,通过每日答题、挑战答题、专项竞答、测测你的数字科学素养等模块检验青少年科学素质;线下组织团队选拔赛,在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六支代表队进行决赛。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街道社区广泛开展“科普向未来”品牌活动近百场,2000余名青少年参加,有效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