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以“五社联动”赋能“五聚治理”——静海镇文化里社区推进“好人社区”建设
2023/11/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为发挥新时代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静海镇文化里社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践行“一二五五”社区工作法,以“五社联动”赋能“五聚治理”,推进“好人社区”建设。

  文明实践凝聚群众,能人涌现齐展风采

  静海镇文化里社区荣获“天津市美丽社区”,文化底蕴深厚,群众基础扎实。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其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作用,以党员带头、群众推荐、走访问卷、主动征询、网格问询等方式,组建了一批有知识、懂技术、有爱心的高素质志愿服务队,形成志愿者服务骨干,成功孵化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社区读书分享交流社团、“互帮互助”志愿服务队、社区科普志愿服务队等12支社区社会组织,至今共计424人次参与,为“好人社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先进典型聚力量,以点带面优化格局

  社区建立“自荐互荐、广泛征询、民主决策”的身边好人推选机制,选树社区各个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掘“好人”事迹。

  助困帮学榜样强万达,摆书摊义卖帮助残疾人、孤独老人等困难群体,给510多人免费送书上门,至今已向子牙镇小邀铺村学校、台头镇三堡村学校、静海镇、台头镇大六分村捐赠了总价值29170元的书籍,为子牙镇小邀铺村五保户捐赠数十件棉衣。

  孝老爱亲榜样刘建峰,2016年,刘建峰的的岳父和父亲相继患上了脑梗塞,由于老人们病情不稳定,存在着随时复发的风险,权衡再三,刘建峰在辞去了工作,把岳父和父亲接到一起生活,开始全职在家照顾老人,起身、翻身、起夜,刘建峰昼夜坚守。以爱亲为荣、以孝亲为荣,刘建峰用朴实的行动弘扬着孝亲家风,用一颗平凡的心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义务普法榜样安世民,司法局退休后安世民致力于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与法治观念,积极参与社区普法宣传活动,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宣传法治观念,帮助居民解决法律困境......

  社区将他们的事迹广泛宣传,引导居民向“好人”榜样学习,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法制宣传聚思想,精神领域奠定基础

  文化里社区坚持“法治建居”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社区法治建设,不断加大网络宣传、阵地宣传、入户宣传、活动宣传、案例宣传“五维宣传”力度,壮大义务法治宣传员、干部普法员、司法援助员、老年防诈员、治安维护员“五支队伍”建设。

  针对老年人群体开展防诈骗知识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揭露养老诈骗套路、电信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法以及防范常识,切实提高老年群体的防诈骗能;通过“线上”网络,“线下”走街访户,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经常性开展学法专题讲座、普法大讲堂等活动,提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和观念,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好人社区”的持久提升,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五社联动聚合力,基层治理激活动能

  文化里社区将“好人社区”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社区以党建引领搭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统筹“五社联动”力量,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思路,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聚焦“一老一小、一困一残”,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同步提升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机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此基础上,搭建起康养服务阵地、五爱教育阵地、青年之家阵地、志愿服务阵地、文化活动阵地,构建起与民沟通、与民互动、与民联系的纽带和平台,做细“为老服务”、做强“为小服务”、做好“为困难群体服务”。

  社区与区、镇各单位、共建单位、辖区内学校、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共建共联开展各类服务活动。链接老年活动资源,为文艺爱好者提供舞蹈室,开设声乐班、瑜伽班、书画班、手工班,让更多老年群体可以在“家门口”就近活动;针对少年儿童假期看管难问题,社区开展“津彩假日‘赋能’快乐营地”公益托管班,托管班除常规课业辅导外,同时开设自护、普法、科创、手工等特色课程,为孩子们的成长赋能添彩、保驾护航;定期对困难群体、残疾人群体走访慰问,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开展义诊与健康教育宣传、义务理发,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在全社区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志愿服务生态,让志愿服务成为人民崇尚的生活习惯和价值追求,使文明实践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浸润群众心底,融入日常生活。

  互助共治聚人心,服务群众延伸脉络

  按“1+N”模式选优配强小区治理力量,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由“能人+好人+居民”的“好邻里”先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楼道卫生清整、小区日常巡逻、安全隐患排查、纠纷调解、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

  把居民思想教育与邻里文化培育相结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基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居民文化素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我们的节日”重要时间节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社区积极邀请道德模范、模范家庭宣讲,邀请“时代静海”金牌宣讲团讲述他们坚守岗位、多方位服务于民的事迹,营造文明社区氛围,让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形成关心关爱身边人,以小区邻里守望的温情凝聚小区自主善治的合力。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一城春风。文化里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不断弘扬“好人”精神,传播“好人”文化,以榜样的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传递守望相助、无私奉献的正能量,让崇德向善在社区蔚然成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静海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