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媒体评论:AI成学生作业偷懒神器 如何用好这把双刃剑
2024/04/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天生对文科不太感兴趣,所以高一时很多文科作业都直接扔给AI了。”一位高二学生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分享了使用AIGC帮助自己写作业的经历。受访的不少高中生表示,只要会用搜索引擎,就能找到简单好用的AI“作业帮手”。很多同学都会用AI来帮自己写作文,“还有一些比较‘水’的小作业也会用到,比如一些实践作业的策划、书籍的读后感和总结等”。

  近年来,随着ChatGPT等模型的快速迭代,给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可能和挑战。人们的感受复杂纠结。一方面,惊叹AI的强大能力,可以帮助人类完成很多工作,一方面,又有些恐慌,担心自己的工作会不会被其所替代。对教育领域来说,还有另一层担忧。当人们的关注焦点还停留在大学生用AI写论文的利与弊时,“AI+作业”却提前一步进入了中学课堂,一些在“互联网+”时代出生的中学生已经无缝连接到了“AI+”。学生们提到的AI“作业帮手”,不禁让人们想起两三年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拍照搜题”软件。曾经,许多中小学生遇到难题就打开手机摄像头“拍照出答案”,但一到考试就“露馅”,不光影响了学生自身的成绩和思考能力,也给教师和家长出了道大难题。对此,教育部曾要求这些软件下线整改,许多软件更新了需要实名认证的“家长模式”,以此来限制学生过度依赖搜题功能。

  如今,更强大且智能的“AI+作业”来了。有意思的是,“拍照搜题”软件帮助学生完成理科作业得心应手,“AI+作业”对学生完成文科作业如有神助,而且很对一些学生的胃口。比如,有学生决定高考选科要选“物化生”,他觉得不需要在文科上花费太多精力,“只要能通过学业考试就行,不会影响高考成绩”。而AI就成了他的作业偷懒神器。相对“拍照搜题”软件,AI对理科作业就不那么智能和友好了,毕竟,手写输入图表和符号比拍照繁琐些。然而,无论如何比较,“AI+作业”与“拍照搜题”软件一样,都看似节省了学生的时间,给学生“减负”,但却省略了学习体验巩固的过程,甚至成为偷懒取巧的工具,长此以往,可能还会失去思考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点引发了家长和老师的担忧,而且是世界性的——美国已经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借助ChatGPT完成作业。

  不过,话又说回来,一些学生作业偷懒作弊走捷径现象是一直存在的,最常见也最原始的是抄其他同学的作业,后来有了网络搜索引擎,一些学生学会了用百度的方式写作业,再后来就是各种“拍照搜题”软件,只不过现在轮到“AI+作业”了。说到底,AI是工具,是把双刃剑,是辅助学习还是偷懒取巧,取决于使用者的态度。作为辅助学习工具,熟练掌握合理使用事半功倍;作为偷懒神器,过度依赖和滥用,会导致学习能力退化和伤害。对此,教师和家长没必要过于焦虑,关键是引导学生和孩子用好这把双刃剑,趋利避害为我所用。(宋学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好人工作室继续履行承诺 让老人“顶上生辉”
·“党建+共建” 用劳动汗水致敬劳动节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202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出炉 天津这些集体和个人获奖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将文明养犬落到实处
·城管青年,你的青春不一young
·综合执法岗位练兵系列活动之双新篇
·卫津荣耀·天津滨海职业学院逐梦星火团队开展“巧手慧心 丝网传情”益老志愿服务活动
·天津好人“扎堆”养老服务中心 街道举办公益服务“小微市集”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每日新报评论:小长假开启 如花在野温柔热烈
·曲凯:践行教育家精神 铸就师大卓越育人之路
·于淑珍:生活永远充满阳光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