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创建文明村镇
蓟县:东施古镇西蔡庄村
2012-12-20 17:44

  西蔡庄村位于东施古镇镇前公路北侧,全村共有210户、905口人,党员30名,现有耕地1000多亩。

  狠抓产业调整,实现经济发展上水平。

  以前,西蔡庄村的耕地上种植的多是玉米、大豆,产值低、收入少。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赴山东省寿光等地参观、学技术、启思路。村干部与群众共同研究分析村里的地理优势,积极引导群众调整种植业结构。同时,村里为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做好准备工作,打机井、将电线引到地里等。现在,全村共建起30多亩温室大棚,种植甜瓜、彩椒等绿色水果蔬菜,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产量,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初步改变了多年来单一的种植结构。

  为了进一步拓宽致富门路,村干部带头办起了养猪场、蛋鸡养殖场。在村干部的带动下,群众也纷纷办起养殖场来增加收入。经过一年的发展,现在规模大的养鸡场每户养鸡千余只,年产鸡蛋可达二十多万枚,大大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群众生活环境新风貌。

  西蔡庄村以前大街小巷都是土路,真可以说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百姓出行不便,农业运输受到很大影响。村书记主任每天跑政策和资金,最后争取到上级领导的支持,再加上村里砖厂的承包费,他们筹集到了第一笔资金共55万元,硬化村主街道路面2100平米。

  为了解决村民吃水问题,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打一口深水井,然后户户通上自来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已经有150户通上了自来水,还有60多户也将在一个月内全部通上,顺利实现居民饮水安全化。

  为了美化西蔡庄村环境,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都积极参与了村庄绿化美化。村里共栽种各种花草树木22000余株,安装路灯130盏,又修建垃圾处理池2个,初步实现了道路硬化,街道亮化,饮水安全化,垃圾处理无害化,村庄绿化美化。

  加快乡风文明建设,提高村民精神生活水平。

  为进一步塑造文明新村风,村“两委”班子带领党员干部一班人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广泛开展以先进文化、文明风俗、良好习惯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进农家”活动,形成人人讲文明的良好新风尚。村里利用传统民俗节日,开展巧媳妇、孝子孝媳评选活动,每年定期组织村里七十岁以上老人免费到县各景点参观旅游,以丰富老人们的晚年生活,以实际行动教育村里的年轻人懂得要尊老、敬老、孝老。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