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你是我的好榜样:让道德模范引导乡村文明
2013-01-30 15:33

  近年来,各区县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纷纷开展身边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被选出的道德模范人物有助人为乐的普通民众,有见义勇为的民工,有诚实守信、热心公益的小老板,有孝老爱亲、相夫教子的好媳妇,有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人民教师等,他们都是群众身边的乡亲、邻居、朋友或同事,个个受到群众爱戴,是群众眼里的好人。这种评选活动很受群众欢迎。

  群众喜欢道德模范是因为这些好人朴实无华,亲切自然,真实可信,贴近群众感情。记者采访他们时,无一例外地说:“我不过做了一点应该做的,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每个道德模范都认为自己干的只是一个人应该干而且可以认真干好的事而已,并无超人奇迹。因而,他们的行为值得尊敬,他们的为人值得信赖。

  群众喜欢道德模范是因为这些好人的言行是大家共同向往和追求的,符合社会公认的道德标准。无论是孝敬老人、爱岗敬业,还是助人为乐、勤劳致富,都是群众自觉追求的榜样,都是家长对孩子的希望。这些好人的言行成为群众传承良好道德观念的示范。因此,他们的行为得到推崇,他们的为人得到标榜。

  群众喜欢道德模范是因为这些好人的言行是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没有过度包装的成分。他们虽然没有丰功伟绩,所作所为都是普通群众皆能做得到的小事、琐事、常事,但是却在日常生活中传递着道德的力量。这些好人把爱心献给社会、把孝心献给父母、把关心送给他人。正是这种朴实无华、不计名利的默默奉献,体现出高尚的人格。

  道德模范用一颗善良、纯朴的心,默默地做着奉献,影响着身边的群众,感动着身边的人。在当前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向城市转变步伐加快,大批农民变身市民,迫切需要强化农村群众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公民文明道德素质。经常评选、树立一批批道德模范典型,是社会主义文明建设中树新风、促和谐,培育现代新农民的重要手段。

  树立宣传道德模范,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褒奖乡村道德模范,把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传遍千家万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在全社会树立鲜明正确的导向,不断提升公民道德建设的感召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思想道德保障。

  寻找身边好人,就是寻找善、发现善、认识善、感受善的自我教育过程。让更多的好人用他们最为朴素的情怀,点亮道德的火炬,照亮人们的心灵,也照亮了城乡文明。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