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赵士辉: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几点思考
2013-03-06 16:49

天津科技大学教授、天津伦理学会副会长赵士辉发言

  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两者具有一致性,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活动常态化,不仅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此需要在理论与实践层面应注意作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首先需要全面理解和诠释雷锋精神。

  把雷锋精神放在其产生的时代来考察,他是模范人物的典范,是时代的必然产物。雷锋精神具有时代所赋予的丰富内涵。雷锋精神,概括地说就是对国家、对人民的高度热爱与高度负责精神,就是社会主人翁精神。从此出发,雷锋在生活与工作上具有勤俭节约,技术上精益求精、兢兢业业的精神,具有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爱憎分明的情感和立场以及对社会的奉献精神等,这些都是雷锋精神的内涵,其中“做好事”的奉献精神是雷锋精神的突出表现之一。

  全面理解和诠释雷锋精神,才能将学习与弘扬雷锋精神的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才能向常态化方面发展,才能在日常生活中与我们的各种本职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也才能避免某些学雷锋活动中的片面化与走过场。

  第二,需要科学说明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

  雷锋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体现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和谐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譬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时代精神,强调以改革创新为核心内容,但是我们也明显地看到,责任精神、和谐精神、公正精神,文明精神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所追求的精神,也是时代精神的内容,也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表达形式上体现着普遍的、一般的内容和要求,雷锋精神以“个别”的形式体现着上述的“一般”内容。从这里也可以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内容上的“普遍”要求,总是要通过具体化的形式才能体现出来。

  第三,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需要下力量建设社会道德示范群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将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作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其中还特别提出“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积极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任务,使雷锋精神以社会道德示范群体的面貌展现出来,作为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建设的主体和依托,作为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渠道,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需要下力量建设若干社会道德示范群体,譬如大学生群体道德示范群体、公务员道德示范群体、教师道德示范群体等。以学习雷锋精神带动社会道德示范群体建设,以社会道德示范群体建设推动学雷锋,将有利于提高整个社会的公民道德素质。(本发言稿由现场录音整理而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