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创建文明村镇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
2013-05-29 10: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滨海新区中塘镇辖24个行政村、5.5万人口,镇域面积89平方公里。三年来,镇党委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以发展保创建,以创建促发展。在2011年镇级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基础上,2012年实现乡镇企业总产值288亿元,完成镇级财政收入1.36亿元,2013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54.24亿元,2014年有望实现地方生产总值68.34亿元,镇级财政收入1.45亿元。镇精神文明建设达到了向更深、更广、更好发展。下面,对照五项测评体系内容进行报告。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中塘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有实施方案、季度有小结、年度有总结,每周的党政班子例会成为制度;镇党委将精神文明工作纳入到年度计划和年终考核中;坚持实施了领导包村制度,建立包村组织网络,建立了镇村精神文明专兼职队伍,做到网络健全、管理协调、领导坚强、机构合理、资金到位、监督落实;志愿服务活动、军警民共建、拥军优属等活动得到社会组织、专业合作社等的大力支持。在实践工作中,党委的核心领导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积极开展创建活动

  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多种渠道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学习活动,提升了干部群众科学发展观意识,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生态村等创建活动,全镇文明家庭达到千余户,市级文明村10个;加大民计民生工程投入,建设了正兴里农贸市场,规范了文明集市制度;不断扩展志愿者团队,成立了10余个志愿者队伍,做到经常性活动;积极开展文明村争创活动,各村都有自己的乡规民约、丧葬管理制度,镇村筹建了公益性骨灰堂,推进和倡导了移风易俗新风尚,重大节日、重大事件中进行民主评议、劝导活动,取得好的效果,杜绝封建迷信、黄赌毒等现象;不断推进结对帮扶工作,一些村的发展得到党政机关、企业的有力支持。

  三、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

  镇拟制了2012—2016五年发展规划,筹划了“四清一绿”工程实施方案,实施和推进了“三区联动”发展战略,形成东区发展工业、西区发展高效农业特色框架;武术、手工艺品、马蹄井等一批历史文化得到传承;加大整治力度,镇域内所有干支路和二级河道全部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清洁村庄建设扎实推进,改水、改厕取得好效果,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泼等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开展清新空气治理,关闭一批污染大大企业,区域企业无污染排放,无破坏生态环境现象。以“提升农民素质工程”为契机,每年培训近千人次,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农家书屋免费为群众提供服务;教育投入逐年加大,提升改造了五所学校设施,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一所中学,两所幼儿园正在建设过程中。

  四、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发展

  2012年,镇文体中心投入使用,免费为群众开放;辖区七个综合社区服务中心集医疗诊治、社会救助、文化信息共享、农民书屋健全等于一体,方便群众;社区文化休闲广场、体育路径、健身广场覆盖面已达到90 %;组建了百灵艺术团,连续承办四届天津市“中塘杯”中老年演唱比赛和两届农民迎春文艺晚会,10余支志愿者队伍活跃在村居社区;社情民意通讯员、乡风文明监督员、平安志愿者、法律服务员形成网络,成为促进和谐平安的主力军;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了8个快乐营地和一个七彩屋营地,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营造了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好环境;大力实施安全创建,三年来,村镇无恶性刑事案件、严重经济案件、重大治安案件,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无黄赌毒现象;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加大文化管控,保持了好的秩序好,无低级庸俗演出。

  五、积极倡导良好社会风尚

  镇村组建了道德大讲堂,村设立了道德评议会组织,开展了文明小区、文明生态村、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儿媳、好夫妻等典型,全镇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在社区、广场、村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善行义举榜”宣传;借鉴综合服务中心卫生所开展了医疗卫生宣传活动;加大对孤老的关爱,改造提升了敬老院设施设备,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救助;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活动经常,引领了移风易俗、和谐发展新风尚;流动人口享受到属地化管理和服务;不断完善制度,建立了矛盾排查、风险评估、矛盾调处等社会管理维稳无缝对接平台,六五普法、法律六进、律师下基层、零信访村、平安村创建等活动取得实效。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