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三届天津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张文华事迹
2013-04-09 1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文华,男,1951年7月生,天津市红桥区西于庄街道祥居社区居民。

  2012年6月初,张文华的照片在各大媒体和网络上频频出现并引起社会热议。照片上的他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拎着衣服,从头到脚全都湿淋淋的却慈祥憨厚的笑着。这是一名普通市民在散步时抓拍到的场景,记录了张文华勇敢地救起两名落水少女的动人故事。为此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憨厚哥”。

  2012年6月2日,张文华如往常一样在西沽公园散步,就在他经过公园湖边时,水上传来阵阵呼救声。张文华回头一看,一个孩子落水了。他来不及脱衣服,一个箭步冲到水边,纵身跳入3米深的湖中,奋力向孩子游去。当他游近了,才发现原来水里有两个孩子。张文华心里一惊,面对孩子的恐惧和慌乱,不容思考地死死抓住两个孩子的手,拼命向岸边游。多年没有下过水的张文华感到湿透了的衣服和手上的托着的两个孩子是那样沉重,游得格外艰难,每游一寸,都拼尽全力。他边游边安抚孩子们,“别害怕,抓紧了”。张文华的体力感觉有些不支,眼看着人都沉下去了,却又一次次从水里拼命钻出来,牢牢地牵着两个女孩。几经沉浮,他拼尽最后一口气,终于把孩子拖到岸边。这时张文华已经精疲力竭,在岸边其他人的帮助下,三人才安全上岸。上岸后,张文华瘫坐在地上,两手不自主的抖动着,平静了好一会才缓过气来。当他从兜里摸出手机,想给老伴打个电话时才想起手机被水泡了已无法使用。两个小女孩由于受到惊吓,没有说声谢谢就离开了。张文华毫不在意,摆摆手说:“不要为难孩子了,都吓坏了,还没缓过神来呢。”面对众人的赞叹,张文华冲大家憨憨一笑,执意不留姓名和联系方式,自行离去。后来,两位被救女孩和她们的母亲费尽周折找到他并表示感谢,他婉言谢绝了。红桥区政府为张文华颁发了“天津市红桥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奖金,他倾数捐给了希望小学。

  听说张文华救人的消息后,家里人却对他担心不小。因为张文华做过开颅手术,由于手术留下后遗症,视力严重下降,平日里下楼梯都困难,走路经常踩空,出门遛弯儿有时也要老伴陪着。但是张文华并不后悔。6月13日,张文华应邀参加了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组织的学习时代楷模座谈会。他说,“咱们的社会,向善向美还是主流。行动比抱怨更重要。每个人只要用心去做,都能成为最美中国人。”如今他经常活跃在扶老助困、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一线上。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张文华又带着患病的妻子第一时间赶到社区居委会,捐了1100元给灾区群众。

  “憨厚哥”的事迹上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成为家喻户晓的“草根英雄”。他入选了“最美中国人”群像,获得“中国好人榜”荣誉证书、天津市“见义勇为”荣誉证书。2013年,他被评为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2013年10月,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