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三届天津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春慧事迹
2013-04-09 14: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春慧,女,48岁,回族,群众,茶馆相声演员。

  刘春慧年届不惑至今未婚,但有150名孩子喊她“妈妈”,还被评为天津市第二届“十大杰出母亲”。她虽然没有稳定收入,但十三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学生;她虽然经济拮据,但在扶贫助困中慷慨解囊。多年来,她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回馈社会,为贫困孩子编制了美好的憧憬和梦想。

  小时候,刘春慧家的生活十分困难,从小她就对热心帮助她家的人们心存感激,并下决心长大以后要尽己所能传递爱心、回报社会。从2000年资助21名来津学习的西部贫困山区孩子算起,刘春慧共资助贫困孩子150余名,累计捐款10余万元。她在茶馆说相声的收入并不高,一场演出的收入只有几十元。为了多帮助几个贫困孩子,她在生活中非常节俭,除了必要的演出服装,她很少添置新衣服,演出到深夜都舍不得乘出租车回家,蜗居的小房子至今还停留在十几年前的模样。为了多积攒些助学金,她拼命多参加演出,甚至在接受手术治疗前的一天,还偷偷跑出医院去说相声,术后不等身体恢复又登上舞台。

  这些年,帮助有困难的孩子是刘春慧最关注的事情,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她始终坚持着。6年前,刘春慧的父亲和大哥在1小时里相继离世,失去亲人的巨大伤痛,使很少流泪的她哭了3年,严重失眠长达6年之久,几近抑郁。就在这样的6年里,她依然记挂着孩子,受资助的孩子每到开学前都能收到她送来的助学金。

  2009年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中国扶贫基金会等部门组织灾区孤儿爱心助养回访活动,刘春慧推掉所有商业演出,积极争取到有限的名额,自费随团赴川。入川路上,崎岖山路数小时的颠簸,泥泞山路数小时的跋涉,刘春慧倍受严重腰间盘膨出病痛的折磨。去往平达县要步行近十个小时,干粮都是她自己想办法,刘春慧毫不在乎,总是说“大家都是为了献爱心,怎么都能克服”。川菜口辣,为了保护嗓子,那数十天她只能肯干馒头就白开水,但每到一处,除了给孩子们送去慰问金和学习用品,她还用相声为孩子们带去欢乐。

  近年来,刘春慧先后获得全国和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职工艺术家、“爱心妈妈”等20余项荣誉称号。刘春慧的爱心行动也深深地感动了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并受到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数十家新闻媒体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还以她的事迹为原型,拍摄了电影《为你喝彩》,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13年,她被评为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2013年10月,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