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寻找身边正能量
寻找身边正能量:奔赴雅安的蓝天救援队
2013-05-03 09:42

  上周末,天津市蓝天救援队宣布开设两个物资捐赠点,接收通过网络预约的热心市民前来捐赠的物资。所有物资集结到位后,蓝天救援队第二批心理干预组的队员周一清早就搭乘飞机赶往雅安一线。物资,是老百姓自愿捐献的;捐赠点,是两位小老板自愿提供的;队员,是自愿报名的持证心理咨询师;就连飞机,都是航空公司免费支持的……队长潘森说:咱天津人做好事,积极!献爱心,踊跃!捐物资,专业!

  在黄河道一家小店的门口,记者找到了“天津市蓝天救援队”的旗帜和物资接收点,几名队员帮助捐赠者把物资运到室内的仓库,整整齐齐地码成一座小山。“你看正在整理物资的那名队员了吗?他都在我面前转悠好几天了,特别想去一线救灾。见不到面的时候,隔一会儿就在QQ上问我一句:队长,我能去前线吗?还有那个斯斯文文的、正在打包的队员,他是电子城的小老板,这两天连生意都不做了,就在这个接收点值班……所有的队员都想去一线,但是我们只选择最有经验、状态最好和灾区最有需要的队员前去。”队长潘森刚刚度过自己的生日,他最大的心愿同样是希望前往雅安灾区参与救援。

  在汶川认识差距

  2008年,汶川地震时,潘森正在成都从事地产工作。这个身材高大魁梧的天津汉子是户外活动爱好者,自诩拥有比常人更丰富的户外生存经验。在举国赈灾的浪潮中,潘森热血沸腾,背上行囊就进了灾区。“那时候我脾气暴,管理企业也是雷厉风行,冲进灾区凭的是一腔热血,然而真正到了现场才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太有限了。我觉得自己不仅没能帮到灾区百姓,或许反而占用了老百姓的资源。一般人毫无准备地进入灾区,很容易就被现场的情状震撼到不能自已,我身体好,还撑了下来,要是赶上身体状态不好的,病在那里,反而给灾区添麻烦。”就是在逐渐学习救灾知识的过程中,他发现了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操作专业的“蓝天救援队”。潘森故意跟着救援队员一起参与工作,一边帮忙一边偷偷学习,总算是没有愧对自己的“天真的热情”。

  这场天灾,不仅让潘森认识到空有热情的志愿者和专业救援队员之间的差距,也认识到生命的宝贵。他果断放弃了在四川的事业,回到天津守护自己的小家,利用业余时间加入天津蓝天救援队。“从基础开始学起,参加初级培训,考红会的证书,去香港参加大型集训,参加国家地震局的救灾集训……”五年之间,他快速成长为天津队的骨干,成为此次雅安救灾工作的“统筹者”。

  最危险天灾不断

  雅安地震当天,潘森本来在上班路上,听到消息之后就直接赶赴队部。他很想重回四川,参与灾区救援,但是救援队内有一条铁的规则:如果你的体能不是最佳,健康没有处于巅峰状态,就没有前往一线的资格。“四川潮湿、多雨,一线队员随时都处于紧张状态,是非常辛苦和危险的岗位。如果你生病了,那么我们损失的不仅仅是一个救援的名额,也可能会延误救援的时间,占用灾区的资源。”留守天津,潘森一直关注着首批队员在雅安救灾的进展情况,他无法说出口的则是对队员安全的担忧。

  “这是我们(首批救灾队员在雅安工作)的路线图,我们先把物资运到双石镇,再进入小学扎营地,现在在西川和围塔两地来回运输物资。我们知道当地的老百姓有帐篷、有水喝、有饭吃、有油烧,还送去了一些妇婴用品,可以说是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潘森介绍说救援队里有一名年纪最小的队员小康,地震发生时正在汉口参加公司培训,非要赶赴灾区不可。“我不同意,他就一再打电话说:你还我个心愿。他今年过生日,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参加一次真正的救援活动。我没拦住,他就从汉口直接出发去成都,和我们的队员会合,又一起前往雅安。你看发回来的照片,他双手的指甲都裂了、全是倒刺,累的时候就在地上睡一觉,旁边这个倒置的矿泉水瓶子是我们的地震预警,瓶子一晃就倒,就是余震又来了。”进入灾区一路悬崖峭壁,司机看着前面的路,左窗口的人含着哨子,发现险情随时预警,副驾驶还要观察前方塌方情况。“我们的驻地,随时可能发生泥石流。这几天一直在下雨,队员说山体都裂开了,目前道路已经不允许私家车进出,都是一辆辆的大卡车在运输物资。”

  天津人争献爱心

  灾情不仅让蓝天救援队队员们牵肠挂肚,也让热心的天津人念念不忘。“有位老人来电话,说想为灾区捐两吨面粉。我说面粉不能捐,换点别的吧。四川人不吃面粉,而且当地潮湿不易保存,用面粉做饭用水太多,捐给灾区反而添麻烦。”潘森说在组织捐物的过程中,方案也不断反复修订。“有的问题,老百姓都帮我们想到了。有人来电话说,灾区该需要洗消用品了,就捐了几箱;大家捐的都是军被,因为质量有保证;还有人捐雨鞋,质量比超市里买的还要好;捐来的帐篷都兼具防风、防水、保暖的功能,很明显是关注了新闻的结果……”队员们交口称赞:天津老百姓捐东西,真是挺专业的!

  “黄河道这家包子铺的老板来队里想为灾区捐点东西,听说我们需要库房,就把自家店里的仓库腾出来,让我们在这存放物资,还在门口为我们摆了接收点。红桥区有一家停车场的老板对我说,他的生意这几天就不做了,让我把物资先存在那边,晚上还让工作人员帮忙看管照顾……第一批队员是开车进入灾区的,路上走了三十多个小时;第二批队员还没出发,奥凯航空就找到我们,表示可以为队员提供免费班机,所有赈灾物资都可以同机运抵。我们太感动了,如果第一批队员得到这样的支持,就可以节省大量的路程时间,更快参与救援。”从公布接收第二批赈灾物资的消息公布之后,接热线的队员每天从早忙到晚,喊得声嘶力竭,就差把电话绑在头上了。“天津老百姓相信我们,支持我们,这是最让我们感动的!”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粉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