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中国民航大学12名毕业生接力救援落水同学
2013-06-10 12:05

  本报讯(记者刘晓艳通讯员陈红叶)顺利完成了昨日下午的毕业答辩,大学里的最后一门“考试”算是顺利通过了。其实在答辩前两天,他们已用“见义勇为”四个字为自己留下了一份最漂亮的成绩单。6月7日15时许,一名女生不慎落入中国民航大学南院的千禧湖,12名同学在短短十几分钟接力展开了一场生命救援。

  女生落水时他们在拍毕业照

  6月7日15时许,中国民航大学南院的千禧湖畔,一些毕业生正在拍照留念。万梦洁、呼和木其日、王培获、许寿靖4名同寝室的女生和男生丁士淇正在湖边亭子前拍照。突然传来“扑通”一声,一名同校女生不慎落水。万梦洁等人都不会游泳,她们焦急地跪在岸边拼命伸手,但落水女生越漂越远。千禧湖水深处达2米,水底还有碎石。同学们开始手拉着手去够落水女生,但也差点跌入水中。呼和木其日跑到灌木丛拔出一根粗树枝,万梦洁也找到了一把伞,大家继续手拉手,把伞和树枝递了过去。落水女生的手轻轻触碰到伞,但已渐渐失去意识的她根本没力气握住。此时,丁士淇顾不上自己不熟水性,想跳入水中救人,女生们拉住他表示“再试一次”。丁士淇几乎把大半个身子都悬在水面上,猛一使劲儿抓住了女生的手,可是女生已失去意识,不能和营救的人配合,纤瘦的丁士淇无法将落水女生拉出水面。王培获、许寿靖一直在大呼救人,几名男生闻讯跑了过来,与丁士淇一同将头扎入水中的女生翻过来,万梦洁、呼和木其日抓住女生的腿,大家一起把她拉回岸上。救人全程只用了1分多钟。

  平时的“急救演练”派上用场

  落水女生虽被救了上来,但她已意识不清,面色发青,口中有白沫溢出,情况危急。岸上的同学越来越多,有人脱下衣服为她盖上。从北院刚做完毕业答辩的曹学辉、刘明智、毛增英、陈海磊、匡杉、薛鹏飞、张嘉等人路过,看到这一情况,一起把蜷缩着的落水女生身体放平。刘明智曾在学校参加过“急救演练”培训,他先按压了几下胸口,落水女生呛出一点水,但呼吸依然微弱。作为学校游泳馆救生员的曹学辉把女生架在腿上,用手拍打她的背部,一大口水呛了出来。毛增英则一直给120、校医院拨打电话,其余4人分头找老师和车。

  老师的私家车率先赶到,曹学辉、刘明智、毛增英将落水女生抬上车,开往北院的校医院。校医院早已做好急救准备,落水者一到立刻被送入急救室抢救,情况得到进一步缓解。20分钟后120抵达学校,师生一起将落水女生送上车。

  12人交出一份合格人生答卷

  昨日记者了解到,当时落水女生身体不适蹲在水边,起身时不慎落水,目前她已脱离危险,但仍住院观察。事后,学校保卫部门通过各学院才找齐这些救人英雄。所有救人的同学都不认识落水者,中国民航大学给予12人校级通报表扬。12人全部为2013届毕业生,共4女8男,分别是来

  自中国民航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万梦洁、呼和木其日、王培获、许寿靖;航空自动化学院的丁士淇;电信学院的曹学辉、刘明智、毛增英、陈海磊、匡杉、薛鹏飞、张嘉。在毕业前夕,他们交出了一份合格的人生答卷。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