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3年7月) 张金树
2013-07-10 12:25

  张金树是来自南开区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曾是第三阀门厂的一名职工,如今退休后为补贴家用,应聘到中南海天大酒店负责消防监控工作。张金树老先生的一生平常普通,从不追求物质享受,只求像雷锋一样,做好事、长好心、当好人。

  2011年2月19日,时值立春,尽管寒冷依旧,但冰雪已经慢慢消融。下午4:30左右,张金树在酒店附近巡查,看到几个7、8岁孩子在津河尚未解冻的河面上玩耍,当时心里一纠:“天暖和了,冰面变脆了,多危险啊,可别出事。”想着想着,只听“喀拉”一声,一名正在玩耍的小男孩儿随着破裂塌陷的冰面一起坠入河中,旁边的玩伴吓坏了,扯着嗓子哭喊着:“救人啊、救人啊、快来救人啊……”

  由于还未到下班高峰,青年路上行人甚少,只有张金树一人看到了这一情景。当时他来不及想很多,脑子里只有“救人要紧”四个字!当时他一路小跑冲到河边,没顾得脱衣服,一个纵身趴到冰面上,伸手拽往了沉入冰窟深处的男孩儿的头发,并叮嘱男孩双脚踩水,尽量不让自己往下沉。可能是孩子太小又被吓着了,越是拍水挣扎,整个身子越往下沉,使得张金树救援他的难度又增加了许多。

  眼看孩子离张金树越来越远,他又猛地向冰窟探出多半身子,双手抱住孩子用力往上拉。可是,春天的冰层太脆弱了,一瞬间,整个冰面塌陷了,张金树也掉进了冰冷的河水中,冰水迅速漫过了他的头顶,脚下的淤泥没过了膝盖。

  刺骨的冰水直往嘴里和鼻子里灌,湿透的外套、毛衣、毛裤紧缠着身子,就像一层笨重的盔甲,每活动一下都很困难。“不要放弃,说什么也要把孩子救上来!”在瞬间惊慌后,张金树竭力让自己保持冷静。花甲之年的他拼了命地把男孩儿举过头顶,一边憋住呼吸,一边用脚一点点触寻河底淤泥中的立足点。当碰到一块石头后,他踩稳用力,才与孩子同时露出了水面,使尽了平生最大的力气才一步一挪地抱着孩子艰难上了岸。

  孩子得救了,同时也被吓得、冻得浑身直打哆嗦。张金树把孩子抱到单位的锅炉房,帮他脱下衣服,给他擦干身子,让他坐在炉子旁取暖。望着孩子渐渐红润起来的小脸蛋,张金树一颗紧纠的心终于踏实了。此时,得到通知的孩子父母也赶到了,俩口子是河北邢台来津务工的农民。孩子父亲一进门一把搂住孩子就给张金树跪下表达感激之情,同时也掏出钱物希望张金树收下。看着一家三口团聚的幸福时刻,张金树把孩子父亲扶起来,安慰他说:“我救孩子不是为了图你们什么,我们爷俩儿有缘,换作谁,看到孩子有难,都会出手相救。你们在外打工不容易,钱你们收好,赶紧回家吧。”

  过了几天,这对农民工夫妇又来到张金树所在的居委会,几次执意要见他,报答他对孩子的救命之恩,都被他一一回绝了。

  张金树是一名31年党龄的老党员,是党教育使他懂得只有保留心底那善良质朴的心灵本色,才能在平常生活中做出点滴奉献。几十年了,他始终严格按照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把雷锋精神融入生活。在生活中,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主动承包楼前绿地,精心浇灌花草树木,用辛勤的汗水建设着美好家园。邻居们遇到生活琐事也都爱找他,但他从不厌烦,总是乐此不疲地帮大家解决问题,邻居们都管他叫“热心大哥”。虽然张金树的家庭并不富裕,需要他打几份工来填补日常开支,但当南方水灾、汶川地震发生后,他毫不犹豫,慷慨解囊,在社区居民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如今,张金树依然平凡而快乐地工作着、生活着、奋斗着,雷锋已成为他精神的引领者,时刻鼓励他做好事、长好心、当好人,用爱心、热心、善心照亮他人,感染周围。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危机时刻,但他相信,朴素的雷锋精神在人群中激起的崇德尚义的道德涟漪,让每个人都能在此刻挺身而出。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