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张晓晖:七年坚持助学 自贴10万也愿意
2013-08-06 10:24

  要进山了。7月中旬的一天清晨,在河南的一家长途客运站门口,张老师正和大巴司机划价。“您报的车费太贵了,就给便宜点吧,我们都是去支教的学生,去山里义务教课的……”张老师这边精打细算着省钱,那边还要反反复复叮嘱随行的20多个支教的大学生注意在山里的安全、注意与山里的孩子们沟通的方式,絮絮叨叨得像个家长。

  终于把支教的学生们送到河南南召山里的村办学校,张老师开始一趟趟采买食物和日用品。山里买东西不方便,得买够这些学生十几天的粮食蔬菜。回到住地,又开始教那些不会做饭的大学生们怎么烧水煮饭,安排支教期间的课程、叮嘱山里的孩子们来上课一定要家长接送,以免路途上出意外……忙乎了几天,张老师才带着一颗充满牵挂的心回老家江苏,匆忙准备赴德国参加学习和培训。

  山里的学生经常会打来电话,除了商量一些上课的问题,还会说些让张老师放心不下的事:“张老师,您一走,我们都不会做饭,饭是一天比一天难吃了。”“住在山里的学校,晚上四野漆黑,像鬼屋一样,有的男生吓得都不敢出去上厕所。”……

  这位操心的“张老师”就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在读研究生、“母爱助学金”的发起人张晓晖。

  我是“被推着”走过来的

  1981年出生的张晓晖,2005年大学毕业后到河南大学外语学院任教,2011年考回天津外院读研究生。正是在河南大学任教的这段时间里,让他真实地看到了贫困生的生活到底有多艰难:有个学生的父亲为了省下钱供孩子读书,放弃治疗癌症;有个优秀的男孩为了供弟弟妹妹上学,含泪放弃学业去打工;甚至有的学生竟然要靠睡觉来抵抗饥饿感……那些学生的身影一直在他的脑海里翻腾。2006年12月6日,张晓晖在新浪博客“看不见天空的猪”中正式发起了“母亲助学金”的筹款倡议。

  “我和一位大学同窗每人捐出1000元创办了‘母亲助学金’,并在博客中公布了个人的联系方式和银行账号。最初只打算做一个一次性的活动,募捐一个月后将善款送到贫困学生手中便结束,没想到后来不断有网友从全国各地汇来捐款,活动便一直持续到了现在。”“母亲助学金”公益博客从创立到现在的7年中,共募集捐款42万多元,笔记本电脑5台、图书4000余册、文具5000余套、衣物4000余件,帮助贫困学生1000多人次,为两个小学建立了阳光活动中心……张晓晖说是网友的热心一步步把他推着走到了现在。

  说是“被推着”走来的,但每一步的细节张晓晖可从不马虎。为了不错发任何一笔捐助,张晓晖亲自到山里寻访落实受助贫困生的情况,并在博客里清楚地列出每一笔捐款及其去向。

  张晓晖十六次走入河南南召山区对受助生进行家访,山路崎岖,翻过陡峭的岩石要靠手脚并用攀爬,一不小心就有坠入深谷的危险。仅是徒步走在这样的深山里已经不易,更别说还要经常带着给孩子们的文具、书籍等物资了。张晓晖笑着说,总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多拍些照片呢?走在那种路上哪有多余的手拍照片啊。

  “我要保证大家的捐赠100%都用于学生。”就为这句话,张晓晖7年来坚持一次次用脚步丈量自己的承诺。从开始一个人的发起,到现在要负责组织天津外国语大学、河南大学、社会志愿者这3个支教点的团队,张晓晖的工作量超出了最初的想象。

  赚的10多万元全贴进去了

  这个传递爱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张晓晖说他从不主动去劝捐或拉人加入,他坚持:认可的,志趣相投的会自己走进来,硬被拉进来的,就会由反感生厌恶,也长久不了。行动是最好的影响,别人不看你当下说什么,看的是你一直在坚持做什么。有的网友关注了张晓晖的博客5年以后才决定捐款,说打动自己的就是他的这份“坚持”。

  张晓晖的课余时间是这样安排的:每周一三五晚上各做两个半小时的家教,周六整天做家教。课最多的时候,从早晨8:30讲到下午5:30,晚上6:00再讲到9:30。周日还要赶去养老院做义工。

  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不从助学金里拿一分钱。张晓晖坚持自己去赚活动过程中的所有经费:往返山里的路费、制作打印证书等等,每一笔开支全得靠自己去“拼”。几年来,张晓晖做家教、做翻译赚的10多万元钱全部贴进了母亲助学金。

  有人说:看过的苦难多了,人的心就会变得坚硬。张晓晖在每一次家访中面对的基本都是贫困、病痛和孤苦,问他为什么还能依旧保持阳光温暖的心态。他笑着说他有自动屏蔽负能量的能力。“记得有一次在家访回来的路上,已近深夜,在山里走了一天,被蚊虫咬得浑身是包的学生们疲惫不堪,沉默赶路。我让他们停一停,看看萤火虫,静心听听山泉和远处传来的鸟叫声,疲乏和困顿感便消失在这月亮下如诗如画的静寂山谷里了。”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