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郭立场:寻找真正的“七夕”
2013-08-12 12:50

  随着时代发展和观念转变,七夕节逐步丧失了传统内涵,被赋予了洋内涵,“中国的情人节”成了追捧的对象。尤其是近年来,商家的各种噱头活动有如雨后春笋,将情人节的意蕴推向了高潮,不少人已把这个节日当作了相亲派对和求婚仪式的契机。

  七夕节被异化为情人节,原汁原味的穿针乞巧、喜蛛应巧、投针验巧、种生求子、为牛庆生、晒书晒衣、供奉“磨喝乐”、拜织女、拜魁星、吃巧果、七姐诞等七夕习俗却日渐式微。显然,全球化在增强各国各民族对话和交流能力、促进文化融合的同时,也在不断侵蚀着民族文化的领地,文化的多样性也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胁。

  事实上,中国的七夕节跟西方情人节本不是一回事,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陈建宪博士研究得出,七夕节节日内涵与情人相会没有丝毫联系。七夕节原名为乞巧节,又被称作“女儿节”,是过去妇女们最为看重的节日,并不是“东方情人节”。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传统节日遭遇式微的尴尬,与其活动日益趋向简单不无关系,并最终造成了我们传统民俗文化的进一步流失。

  从本质上讲,文化是属于大众的,保护文化遗产人人有责,这就需要提高全民族的文化自觉,形成“保护文化遗产人人有责”的全民意识。因此,对于像七夕这样的民族传统节日,我们现在首先要做的,恐怕不是单纯的争论和呼吁,而是真正的传承传统,把节日实实在在地过起来。

  留住民族传统文化的根,让传统节日焕发生机,既要充分认识到节日的真实内涵,更要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避免陷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怪圈,才能破除传统节日目前处境的尴尬。

  事实上,中国的七夕节跟西方情人节本不是一回事,七夕节节日内涵与情人相会没有丝毫联系。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