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8月) 刘俊仕
2013-08-14 16: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俊仕,男,60岁,汉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宁河县岳龙镇小阎村党支部书记。小阎村是一个仅有75户、281口人、耕地1450亩的小村,短短几年时间,就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实现了设施农业全覆盖,成为大名鼎鼎的先进村。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4万元,相当于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两倍。

  思路决定出路——刘俊仕同志始终牢记这句话,多年来不断探索富民强村之路。2007年,发展设施农业的春风吹遍津沽大地,点燃了他再次创业、带民致富的激情。他通过外出参观、宣讲政策、算账对比,开阔了村民视野、达成了发展共识,创造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小阎速度”。

  发展要有“一招鲜”,要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刘俊仕多年来的深切感受。实践中,他提出了打特色、调结构、强品牌的发展思路,先后投入2200万元,建成了大棚养鸡、养猪、种菜、果树等7个分区,筹建“农家宴”旅游基地,形成了立体种养、多元经营的“小阎特色”。小阎村的大步跨越,不仅取得了翻倍的经济效益,而且形成了示范带动效益,参观的村队接踵而来,周边村队纷纷效仿,以小阎村为中心、占地2.3万亩的循环生态农业园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

  带民致富是刘俊仕的最大心愿。多年来,他一直在富民之路上摸爬滚打、攻坚克难。在建设前期,为破解制约,他在全县率先成立了四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借用“股份制”模式,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收益按土地入股比例分红,使农民在个人经营的同时还能入股分红,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到2010年,小阎村村民已拿到四笔分红,成为全县第一批享受“股民”待遇的农民。

  为保障村民利益,在他的建议下,实施了全程化服务,生产环节实行了统一建棚、统一育苗、统一移栽、统一指导、统一管理的“五统一”服务,销售环节实行与市场对接、与企业对接、与超市对接的“三对接”模式,在全县率先注册“俊仕”牌商标,品牌化发展使农业综合效益提高12%。

  俗话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多年来,他一心扑在事业上,发展设施农业,带头卖牛建大棚,带头春节留守温室值班;带头筹资400多万元,实施了全村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工程,修建体育建身场所,建成占地2000平米的综合服务站。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总是忙前忙后、帮物帮工。点点滴滴,处处发挥表率作用,急难险重更显老将本色。不论是大风中抢修温室、移栽秧苗,还是雨雪中抢卷棚帘、清扫积雪,他总是冲在最前头、干在第一线。特别是07年一场大雪后,在检查大棚途中跌断右腿的他,一心惦记着温室大棚、挂念着百姓的利益,不顾大夫和家人劝阻,打上石膏就赶回村里,说服老伴用三轮车推到园区现场,亲眼看到大棚安全无恙,才把悬着的心落了地。

  2012年11月10日,村民们盼望已久的小闫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工仪式在即,到那时小闫村更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大家面前,为小闫村在创辉煌,谱写下新的乐章!

推荐单位:宁河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