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8月) 冯英仁
2013-08-14 16:59

  当下人们把目光对准八零后这个群体的时候,马上会想到这样的关键词:啃老族,月光族,垮掉的一代,柔弱,缺乏责任感的新新人类,消费刷卡,手机电脑赶苹果潮头,追求时髦时尚等等。而这些都是比较消极的现象。

  今天我讲述的同样是八零后年轻人,他叫冯英仁。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有理想,做公益,为他人奉献青春并从中得到快乐的模范青年人。

  冯英仁是河西区天塔街居民。在基层社区从事青少年社会公益服务的公益人士。这个28岁的阳光小伙儿,看上去彬彬有礼。

  他刚上小学时就是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曾代表天津市青少年到日本访问。

  后来他参军,到部队的大熔炉接受锻炼。三年的部队生活,他获得的最大收获就是学会了自立。部队的艰苦磨练了他的意志品格,让他懂得了吃苦耐劳和爱心奉献。

  经过部队的锻炼回到地方的他,更懂得学习读书追求知识的重要性。于是他通过自学,考上了天津师大播音主持专业深造。这个身怀远大理想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不满足已有的学习成就。于2007年出国深造,他来到了韩国朝鲜大学攻读新闻放送专业硕士学位。在国外读书期间,他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社区的义工活动。从那时开始他就对帮助孤儿和有残障的青年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参加社会志愿活动,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并埋下了理想的种子。他认为残障的年轻朋友不但因为身体缺陷造成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不便和困难,更主要的是他们正值青春期,把自己的心灵也封闭起来。那种常人难以想象的自卑,焦虑,无奈,痛苦,生死两界的折磨让他们的郁闷情绪坏到了极点。越是自卑越是封闭,就越把自己与外界封闭起来。这种可怕的封闭状态会憋死人的。很多年轻的心被这种残酷的封闭折磨得精神失衡。

  同是年轻人,冯英仁看到这些被痛苦折磨的人,他油然而生的爱心和责任感,让他不能撇下这些心灵受难的人不管。他暗暗下决心,在国外深造后一定要回国做点事情。

  2010年,满怀着报国情怀的热血男儿学成回国。他创办了一家由他本人担任社长的“我们是朋友”青年志愿者公益心理社。正式开始了为有心理疾患的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

  冯英仁和他团队在做义工奉献爱心的活动中,结识了一些精神有障碍的年轻朋友。面对这个问题群体他总结出:一些有心理障碍的年轻人,他们之所以会变成这样,其中有自卑造成的心理困境。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由于贫富分化,有些孩子爱慕虚荣,你有而我没有,攀比心严重。家庭比较困难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这些孩子没有啃老的资格。可是又特别想攀比,就造成了自卑的心理。长久下去,心理失衡,怨天尤人,形成心理障碍。还有一些青年是离异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从小心灵不健全,往往容易看问题偏颇,没有得到好的父爱母爱,幼小心灵被阴影笼罩,长大了身心不健全。还有一些孩子是因为身体残疾造成心里不平衡。肢体残疾,心灵受损。有些人内心渴望交流沟通,但是没有渠道找到交流的平台。

  冯英仁和他的团队研究出了一套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通过“交友集体活动”和“技能学习一对一”相结合的方式,以心理疏导工作方式,帮助年轻人走出内心深处的胆怯,封闭,沉迷,网瘾,精神忧郁,自闭等问题。让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年轻人通过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鼓励,相互交友,从中得到提高和改变。使他们重新树立新的人生目标,重建理想,改掉陋习。

  冯英仁的团队为这些封闭的人们排忧解难,他们给社会减轻了不少的负担和压力,为人民做了好事。他常说:我们能够帮助那些有肢体缺陷,精神失衡的人,让他们从痛苦消极中走出来,重新燃起他们生命的希望,对于他来说就是最快乐的事情。团队的其他队友也都是自愿加入进来的,大家的心都想到一块去了。

  无论是哪种情况造成的青少年心理问题,在冯英仁这里都首先把他们当做自己的朋友对待。让这些有问题的孩子们有一个倾诉的对象和空间,让他们有一个家的感觉。用爱和温暖的情怀去感化这些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年轻真好,即便是犯了错误,走过弯路,都有机会重新在来。重新找到新的方向。但是这个新的人生方向是需要用爱心和温暖去滋养的。

  冯英仁说:只要能够多救助一个青年,我们的社会就会少一份不安的因素,多一个家庭获得幸福。大家的幸福指数越高,他就越快乐。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