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关于第二届天津市志愿者讲解员大赛的安排意见
2013-09-11 10:21

关于举办“讲述美丽天津,畅想美好生活”第二届天津市志愿者讲解员大赛的安排意见

  一、主办单位

  市文明办、市文广局、天津广播电视台。

  活动由天津广播电视台生活广播、南开区文明办、天津师范大学。

  二、活动主题

  作为第三届天津市城市文明展示季重点项目之一,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美丽天津建设,通过广大志愿者对天津都市景观、城市文化、历史古迹、民俗故事的讲述,激发广大市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建美丽天津,共享美好生活的社会氛围。

  三、比赛事项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一)初赛:10月17日——18日

  第一场:10月17日(周四)南开区

  第二场:10月18日(周五)天津师范大学

  初赛内容为自我介绍、模拟讲解,总分100分。

  1、自我介绍(30分):选手介绍个人基本情况,评委从内容和生动性方面评分。时间为30秒。

  2、模拟讲解(70分):内容为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文物藏品、历史事件、城市景区讲解,天津都市景观、城市文化、历史古迹、民俗故事的讲述等。评委从语言、仪态和讲解内容等方面评分。时间为2分钟。

  (二)复赛:10月24日——25日

  天津广播电视台生活广播录播。

  复赛内容为模拟讲解、才艺展示,总分100分。

  1、模拟讲解(70分):内容为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文物藏品、历史事件、城市景区讲解,天津都市景观、城市文化、历史古迹、民俗故事的讲述,社会志愿者讲解员还可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天津城市景观变迁等。要求讲解的要素齐备,详略适宜,内容准确,有特色、有品味。评委从选手讲解的内容深刻、语言精彩、故事生动,仪态得体等方面评分。时间为3分钟。

  2、才艺展示(30分):选手可通过说唱、舞蹈、器乐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示自己的才艺,评委从舞台经验、才艺表现水平等方面评分。时间为1分钟。

  (三)决赛: 11月上、中旬 天津师范大学

  天津广播电视台生活广播和北方网现场直播。

  决赛内容为模拟讲解。总分100分。

  选手可延续使用初赛决赛讲解内容,也可以另拟内容。决赛设置舞台,选手可在讲解同时设计辅助表现形式,以便使讲解更精彩。时间为4——5分钟。

  四、报名方式

  报名采取统一组织和社会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区县、系统文明办(宣传处)各推荐5名选手,全市大专院校各推荐5名选手,报名表从北方网或天津文明网下载。

  各区县、系统文明办(宣传处)将报名表发至:zyzjjyds2013@163.com

  各大专院校将报名表发至:tjnutuanwei@126.com

  社会报名将报名表发至:zyzjjyds2013@163.com

   报名时间截止日期为:9月30日

  五、评分方法

  初赛、复赛采取评委现场打分不亮分的方式进行。

  决赛采取评委现场为选手打分,现场亮分的方法进行。

  六、评选方式

  初赛选拔40名选手进入复赛,复赛中选拔2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评出“第二届天津市十佳志愿者讲解员”和“第二届天津市优秀志愿者讲解员”,主办单位将颁发证书。

  天津市文明办

  天津广播电视台生活广播

  2013年8月29日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