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同心共筑中国梦
“中国梦”:责任担当、精神能量与文化气质
2013-10-03 19:4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梦”,是“2012中国年度汉字”,“中国梦”是当下党报聚焦的主题和百姓热议的话题。那么,什么是“中国梦”?问题很短很简单,答案却可以很长很复杂,但无论如何,所有中国人的梦想又都可以化繁为简地归结为一个简单而平实的希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现实的“中国梦”,是所有中国人理想信念的汇聚。它首先是一份责任担当,是全体国民为了实现国富民强的不懈努力,也是几千年生生不息文明古国在新世纪对于人类发展的殷切期盼;它也是一股精神能量,是在凝聚民族复兴共识的基础上获取的源源不断的意志动力;它还是一种文化气质,彰显了传统文明的色彩,谱写了天下大同的基调,绘就了和谐发展的前景。“中国梦”的责任担当、精神能量与文化气质贯穿在“中国梦”爱国主义、特色道路、集体主义、个人价值、天下大同五位一体的各个组成部分,是“中国梦”不灭的灵魂。

  民族共识凝聚的爱国主义情结是“中国梦”独特的历史文化起源

  我们的祖先以自己的国度为天下之中心,以天朝上国的国民自居。在千年的历史中,如此从容大度的世界观既得益于本国强大的物质文化实力,又所幸世界历史的画卷还未完全展开。然而,鸦片战争中来自西方的坚船利炮打碎了中国人天朝上国的迷梦,“中国梦”碎。自那时起,千万万怀揣救亡图存、国富民强愿望的中华儿女在前后百年相继的历史河流里织就、汇聚成了以民族复兴为历史自觉的新的“中国梦”。近代以来,几乎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都曾侵略过中国,割地赔款、丧权辱国、民不聊生的悲惨境地于长达百年的历程中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灵刻上深深的屈辱印记,也激发了万众一心的民族意识—为民族求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华儿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共同构造的热切期盼,也是“中国梦”作为国家梦想和民族梦想不同于其他国度梦想的独特历史文化渊源。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个道理是全民族用血泪换来的共识,它已经深深地融入每一个中国人最深层的认知当中。百年苦难,累累白骨,让我们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也在我们心中埋下了民族复兴的种子。屈辱给这种子施肥,爱国的情愫给这种子以灌溉,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都给这种子提供了一个生长空间,在时间的催化下,民族复兴伟业必将以势不可挡的历史趋势变得根深叶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百年来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最终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

  对于梦想来说,道路的意义在于通向实现的可能性,对正确道路的探索就是对梦想实现途径的追寻。从开眼看世界的林则徐、魏源到“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派,从康有为梁启超领导的戊戌变法到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怀揣救亡图存、民族复兴梦想的一代代志士仁人在漫长的黑暗中摸索了大半个世纪,一条又一条似乎有着光明前景的道路最终却被证明是行不通的。列强的欺辱日盛一日,原先的泱泱大国日复一日地沉沦,亡国灭种的危机不断加深。到底路在何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答案。中国的先进分子开始在共产主义这面旗帜下汇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从此有了新的领导、新的道路和新的前途。从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到土地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新中国成立,短短28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过去80年各个政治派别和各种救国方案都没能做到的事情:获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推翻“三座大山”,走上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道路。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如同在1949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的时候,毛泽东曾指出的:在过去的28年中,“我们仅仅做了一件事,这就是取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但是我们的事情还很多,比如走路,过去的工作只不过是像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华民族在近代以来就一直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前一个任务完成了,但是在圆梦的道路上,后一个任务比前一个任务已经花费了和将要继续花费更多的时间。经过建国初期对社会主义道路的初步探索,“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的曲折徘徊,多灾多难又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最终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圆梦之路。“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需要指出的是,在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的历史时刻,我们不但应该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同时要进一步赋予“中国梦”以更加丰富的价值内涵,那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只有这样,通向梦圆的道路才会有坚实的路基,也才能让我们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众志成城的集体主义精神是“中国梦”的独特精神气质

  在奔赴梦想的道路上,我们将以何种方式组织起来,或者说如何最大化地发挥人的作用?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美国梦”浓缩了美国的文化精神,集中体现为美国的个人主义价值观。由于社会历史文化背景的悬殊,实现国家梦的途径也不可能是雷同的,只有符合国家传统、价值理念和发展阶段的方式方法才是实现梦想途径的试金石。由于受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国人特别看重家庭和宗族,在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后,又尤其重视集体主义所发挥的作用,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观念深入人心。每当遇到像地震、洪水这样的灾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总能使我们化险为夷,走出困境。现实的“中国梦”从根本上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梦。也是国家富强与个人命运的高度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与美国的个人主义价值观相异的精神支柱,在中国国家梦想的实现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马克思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说过,未来社会是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为,人的全面发展和利益实现是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也是社会全面进步的条件和标志;另一方面,坚持整体利益高于个体利益,要求在为国家前途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发展和个体利益。这种科学的集体主义的价值导向划清了正当的个人利益和极端个人主义的界限,强调个人发展与国家目标的一致、个人价值与社会责任的统一,人的需要、权利的满足和自身素质提高的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为国人思想观念嬗变起指导作用,也会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对个人价值的注重使得“中国梦”在成就个人的基础上得以展开

  即使在崇尚个人主义价值观的美国,也并没有绝对排斥集体的作用,那么,从另一个角度说,“中国梦”也无需排斥个人的积极性及其价值和创造性的发挥。不但如此,我们还应该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改革开放前,“左”的路线长期统治人们的思想行为,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绝对平均主义的分配制度限制了个人利益和发展空间,压抑甚至泯灭了个性与个人的创造性。试想,如果社会中的每个人都失去了独立人格,那么,即使国家强大了又能如何,岂不背离了我们的初衷?要知道,社会是由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所组成的有机体,只有个体细胞保持活力,整个社会才能充满生机。我们曾经一度想当然地认为,只要实现了国家富强,人民自然就幸福安康了,事实并不是这样,甚至可以说,背离了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初衷的社会发展模式,最终也不可能迎来国家真正的强盛。在国家梦的塑造和实现过程中,每一个普通公民都应该是梦想的主角,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都是“中国梦”的具体展开。也就是说,“中国梦”的最终实现,是以一个又一个“我的‘中国梦’”的实现为基础的。希望是梦想的代名词。一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的实现,需要汇聚无数同向的努力,而串起这无数向心力的只能是每个人心底的希望。尊重个人创造,成就个人价值,并不意味着否认集体的作用,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远不干涸;就如同倡导集体主义,并不意味着抹杀个人的功能和作用。问题的关键还在于科学认识国家、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构建新的伦理观、价值观,汇聚精神能量,增加“中国梦”的吸引力。只有一个可以给个人提供充分发展空间的“中国梦”才能不但得到中国大多数人的认同,同时吸引更多的世界范围内的有识之士加入实现“中国梦”的行列。

  本土性与世界性的统一是“中国梦”的时代特征

  世界各国交往的不断扩大与深入,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都向我们慢慢证明着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梦”的最终实现不太可能仅仅在一个相对封闭的范围内由中国人自行完成。“中国梦”应该是本土性与世界性的统一,中国的和平发展模式应该努力吸引更多的国家及其人民认可与追随,只有这样,“中国梦”才会获得更加长久和广泛的实现动力。首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来说,中国的和平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谐稳定。在过去三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大约有1/3的时间都处在世界支配力量的位置,即使在近代逐渐落后被动的情况下,也很快于2010年重新达到了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这一切足以证明中华民族是不缺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与意志的。而且最重要的是,由于中国秉持“和而不同”的文化传统,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中国梦”所要实现的民族复兴,并不是对历史上鼎盛时期领土范围的攫取,也不是靠对外扩张来掠夺资源,甚至不是像美国那样走一条大量消耗资源的国家发展道路。中国要走的是和平崛起的道路,即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来维护世界的和平。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梦”就是和谐世界的梦想,以自己的意志能力带来能与世界人民共同分享的发展与机遇。其次,从个人自我实现的角度来说,只有增强“中国梦”的吸引力才能在世界公民中汇聚圆梦的能量。不论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崛起抱有什么样的态度,中国的逐渐崛起已然成为当代主导性的地缘政治事实,“中国梦”的提出与实现不可避免地要对世界产生重要的影响。国家梦其实是一种国家发展战略,它的内核是自我实现的制度设计,外表是让人神往的文化认同,而这恰恰是“中国梦”在今天最需要添加的因素—魅力。最后,从世界范围和历史的纵深来说,“中国梦”圆是一个永不停歇的进程。以史为鉴特别是以他国历史为鉴,对当前的中国尤为重要。当我们作为上升的力量迅速崛起的时候,也是我们必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韬光养晦的时刻。从培育健康理性的国民心态和民族意识着手,以建立为人所羡慕的生活模式、文明尺度和自我实现途径为依托,增强世界人民对中国道路和中国生活方式的认同,以不断的自我警醒朝着圆梦的方向进发,“中国梦”才真的会实现。

  无端忽作太平梦,放眼昆仑绝顶来。一个有着民族复兴责任担当、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聚精神能量、兼顾了集体主义精神和个人自我实现、带着和谐文化气质的“中国梦”一定会梦圆。

  (姚桓孙宁: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中共北京市委党校讲师)

 
稿源: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