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红桥区隆春里试行“以老帮老”服务模式
2013-09-30 13:53

  本市春蕾志愿服务队在红桥区芥园道街隆春里社区率先开展“以老帮老”的服务模式,低龄老人与高龄老人结对子,共同参与社会活动,提高生活质量。

  除了基本的物质需求,精神服务也是养老服务重要部分。据春蕾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介绍,老年人之间有共同语言,“以老帮老”模式更能满足老人们的心理、文化、精神等方面的需求。该服务模式按照就近和生活条件相似的原则,低龄老年志愿者向高龄老人提供家庭互助服务,由社区中的活跃老人带动足不出户的老人走出家门,促进社会交往,提高生活质量。同时,春蕾志愿服务队还为每对“老伙伴”建立了帮扶档案,详细记录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需求、精神慰藉及帮扶情况等信息,定期开展预防失能、健康科普等家庭关爱和生活辅助服务。

  老人结对子更有共同语言

  隆春里老人佟惠珍:跟我结对子的宋丽芳老姐姐今年快80岁了,以前不怎么出屋,现在我出门买菜、参加社区活动都会叫上她。我们没事就聊聊天、拉拉家常,给她送点水果和家常菜,我们老姐俩儿已经有了亲人一样的感情,我每天都得看看她才安心,我觉得她也比以前开心多了。

  南开区义兴里社区赵伦大爷:我今年84岁了,平时也有志愿者来帮助我干些家务,但是毕竟是年轻人,他们感兴趣的事我都听不懂,所以心里有话也不知道跟谁说,要是我们这也能实施这种互助模式就好了。

  各年龄段老人生活更有意义

  外企白领张硕:这种形式挺有意义的,家里的老人们开心,儿女在外面工作才能安心。很多老人晚年生活平淡乏味,儿女没时间陪伴,这种互助模式不仅让老年人老有所乐,也减轻了子女的负担。

  春蕾志愿服务队李媚:“老伙伴”计划更看重老人社会关系的重构,由社区低龄老人带动整天“宅”在家的高龄老人走出家门,参与活动,再由义工、专业社工教他们学会健康、科学养老。高龄老人有人照顾,低龄老人生活也更有意义,这种模式可以整合资源,让人人都可以成为义工。

  新模式更符合老人需求

  天津市老龄办杜新科:“以老助老”的模式区别于现有的机构养老、居家养老以及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以社区成员之间的情感为纽带,开展与家庭和社区生活密切相关的互助服务。这种创新模式一方面能让老年人老有所为,一方面与年轻志愿者相比,老人之间更有共同话题,容易沟通与交流。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