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礼仪
文明出游献礼国庆 杜绝不文明现象人人有责
2013-10-02 23:57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新中国64周年华诞到来了!小伙伴们大多都选择抓住2013年度最后一个长假外出旅游吧。你知道吗?这个国庆,文明旅游入法并正式施行了。在搜集旅游路线、住宿、餐饮攻略之余,你想过出游文明礼仪有哪些注意事项?怎样在国内外行走时做一个“谦谦君子”?还没准备的话没关系,随我们一同缕一缕,内修素质,外树形象,做一名文明有礼的出游人,这应该是每个中国人献给新中国华诞最好的礼物了!

  国内游:失礼十表现

  1 随处抛丢垃圾、废弃物,随地吐痰、擤鼻涕、吐口香糖,污染公共环境;

  2 在非吸烟区吸烟,打喷嚏不掩口鼻,危害他人健康;

  3 坐公交车、乘电梯、购物、买票、参观、就餐时争抢拥挤、插队加塞,不谦让老幼病残孕;

  4 在公共交通工具、宾馆饭店、剧场影院等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猜拳行令、喧哗吵闹;

  5 在景观文物、服务设施上乱刻乱划,踩踏禁行绿地,攀爬摘折花木;

  6 不听劝阻喂食、投打动物,危害动物安全;

  7 在他人面前打赤膊、袒胸敞怀,在房间外穿睡衣活动,穿着不合时宜;

  8 讲黄色段子、宣扬封建迷信、传播胡编乱造的政治笑话,热衷低级趣味;

  9 强拉外宾合影,违反规定拍照、录像;

  10 吃自助餐时多拿多占,离开宾馆饭店时取走非赠品,贪占小便宜。

  出境游:丢人五内因

  1 习惯性心态

  在日本泡温泉前,导游告诉游客:“在这里泡温泉与咱们在家泡澡不同,先要在淋浴下洗干净,不能把毛巾带进温泉池,更不能搓泥。”同团的游客,倒是牢记了导游的教导,按程序操作。但进到池里,粗声大气地交流穿和服的礼仪,并且,哈哈大笑,全然不顾周围人的感受。在澡堂里大吹大擂的习惯,不由自主地流露出来。

  2 怕吃亏心态

  与怕吃亏心理相伴随的是耍小聪明、占小便宜。春节时,马尔代夫推出8折优惠蜜月旅行团,有位中国母亲带着儿子,为图便宜,冒充新婚夫妻参加旅行,遭到同团人的鄙视。还有些游客钻酒店退房不查房的空子,顺手拿走酒店的毛巾、睡衣。这些贪小行为,既败坏旅行团声誉,又损害了中国游客的形象。

  3 随大流心态

  中国人既爱面子,又爱扎堆儿。尤其是在境外旅游,明知有些举止不文明,有人做,就有人效仿。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吸烟,在京都街头,中国游客看见一个日本老人在车站边吸烟,于是,一帮烟民很快聚到一起,喷云吐雾。其心理就是即便是丢人,反正是一群人,知道我是谁。更有一种法不罚众的心理在做怪。

  4 暴发户心态

  在欧洲的奢侈品专卖店和机场免税商店里,到处可以看到中国游客忙碌抢购的身影,这些游客只忙着计算比在中国买能便宜多少,买回去只是为了炫富,很少有人去理会这些品牌的文化价值。这种疯狂不仅不知对文化的敬畏,更不懂对他人的尊重。以为花钱就能提高身份,这是一种典型的暴发户心态。

  5 怕歧视心态

  由于文化和习俗不同,有些中国游客在境外受到约束和误会,不是先想到沟通,而是认为被歧视和怠慢,于是大吵大闹,甚至大打出手,将“中国功夫”表现得淋漓尽致,把文明古国形象丢失殆尽。

  文明达人就在身边

  @网友平凡的青年:可以带一本你喜欢的本子,到一个地方就找一样有意义的东西放进去,比如车票,从来没见过的树的叶子,等等写一些遇到的有趣事。也可以认识一些新朋友,一起去玩。其实旅游很有趣,可以静静的感悟很多东西和自己对话。

  @网友郅帅杰:我会经常使用手机记录看到的、想到的事情!看书、听音乐、和陌生人聊天,聊得愉快的话,也会找他做用户访谈,看下我们的产品有哪些问题。

  @网友玥明:胡思乱想,把平时想不清楚的事儿拿出来想,或者想点儿平时不会想的事儿。看到什么特别震撼或惊喜的景物时会心情激动的发短信给最要好的朋友。

  @网友素颜:逛最有特色的一条街,吃最有特色的美食,买一件最有地域特色的衣服,搜罗可以带回去做纪念的特色手工艺,旅游纪念品。

  @网友年华:如果赶上当地节日,可以去看看他们举办的祭祀、庆祝仪式,同时和当地人了解有关的节日传说、民俗。还可以去当地的寺庙拜拜,感受当地人们的信仰。

  @网友单白天:去看看不同的人,感受不同的生活。我想,在旅行中,照相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自己所看到的风景,在眼里,在心里。离开自己所熟悉的城市、人群与语言,放松自己。

  @网友Arki:用眼睛看风景,用耳朵听虫鸣,用嘴巴品美食,用鼻子嗅花香,最重要的是,用心感悟这个世界。真要说干些什么,我会找小弄堂钻,和当地成人(会普通话的)聊聊家常,和当地小孩一起玩耍,随心所欲地写点文字,寄明信片给朋友,吃各种特色小吃等等。

  @网友师天晓:如果是去城市的话,就随意找几条马路暴走,走哪儿算哪儿,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不管是好吃的还是好玩儿的。还会去逛菜市场,看看当地有什么特色的蔬菜水果。一定会买一杯当地的酸奶。寄明信片给朋友和自己。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