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10月) 黄秀亭
2013-10-23 17:28

  这个脸上时常露着腼腆微笑的纤弱女子,38年如一日,以难以想象的坚韧,守护着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弟弟,面对思维紊乱的弟弟,她用女性的细腻,母亲般的慈爱,为弟弟破解错乱的神经密码,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帮助弟弟早日打开错位的心灵锈锁,让弟弟健全生命回归健康,其实她心里非常清楚,自己的愿望是那么的不现实,那么的遥不可及,但她依然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始终陪伴在弟弟身边,至今未嫁。她就是59岁的黄秀亭,为人正直,善良,朴实。她和弟弟相差两岁,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和同龄的孩子们都一样,在党和社会的关怀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姐弟俩有过快乐的童年也有过美好的理想,不同的是由于他们的父母因病过早去世使姐弟俩成了孤儿。但是他们并没有感到孤独。在生活上,国家每月都给他们救济,姐弟俩小学到中学的学杂费学校都减免,升入中学后,因为姐弟俩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所以学校每学期都发给他们最高的助学金。为了充实自己的生活,也为了让正在青春期的弟弟吃的好一点长的高一些,壮一些,黄秀亭利用课余时间,帮人做一些灵活挣点钱来补贴生活。那时的她,每天以皎洁的月光和明亮的路灯为伴,以出生的太阳为友,每天忙忙碌碌,可是她从没感到有多苦多累,看着弟弟一天天长大她心里很快乐,很知足。

  1973年黄秀亭初中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机局下属企业水泵厂工作,进厂后被分到机加工车间,她很满足,下决心和师傅好好学习技术做个好工人。在学徒期间,他虚心向师傅学习,在车间不管是脏活,还是累活,总是抢着干,学徒期不满半年,她便能独立操作了,听到师傅的啧啧称赞黄秀亭没有一丝自满和骄傲而是十分谦虚淡定,她认为师傅的称赞对自己只是一种鼓励和鞭策,她仍然刻苦学习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在生产上保质保量,总超额完成任务得到厂领导的好评。

  黄秀亭参加工作后姐弟俩的生活开始有了转变,看着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黄秀亭在心里幻想着今后的幸福生活,不知多少次从梦中笑醒,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命运弄人啊,弟弟因分配工作不顺利,终日闷闷不乐,性格开始偏执,换上了精神分裂症。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当时只有21岁的黄秀亭悲痛欲绝,她的梦破灭了,她就犹如站在黑暗的十字路口,找不到前进的路。在她迷茫的时候,厂工会组织,居委会主任向黄秀亭伸出温暖的双手,在大家的帮助和鼓励下振作起来,重拾信心,用自己纤弱的臂膀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

  照顾好一个人的起居饮食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何况要照顾好一个精神病人的起居饮食,且他有时会不听话,不会和你交流,可想而知黄秀亭为了照顾弟弟的生活付出的比一般人都要多得多,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她的生活就像上紧了发条的闹钟,但她没有半句怨言,无论弟弟多么顽劣,她都没有想过放弃,总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弟弟。

  弟弟犯病时,总是喜欢向外跑滋事,不是砸停在路边的汽车就是砸邻居家的玻璃,而身上总是伤痕累累。无奈黄秀亭上班时只好将弟弟锁在屋里。因为弟弟无工作,所以看病全部自费。为了多赚些钱给弟弟看病,黄秀亭一天等于两天的工作量,每月都拿最高的超产奖金。由于长时间机械性动作,一个班下来她的腰痛的直不起来,腿僵的挪不动步子,全身累的像散了架一般,真想在休息室多休息一会,可是想到锁在家中的弟弟,她还是硬挺着向家走去。

  弟弟的病说犯就犯,稍有不顺心就打人骂人,挨打挨骂是家常便饭。一天,姐弟俩吃饭时,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弟弟的情绪变得暴躁起来,一记响亮的耳光,连着五个手指霎那间留在她的脸上,碗筷也咣当一声被打翻在地上。当时,黄秀亭被打的有些发抖,可本能让她顷刻间冷静下来,想起弟弟是病人,委屈的泪水只能在眼眶里打转,她默默的捡起碗筷,然后安抚弟弟说:“姐姐不应该做错事,让弟弟生这么大的气,姐姐一定改,赶快吃饭吧,饭凉了就不好吃了,姐姐明天给弟弟熬鱼吃。”几句温暖的话,让弟弟躁动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弟弟回到饭桌旁边,埋头大口大口的吃起饭来。

  对自己的病,弟弟有明显的抵触情绪,疑虑,恐惧,狂躁否认自己有病。好心的邻居和同事劝黄秀亭注意保护好自己,但她总是说:“我是弟弟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我应该保护他,对他负责的同时也是对大家负责,如果弟弟本人受伤或伤及无辜,我却安然无恙,我会觉得特别愧疚。“

  多么质朴的话语,多么感人的行为,黄秀亭就是这样以一颗慈爱之心谱写着一首淳朴的爱之歌。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