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滨海新区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跨越式发展
2013-10-28 16:17

  10月27日上午九点,汉沽文化馆多媒体教室里人员爆满,吹拉弹唱,热闹非常,原来这里正在举办《周末评剧大家唱》活动。一百余人组成八个业余评剧团队,轮番演唱,现场更有文化馆里的专业老师从唱、念、做以及小戏的排练方面给予指导。“自从有了这个活动,我们的评剧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真是件大好事。”参加活动的人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像这样的文化活动在滨海新区随处可见。“打造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当,与功能地位相称,与传统历史文化相协调,与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的新的文化发展格局,一直是我们坚持的方向。”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届党代会以来,滨海新区在挖掘底蕴、整合资源的同时,更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纳着来自祖国各地,包括全世界的优秀文化,努力打造属于滨海新区的文化新品牌,以文化为载体,彰显滨海新区气质,从而逐步扩大新区的影响力。

  滨海新区特色地域文化形成

  “这里素有‘京畿门户’之称,见证了中华民族抗击侵略、不畏强暴的历史,简直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

  “十一”期间,北京的韩先生开车带着全家人来到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我这次来主要就是让儿子看看我们‘海门古塞’的风景,近距离体味一下历史的厚重。”

  与大沽口炮台博物馆一样,在滨海新区,依照历史资料复建,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城镇肌理的北塘古镇;全面展示中国北方最早的船舶修建厂和重要的军火基地的北洋水师大沽船坞纪念馆……众多包含新区历史文化的地点得到了保护性的开发,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着八方游客,成为新区一块崭新的文化品牌。有传承才能有发展。拥有800多年成陆历史的滨海新区,经历了漕粮海运、御道门户的繁荣与兴盛;开拓了滩场生息、盐业鼎盛的发达与辉煌;饱尝了拱卫畿辅、抵御列强的悲壮与屈辱;尝试了西学东渐、实业图强的探索与变革。这些都成为了新区文化的“富矿”。“它们既是珍贵的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更是塑造地域文化特色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明确文物保护的方针后,新区成立文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起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通过编制滨海新区文物保护规划、加强对文物保护的宣传与展示工作、加强文保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三大举措,助推形成新区特色地域文化。如今,新区建有塘沽博物馆、北洋水师大沽船坞纪念馆等17处各类博物馆、纪念馆;被列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名录的文物点达到130多个。同时,滨海新区对于“非遗”的传承也越来越重视,建立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一批在民间流传了数百年的活动项目得到了保护性发掘。截至目前,全区已经拥有1个国家级、8个市级、34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民间艺术发展 文化“活”起来

  在新区,通过出台鼓励政策、搭建展示平台、引进高端文化等方式,深厚传统的文化底蕴正在以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着,种类多样的文化形式在新区的土地上兼容并蓄、生机勃勃,文化扎根成长在基层和群众的沃土之中。

  傍晚时分,中塘镇的“百灵艺术团”为村民们献上了一场自编自演的节目。这些光鲜亮丽的“演员们”,走下台后的身份就是农民、养猪场业主以及普通的乡村理发师。“我们白天干活,晚上排练,生活那叫一个充实。”团员李阿姨告诉记者。

  在新区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奖项鼓励下,群众文化艺术真正“活”了起来。作为获得资金支持的文艺人才赵铁军,在天津美术馆举办了油画水彩作品展。赵铁军精选了他38年来,创作的近百幅反映新区工业发展、农村风貌、自然风光的作品,“看到新区如此重视,我的干劲儿更足了。”

  文艺人才活跃起来的同时,由群众自发组织的各类文化团队也如雨后春笋般诞生。近400支的“草根”艺术团、剧团,活跃在各街镇和社区中,参与群众达到数万人,平均每个居村都有一支以上业余文化艺术团队。版画、刻字、评剧、梆子、民间花会、汉沽飞镲、大沽龙灯……充满新区地方特色的文化形式不断发扬。正因拥有如此雄厚的群众文化基础,今年,塘沽版画、汉沽刻字版画、大港太平镇书法绘画,都荣获了2011—201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打造文化新品牌 扩大新区影响力

  在汉沽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美术系教授钟有辉告诉记者:“对于这个国际藏书票馆大家是早有耳闻,非常感兴趣。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来到这里,与大家交流。”馆长刘硕海说,藏书票收藏馆是国内首家、国际上规模最大的藏书票馆,馆藏60多个国家名家版画藏书票原作精品2万余件。

  借助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平台,四年来,新区一直在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把世界的目光吸引到滨海新区。

  此外,新区组织飞镲、评剧、刻字、剪纸、根雕等项目参加上海世博会天津周活动,特色鲜明的非遗项目成了新区的亮丽名片;投资1342万元对滨海汉沽刻字艺术馆、汉沽文化馆、国际版画藏书票馆进行改扩建,更新建了大港冬枣博物馆。区内17家博物馆独特的藏品丰富地展现了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人们深深地记住了“滨海新区”这个地方。与此同时,新区还搭建起国际化的交流平台,举办国际作家写作营……

  艺术特色鲜明的全国性、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让新区的文化逐步走上世界的舞台,滨海新区文化魅力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稿源: 滨海新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