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张殿义:一心服务农民的果树专家
2013-11-12 15:09

张殿义,男,68岁,中共党员,蓟县交通局退休干部。

  在蓟县北部山区,经常能看见一位老人忙碌于田间地头,把积累几十年的果树栽培技术无私奉献给山区的经济发展,助农致富,以实际行动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多年夙愿。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树底下的博士,助农致富的领头羊”。他就是蓟县交通局退休干部张殿义。

  张殿义出生在蓟北山区,对养育他的大山和淳朴的山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参加工作后,他曾在林业部门工作多年,对果树栽培新技术有过深入的研究。2005年底,张殿义退休了,老伴和女儿都想让他在家里享享清福。可张殿义摇摇头,笑笑说:“共产党员永不能退休。”果然,没多久,他就受聘到天津林果研究所,专门负责对山区果树种植户提供科技服务。从此,他以新的工作为起点,搭建新的平台,继续为山区百姓服务。

  张殿义心里十分清楚,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谋百姓的福祉,为群众办实事。办实事不只是馈赠钱物,更重要的是帮群众走上一条致富路。蓟县果树面积31万亩,占天津市果树种植面积近40%。特别是在蓟县北部山区、库区果树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70%以上,是山区农民的支柱产业。在多年基层工作中,他感到科技落后是山区果农脱贫致富的一大障碍。因此,他把推广林果技术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切入点。人们经常会看到他背着一个沉甸甸的黑皮包,里面装的都是嫁接、修剪果树用的工具和果树品种、种植技术的照片,他走到哪里,就会讲到哪里、干到哪里,被大家誉为“树叶底下的专家、树根底下的教授”。

  在为山区百姓服务的过程中,张殿义有“三不干扰”:出行不干扰,近处骑自行车,远处坐公交;入村吃饭不干扰,自带干粮或自己到小饭店就餐;服务讲课不干扰,选择农闲或早晚时间。每次出门,他或乘坐出租车、公交车,或骑自行车,一天跑几个点,有时中午怕赶不上饭,自己带些干粮,在田间、地头随便吃点儿。他每次到村里办培训班,为不影响农户白天做工挣钱,早晨6点钟开讲,8点钟结束,深受农民拥戴。在孙各庄满族乡、下营镇搞夏季核桃芽接技术时,他每天早晨3点起床搞培训,一连几天,连午饭都吃不上。在西龙虎峪镇龙前村搞核桃嫁接示范点时,每天在39℃高温下和农民一起劳作,晚上10点多乘坐电动三轮车回家,经常累得腰酸背痛,上床都吃力。老伴和女儿责备他:“六十好几的人了,还图个啥?”他却一笑了之。其实老伴和女儿明白,他的心思全在那些山区百姓身上,劝他也没用。

  为进一步搞清山区果品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获取第一手材料,张殿义多次深入果园、农户、果品市场,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在向专家教授请教的基础上,他反复研究,撰写了十多篇、二十多万字的技术资料,掌握了优质梨、蓟州脆枣、富士苹果、红提葡萄、板栗、早实核桃等6套实用栽培技术,并实现了技术创新。针对核桃劣改优技术的实施,他深入10个重点乡镇,调查了山区5~15年生实生核桃树资源情况,撰写了《蓟县山区1千万株5~15年生实生核桃资源利用与高接换优情况汇报》,得到县委县政府及县林业局的高度重视,并拨专项资金给予支持。他与有关部门的同志一起,起草了《蓟县别山镇巨丰葡萄无公害提质栽培的科技立项报告》,被县科委审批立项并正式推广实施;他主持的“蓟县鲜食葡萄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获天津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2010年1月,蓟县最低温度下降到零下24℃,使山区、半山区、库区的果树遭受严重的低温冻害。他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不顾数九寒天,徒步三百余里,跑遍了全县13个乡镇、110个果园,调查了不同区位的果树遭受低温的情况,随之向县老促会和县林业局提交了《关于遭受严重低温冻害核桃树从基部发出娃子树资源利用》的情况汇报,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很快得以实施。

  多年来,张殿义不分早晚,不顾严寒酷暑,放弃节假日,用技术和汗水无偿为群众服务,执著于自己热爱的林果事业。他兴办示范点77个;引选果树优良品种44个;培训技术骨干282名,组建三个农民技术专业队,培训农民上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九千多份;组织干部、农民技术骨干参观交流68次;植树6万株,成活率达到96%以上;进行果树高接换优260万株,利用野生酸枣嫁接脆枣200万株,嫁接早实核桃60万株,嫁接成活率达到96%以上,实现了核桃一年嫁接,二年见果,三年有产的可喜成果。

  现在,张殿义是蓟县知名度非常高的“老爷子”,不光果农们认识他,通往县四周的公共汽车司机们也知道他。

  有人问他:“这么辛苦,一分钱也不要,那您图啥呀?”“图个乐儿,让果农们富起来,是我一生的追求。过去在职时,虽然也帮助农民,但那时行政工作多,没现在这么直接、方便。现在,如果农需要我,可以随叫随到。”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憨厚质朴、谦虚和蔼的张殿义表示,只要自己还能站在果树底下为山区农民服务下去,就永远和农民兄弟心连心、手牵手,一同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近年来,张殿义先后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志愿者、蓟县“十佳”文明县民等荣誉称号。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