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1月) 史国玮
2013-11-18 17:4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不是明星,却拥有一群铁杆“粉丝”。他,多年如一日,让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形势政策扎根在党员群众心中。他,就是是天津市优秀基层宣讲员、河西区形势政策与理论宣讲团成员,69岁的退休干部、共产党员史国玮。

  2005年,史国玮退休了,他没有选择含饴弄孙、提笼架鸟,而是思考如何才能发挥余热,尽一名党员的责任。于是,他捡起自己在职时讲党课的专长,毅然选择了继续做一名基层形势政策宣讲员,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改革发展的大好形势,把天津的发展变化,面对面地送到群众中去。

  为了把原则的、抽象的、宏观的理论问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充分、讲透彻、讲明白,史国玮为此他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

  他每天将《人民日报》、《天津日报》、《学习活页文选》、《时事报告》等报纸杂志的内容分门别类地收集整理,剪辑粘贴成册,随时随地翻看学习。每次新闻节目一开始,他都会准备好纸和笔随时进行记录。他还坚持上网搜集学习材料,虽然用起电脑来比较吃力,但是看到有用的内容,他立刻用笔记下来,有时一抄就是几个小时,喊他吃饭都舍不得离开。

  为了使宣讲有的放矢,他还经常实地走访、亲身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这么大年纪骑自行车、坐公交一去就是一整天。准备好一次宣讲课,他都要反复斟酌打磨稿子的结构、内容、语言、事例,然后一字一句反复理解,直至背下来。

  史国早就查出患有严重的神经根性颈椎病,身体多次发出警告。而为了不耽误宣讲,他一直没有手术,忍受病痛多年。一天,他突然发病,晕倒在路旁。医生要求他立即手术,但那段时间他因为忙于宣讲,坚持要保守治疗。医生警告他,他以后不能再看报纸、电视。可等病情稍有好转,他又专心致志地钻进报纸、电视中去搜集资料。

  就是靠这股劲头,史国玮练就了一身讲课不拿稿的“绝活儿”。一个个生动故事、一位位典型人物、一组组准确数据,大到国际国内形势、小到百姓生活,无不信手拈来,令人口服心服。

  长年累月的积淀,让他有了融会贯通、求新求变的能力,更有了来者不拒、有求必应的底气。面对机关干部,他谈大局、讲大事;面对社区居民,他讲决策部署、讲身边变化;面对年轻人,他能引用网络时尚语言;面对老年人,他能抚今追昔……无论面对怎样的宣讲对象,他总能“有教无类”,真正讲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使场上场下总能迅速融成一片,产生情感共鸣。

  形势走到哪,群众需求在哪,他的宣讲就及时跟到哪。从本区到外区、从基层社区到机关单位、从小工厂到大公司,多年来,史国玮已经拥有了一群忠实的“粉丝”,这些“粉丝”大部分都是社区的党员和群众,他们经常追着史国玮跑,都说史老的宣讲听不够。

  如今,史国玮的宣讲课已经成为河西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必选课,成为全区政工干部继续教育的必修课。他已成为区形势政策和理论宣讲团重要成员,成为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成为多家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高级宣讲员,成为市妇联巾帼宣讲团唯一一名男性团员……

  60多个专题、上千册图书资料、65万字的宣讲提纲、200多个调研单位、360场讲座、2万多人次的受众,记录着这位退休老党员的精彩足迹。现在,他在宣讲的征途上又开始向着新的目标大步前去。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