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1月) 刘英林
2013-11-18 17:46

  当电工35年来,为当地企业和村民排除用电故障5000余个,没发生一次电力事故;当放映员20多年,义务为乡亲们放电影3000多场。2008年,个人出资1.5万元自购电影投影仪,每周三到镇敬老院义务为老人放电影,并一直延续至今,出色的工作使他先后被评为“全国电影放映先进工作者”和天津市“电影放映先进工作者”。他就是唐官屯镇复转军人刘英林。

  刘英林,1971年4月入伍参军到海南某舰艇部队服役,下连队不久就担任了部队一名电工。从此,在机关办公楼、基层连队、干部家属房,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哪里电路出现问题,哪家电器有了故障,他就出现在哪里,他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忘我工作的精神,深深感动了部队官兵,赢得一致好评。在部队服役5年,他用自己所学、所知、所能,服务于部队,帮助官兵解决实际问题,年年被授于嘉奖;为驻地学生们传授知识,年年被评为优秀校外辅导员,受到军地广泛赞誉,战士们都亲切称他“刘专家”,同学们称他“刘教授”。

  1975年,刘英林退伍返乡,在当地一家私营企业上班。可没干多久,因村里缺电工,他回村当了一名电工,这一干就是30多年。农村电工是一项不起眼又苦、又累、又危险的工作,但刘英林不这么看。他说:“我在部队学了手艺,为村老少爷们服务这是我的福份。”35年来,他始终把村民需要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1982年腊月的一天,村头陈大伯家的照明电线年久失修超负荷运行导致电线起火,因陈大伯家境困难买不起电线,过年用电成为一大难题,刘英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驱车20多公里来到县城,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买来电线,顶着刺骨的寒风回到村为陈大伯家接好电线。陈大伯一家人被感动的逢人便讲:“刘电工真是个好人”。刘英林自当村电工以来,全村的田间地头、水电泵房、村里每家每户到处留下他的足迹,全村400多棵电线杆,他能说出每棵杆的准确方位;全村700多户人家,他都能叫出名字。多年来,他共为当地企业和村民排除用电故障5000余次,没有发生一次电力事故。他不仅工作认真负责,还是个热心肠的人,只要别人找他帮忙,他总是乐于相助。

  1986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来,村里的房屋和庄稼受损严重,最严重是村西头田大叔家,简陋的3间土坯房全部坍塌。当时,刘英林家的房屋因年久失修也漏雨,但微薄的工资仅够添补家用,实在拿不出钱修缮房子。可是当田大叔找到刘英林借钱买木料修房子时,他却二话没说应许下来。第二天,刘英林走村串户为田大叔借钱,帮田大叔买来建房用料,随后又招呼10几个壮劳力,帮田大叔家重新把房子盖了起来。

  1994年11月的一天晚上,天降大雪,刘英林披雪带霜查完电准备回家,此时,村里王大娘心脏病突发,病情危急。得知消息后,他二活没说迅速发动村里的应急救援车,驱车20多公里雪路,把王大娘送到县医院,在场紧急抢救的医生说,幸亏来的及时,再晚来一会儿,大娘的病就没救了。在唐官屯刘英林乐善好施服务他人,被传为佳话。

  刘英林从小喜欢电影,曾经把放电影作为自己的人生梦想。1975年退伍后,他就主动承担起了村里电影放映工作。从此,他边干电工,边利用业余时间为乡亲们放电影。放电影是个辛苦活儿,夏天挨蚊虫叮,冬天冻的手脚麻木,但他从不在意,一年四季坚持不断,为满足村民看电影需求,没有片源,他主动骑车到县电影公司或外地找片源。村里最早用的一套16毫米放映机,由于设备年久老化,放映效果较差。为让乡亲们看上更清晰的电影,1990年,他自掏腰包,购买了零部件,把16毫米放映机改装成35毫米的放映机,这套“宝贝”一直沿用到1997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视机、DVD机的普及让刘英林的电影放映一度没了“市场”。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又增添了信心。2007年的一天,县某家放映队到村里放电影,他们用的是新式数字投影仪,拿着既轻便,放映效果又好,刘英林心想“我也要买这样一台”。于是,2008年9月,刘英林自己拿出1.5万元购买了一套液晶投影仪。从此,他又干起了电影放映。每当夜幕降临,劳作一天的人们都会到村头去享受电影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刘英林放映电影也有计划,他会结合形势变化、国家政策出台和当地经济发展,根据乡亲们需求,及时寻片、购片、放片。如今,他音像柜里装满了影蝶片近200多部,题材涵盖军事、历史、娱乐、科教等十多个方面,为本村及周边村民送去了快乐和知识。2008年他又增加了一项新服务,每周三到唐官屯镇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义务放电影,此举深受老人们的好评。

  说起刘英林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又普通的小人物,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却用自己默默地耕耘奉献,实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和追求。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