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寻找身边正能量
社区居民及学生联动开展“公益有我”主题活动
2013-11-25 10:25

  日前,岳阳道小学二年级的6名学生穿着校服、系着红领巾、抱着新鲜的大白菜送往福林里社区的孤老户、孤残户家中。这些白菜是和平区体育馆街福林里社区居委会结下的“果实”——在社区的组织下,老党员们捐出六百元资助武清区一所孤儿院,院里的孩子和阿姨为了表达感恩,便撒下爱的种子,种下一片菜地,经历春播秋收,日复一日的劳作,终于收获了水灵灵的大白菜。于是,居委会决定,带着社区的孩子们把白菜送到老人们家中……

  孤儿院开辟“爱心农场”

  11月16日,福林里社区举行了“公益有我”主题活动,其中“白菜地”便是此系列活动中的一项。

  说起活动的由来,还有一段感人故事。前不久,社区主任董丽丽和负责青少年活动的主任陈思延到武清区一所孤儿院探望,希望能为这里的孩子送去帮助。

  “当时,我注意到了墙上的一幅画,笔法稚嫩,但我却看到了孩子的心声,感受到了那一个个纯真的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是只有一只翅膀的天使,相互拥抱才能飞翔’孩子的画上,这样写道。当我们问起孤儿院王阿姨,需要我们做什么时,她这样说——‘我不想让你们捐助他们,而是要帮助他们。我要让孩子达到这样的状态,给他们一桶水,一个扁担,让他们自己动手,这个时候你们要做的是加一个人和他一起抬,或者再给他一桶水,这样就能抬起来了,总之,要让他们自己参与其中。’”陈思延说,于是,社区的老党员们为孤儿院捐出600元钱,而王阿姨便带着不需上学的孩子,开辟了一块菜地种白菜,每天忙碌起来。每到周末,孤儿院其他的孩子便也来帮忙。

  “这两天大白菜收获了,我们便想着,一来可以把这作为生活物资送到社区孤老、孤残家庭中,给他们送去一些帮助,另外,还号召社区片里的孩子们也亲身参与,能够在这种公益活动中,有所收获,学会关爱老人。”社区主任董丽丽说。

  负责青少年活动的主任陈思延则觉得,虽然活动不大,费用也不很多,但却把孤儿院、社区居民、社区学生都联动起来,让大家能够一起亲身参与,互相温暖。“我认为现在对于青少年的教育,不能一味的灌输思想,局限于书本教育,应该让他们亲眼所见,亲身所感地投入到实际行动中。比如这次‘白菜地’的活动,虽然我们给孤儿院的资助有限,但我觉得这样才是一种‘震撼式’教育,这才是对孩子的一种真切的帮助,能触动他们内心世界。也能让他们明白,自己双手劳作的收获,也可以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陈思延说。

  送菜“小使者”带来欢乐表演

  岳阳道小学二年级的六名学生是负责送白菜的“小使者”,下了第二节课班主任便带领他们匆匆赶到社区。因为大白菜“堵”在路途中,孩子们和老师便临时“策划”,为社区老人奉上了一场富有童趣的表演。

  可爱的男孩郭治麟表现最为活跃,他坐到一位爷爷身边调皮地说:“爷爷,我给你唱首羽泉的《奔跑》吧!”“大人的歌儿你也会唱?”爷爷惊讶地望着他。虽然唱到结尾时有些忘词,但郭治麟还是非常机灵的自己“创作”了几句歌词,引得在场的爷爷奶奶连连鼓掌。唱完后,爷爷开玩笑说:“孩子,跑慢点儿啊,我怕跟不上你!”

  随后孩子们还表演了课本剧《从现在开始》,剧中的各种小动物被他们演绎得活灵活现,爷爷奶奶们在台下笑得合不拢嘴。班主任姚老师说:“这篇课文是昨天上课才讲的,而且不要求大家背诵,但今天孩子们居然把课文中的各种角色演绎得这么准确生动,真是太棒了!”

  白菜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表演完节目后,孤儿院王阿姨也送来了大白菜,孩子们看到阿姨着迷彩装,很是好奇,便天真地问:“您是军人吗?您会用武器吗?”阿姨笑着说:“我是替孤儿院的孩子们送爱心的!”

  随后,居委会主任董丽丽、王阿姨带着孩子们一同前往社区老人家送上新鲜的大白菜。第一家便是李大爷家,爷爷奶奶一开门看到这些“熟悉的面孔”,他们激动得说:“孩子们,你们又来了,快进来坐坐!”。“爷爷,您的脚这几天怎么样了啊,给我看看?”董丽丽贴心地问到,原来前几天爷爷在泡脚时不慎把脚烫伤了,今天已经开始蜕皮了。孩子们听说后,很是关心,赶忙问爷爷恢复得如何,还赶紧递上了大白菜。

  郭治麟小同学告诉记者,他很愿意和这些孤残老人交流,互动中他能感受到在家中感受不到的温暖,能为爷爷奶奶们表演节目、给他们送上大白菜,这让自己感到很幸福。

  一堂生动的品德课

  带领孩子们来参加活动的姚老师说,这6名学生平时都是学校里的积极分子,大家各有所长,而且非常热心,喜欢帮助别人。

  “这是开学以来,我们第三次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了。我们班常常和社区互动,学生们也都很喜欢参加这种活动。和社区老师、社区居民在一起,他们也感觉快乐。”姚老师说,“今天我还特意调了一下课,能让孩子们在不耽误课程的同时,能够学会关心别人,奉献爱心。”

  姚老师说,目前学校也都很注重孩子的德育教育,也希望孩子们在实践中,在亲身体验中感悟“百善孝为先”的中国传统文化。“他们来到社区,能跟老人们很好地相处,能给他们带来欢乐,带去富有童真的关爱。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给他们美德教育的好时机,他们比青春期的孩子能放得开,而且很多观念、思维还在形成中。”姚老师说。

  全国小学作文观摩会在津举办

  2013年11月17日至19日,来自全国各地教育战线的专家、学者、教师代表200余人齐聚天津市南开区,参加2013年全国小学作文教学观摩会。

  本着“我手写我口,我口述我心;让我们的孩子从小远离假话、空话、套话。”这一主题,会议从近年来作文教学发展中的得失损益,谋划作文教学科学化的现实途径,研磨并探讨作文教学的未来之路等方面进行了总结研讨和交流。在为期三天的研讨活动中,既有高端的教法研磨,又有理性层面的学理建构和经典课例推出。

  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唐山市,山东省济南市,浙江省宁海县和辽宁省沈阳市等十一位参赛教师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展示了近年来各地习作教学的新策略,新动向。南开区天津大学附属小学的郑荣娜老师代表我市参赛,她所执教的《我是小雪花呀》荣获“全国小学优质作文课”,郑老师也同时荣获全国小学优秀作文教师”。

  天津高校汉英翻译大赛圆满结束

  11月16日上午,由天津市教委、天津市翻译协会主办,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协办,天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13年“中信银行杯”第17届天津市高校英汉翻译大赛暨第五届天津市高校汉英翻译大赛在天津工业大学外国学院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

  大赛从2013年5月开始,初赛收到来自天津市属高校、高职院校、独立院校、在津部队院校以及河北在津院校共计26所高校的专、本、研各个学历层次的参赛作品1300余件。经过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天津理工大学的曹现鹏、天津科技大学的徐文慧获得本届英汉翻译大赛一等奖,来自南开大学的蒋琬、河北工业大学的郑雨获得本届汉英翻译大赛的一等奖,同时大赛决出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1名。本次大赛得到天津教委、天津市翻译协会的高度重视,中信银行天津分行的大力支持。

  中信银行王珣副总经理表示,中信银行长期以来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致力于构建学习型银行,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此次非常荣幸能够作冠名单位参与到高校教育工作中来,希望今后不断与各方加强合作,为我市教育事业、翻译工作的发展尽一份力。市教委张卫国处长、市译协陈法春副会长对中信银行的大力支持给予高度评价。大赛既体现了公平公正的竞赛精神,又充分展示参赛选手的翻译能力和英语风采,为挖掘翻译人才、培养翻译人才,促进天津市对外开放和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