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2月) 魏会栋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做一件好事不难,但是十年间都坚持做好事恐怕是常人很难坚持的。忠厚老实、秉性善良的魏会栋,赤土村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就是他坚持十年资助关爱一个原本素不相识的女孩红红(化名)及她的家人,让一个疾病缠身、艰难困苦的孩子恢复健康并踏入正常的人生旅程,成长为一名大学生,造就世间不是父女却胜似父女的佳话。

  热心助人的半生岁月

  今年54岁的魏会栋,从年轻的时候,就是一个热心助人的青年,这种热心肠一直都没有改变。16岁参加生产队劳动的时候就曾经勇救落水知青惠春颂,他的事迹还被编成顺口溜流传当地。“会栋救了惠春颂,他的妈妈一看受感动……”2000年,他为了救一名酒精中毒的村民,从大雨过后泥泞无比的鱼池边上,硬是将这名已经人事不省的体重超过200斤的大叔背到500米外的马路上。在派出所民警帮助下,这位村民被送往医院,此时魏会栋已经精疲力竭瘫坐在路边。2005年1月,同村赤土中学教师于巨奎因火灾烧成重伤,烧伤面积达70%,因为家境困难,无力筹集救治的资金。魏会栋得知后主动找到村长商议组织部分村民募捐,在他的带动下很快捐款2万余元,他本人捐款1000元,使于老师的伤病及时得到救治。当有的村民问他:“你资助这家,帮助那家,你图的是什么?”魏会栋总是爽朗地说:“我做这些事主要是出于一个共产党员的良心。我相信,在困难面前,只要我们同舟共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宁河医院的真情相助

  2001年,魏会栋因腿痛去宁河县中医医院看病。在医院就诊时,遇到一个12岁的小女孩瘫倒在病床上,孩子的父母在不停地哭泣。他主动上前询问,得知病孩名叫红红,其父是宁河县岳龙镇广潮村村民,女孩的妈妈和弟弟都是盲人,家中生活来源仅靠种地维持生计,非常困难。在农忙季节,红红下地帮父亲干活,终因年幼劳累过度被雨淋后着凉瘫倒,无法走路。父亲带红红到医院看病,可治疗到一半,已花光家中所有积蓄,而红红的病情如果不继续治疗,将会前功尽弃。为了后续的治疗费,全家人一筹莫展。魏会栋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一阵心酸,当即掏出身上准备购买轮胎的4000元现金,送到红红父母的手中,在他的带动下,很多病人和医务人员纷纷捐款捐物,使红红的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当红红到病房中给这些捐助她的病友们当面宣读自己写的感谢信时,魏会栋流下热泪,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暗下决心,将这个孩子管到底。魏会栋离开医院后,经常带着生活用品和救助金前往医院探望红红,鼓励她战胜病魔,终于盼来了红红的康复。

  十载爱心的承诺坚守

  红红出院后,魏会栋惦记孩子,利用出车的机会带着营养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去红红家看望。当他看到红红家因生活困难而交不起姐弟俩的学费时,魏会栋掏出1000元学费递到孩子手中,红红的母亲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让孩子给他跪下瞌头。魏会栋立即扶起两个孩子,深情地说:“我的经济条件也有限,但再困难也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习。”从此,魏会栋开始对红红及其家人进行资助,一帮就是十年。在红红读初中、高中、大学期间,魏会栋每个学期都会去学校看望孩子,给孩子缴纳学费。每当逢年过节魏会栋都会买好过节物品去红红家看望孩子。有时自己实在没空,就让已经熟识的长途客车司机把物品顺道带到红红家。在红红放假期间,魏会栋经常将她接到自己家中改善生活,魏会栋的妻子和女儿还会带着红红去商场,给孩子购买学习、生活必需品和衣物等。魏会栋一家人的真情温暖了小红红,在孩子心里早将魏会栋一家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每次学校开家长会都会给魏会栋打电话,而魏会栋为了不让孩子失望,每次都会参加。

  一晃10年过去了,红红已经由一个几乎残疾的小女孩成长为一名健康、懂事的大学生。她坚强努力,经常勤工俭学,因为她不想再给魏叔叔添麻烦了。看到孩子的成长和进步,魏会栋非常欣慰,他希望孩子毕业后,在就业问题上能再帮助红红一把,在他的心中,红红已经是自己的女儿,他应该再尽一点责任和义务。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