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2月) 毛乃玲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就是蔡公庄镇土河村的一名普通农家妇女毛乃玲。今年53岁的毛乃玲是土生土长的静海人,本性善良,性格豪爽,特别是对待孤寡老人她总是怀着一颗关爱之心,尽自己微薄之力给予帮助。自2006年以来,毛乃玲利用经营理发店的手艺,坚持每月到镇敬老院为老人义务理发,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并时常接济老人一些生活所需,让这里的孤寡老人感到不再孤单,老人们都把她当成亲人,她也视老人为自己的亲人,6年来对老人的悉心关怀,让毛乃玲成了敬老院的“女儿”。

  正像毛乃玲说的:“人总有一天会老,有家人照顾是幸福的,而孤寡老人则需要我们社会大家庭的关心照顾,这样我们的下一代才能把尊老敬老美德传承下去……”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6年,毛乃玲接触到镇敬老院的老人时,就蒙生了要为老人们服务的想法。从那时起,她坚持每个月初到镇敬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义务洗头理发,和他们聊家常,从不嫌脏不怕累,这一干就是6年。不嫌脏不怕累,传承敬老美德。该镇敬老院居住着一对夫妇,老大爷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大娘长年不洗头,看到这对老人,毛乃玲主动到老人房间给老人洗头理发,经她一“拾掇”,两位老人容光焕发,精神十足。对待这里的其他老人,毛乃玲也是如此,从不嫌弃老人,边理发边聊天,和老人们拉近距离,有的老人身体不好,不能起床,毛乃玲就让老人躺在床上,自己弯着腰给老人仔细的理发,有时理完发,自己累的直不起腰,但是只要看到老人们头发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看到他们干净什么累都忘了”。每次只要她来,敬老院里就是一片欢声笑语,许多老人都拉着她的手不舍得让她走,每月要是晚来几天,老人们总是盼着她来,心里惦着,在这里,毛乃玲和老人们建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

  不图名利真情奉献。毛乃玲在村里经营着一家理发店,虽然收入不多,但对村里生活困难的家庭及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从不吝啬,来店里理发不收钱或少收钱是经常的事。身边的朋友见她这样,有的不理解,有的说她傻。对此,毛乃玲总是一笑了之。村里的魏大爷身体不好,有时到毛乃玲店里理发要走很长时间,看到这种情况,毛乃玲就主动定期到老人家上门理发,魏大爷和家人对此非常感动。对村里60岁以上老人来理发,她也总是少收钱或不收,几年来,这样的事发生了多少次,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她常对家人说,“对待老人,我只是想尽点力帮点小忙,给他们带去点方便也就够了,别的也没多想。”朴实无华的话语中,折射出毛乃玲内心世界。对毛乃玲坚持为老人服务的做法,她的丈夫和孩子都给予大力支持,全力做她的坚强后盾;周围邻居也为她挑大拇指,“乃玲真行,是个大好人,没说的”,村里四邻也为她的善举而感动。

  尊老敬老美德感染社会。“中华民族有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我们身边就有一个爱老模范,我们可要向她学习。”谈起毛乃玲6年来坚持为老人服务的事迹,村里四邻乃至邻村的人们都挑起大拇指。一位和毛乃玲要好的姐妹就说,以前真不知道她这几年还坚持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从来没有对外人说起过,这种不图回报,默默无闻的精神值得我们大伙学习;土河村妇女主任也对毛乃玲的善举表示钦佩,并积极倡导全村妇女向她学习,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全村户户家庭和睦生活幸福。毛乃玲也因此被镇党委、政府评为“情系孤残老人,奉献拳拳爱心”光荣称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毛乃玲点滴之举,彰显社会大爱。她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做的善事也不惊天动地,但就在这平常小事之间,我们看到了尊老敬老的社会美德得到传承,看到邻里互助的和谐相处,平凡之中彰显着伟大。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