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国家博物馆主办的“复兴之路”展览后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此,“中国梦”三个字牵动着亿万华夏儿女的心,也成了2013年当之无愧的全民流行语。

  2013年,我市编发《党的十八大精神市民读本》《中国梦市民宣传教育读本》共计12万册。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3000余场,举办各类报告会、专题课1.5万场次,250多万名党员干部群众踊跃参加。举办“坚定不移跟党走、昂首阔步奔小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展”基层巡展活动,制作展板100余套,巡展场次近千场,累计100万人次观看展览,40余万人签名承诺…… 【查看详细】

  2013年8月,市委作出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决定并发布发布美丽天津建设纲要。

  市文明委围绕推进美丽天津建设,对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制定下发“开展共建共享、提高城市文明”方案,确定了“六项活动、三项工程”的重点任务;印发了《关于开展“共建美丽天津、共享美好生活”活动的安排意见》,涉及有关移风易俗和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等28项群众性创建活动。全市各区县系统、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把“共建美丽天津、共享美好生活”主题活动作为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的主要抓手,健全体制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美丽区县、美丽街镇、美丽社区、美丽乡村、美丽校园、美丽工厂、美丽军营等创建活动…… 【查看详细】

  2013年新年伊始,习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指出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批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新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文明新风吹遍大江南北。

  1月30日,市文明办、市商务委、市消费者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出倡议,在全市开展以“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文明用餐,不剩饭、不剩菜,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在2013年得到了充分的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查看详细】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习总书记在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做出重要讲话。一时间,“正能量”这个原本的物理学术语和网络用语成为2013年最有力量的名词。

  2013年3月5日,以“集聚正能量,传递好心情”为口号的天津精神文明门户网站——天津文明网正式开通。现已开设了“精神建设进行时”“温暖天津文明风”“天津好人榜”等13个频道,“天津志愿者平台”“班级博客”2个互动平台。成为全面反映了本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展示天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借助互联网,正能量也必将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2013年,正能量这个词注定要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查看详细】

  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总有一些高大的身影让我们见贤思齐,总有一些感人的故事让我们相信真善美。

  2013年,我市评选表彰了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这次活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推荐人选1.1万多人次,近310万人次市民参与声讯、网络和信函投票,评选出孔凡成等23位天津市道德模范,王平等27位道德模范提名奖,使评选道德模范的过程成为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过程。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我市孔凡成、李辉忠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刘春慧、栗岩奇等8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市文明办还广泛开展推荐评议天津好人活动,每月在天津文明网上推出50名月度天津好人,今年共有300位市民荣登“天津好人榜”,6人参评登上“中国好人榜”…… 【查看详细】

  “中国梦我的梦”“共建美丽天津,共享美好生活” “你我付出一分,天津美丽十分”“做文明有礼美丽天津人”……无论打开报纸、收听广播、收看电视、浏览网络,还是驻足于城市广场、公园、商业街、车站、建筑工地围挡,人们都会被“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所吸引。

  2013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9部门对全市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进行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美丽天津建设,突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文明礼仪、传统美德和勤俭、敬业等主题,精心部署。本市各主要媒体也拿出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显著位置,制作刊播了一批优秀的公益广告。一幅幅生动的公益广告作品汇聚成一道靓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查看详细】

  201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全市学雷锋“三关爱”活动呈常态化发展。

  2013年,我市举办弘扬雷锋精神研讨会,印发《天津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全市近3000支志愿服务队伍、130万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公示10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并举办培训班。开通天津志愿者平台,搭建起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基地交流展示平台,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活动项目的有效对接。评选表彰优秀志愿者60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30个和优秀志愿服务基地10个,有力地弘扬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 【查看详细】

  2013年国际儿童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孙春兰同志与孩子们共度“六一”。她拉着孩子们的手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希望你们从小好好学习,健康成长。‘中国梦’要靠你们实现!”

  书记的话语重心长,广大未成年人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健康成长。2013年,我市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继续围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深入开展。连续组织了“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天津市首届幼儿儿歌童谣朗诵比赛”“学雷锋、爱劳动、心向党”“十八岁成人仪式”“慈孝文化进校园”等一系列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累计超过400万人次青少年通过各种形成参与签名寄语…… 【查看详细】

  2013年,遵德守礼、做文明有礼的天津人的观念继续进一步深入人心。

  在文明城区、文明单位中,一个个道德讲堂定期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弘扬道德风尚,凝聚社会能量。在端午、七夕、中秋、重阳这样的民族传统节日里,我市还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人们在祭扫英烈、诵读经典、强体健身、展示民俗中传承中华民族美德。针对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的工作,我市多部门共同部署,引导和推动广大市民强化出境旅游文明意识。文明礼仪形象大使们在东亚运期间宣传市民文明公约、文明守则,动员广大市民自觉践行礼仪规范,争做文明有礼的天津人…… 【查看详细】

  我们身边,一些陋俗陋习仍然存在。不顾影响环境大量燃放鞭炮,寒衣节当街烧纸,热衷于路边烧烤,打开车窗随手扔垃圾,为了一时之便踩踏花草……有些人眼中的“小事”,正在影响着我们的大事,成为建设美丽天津道路上的“绊脚石”。

  建设美丽天津,先做文明天津人。10月23日,我市发出“向陋俗陋习说‘不’”的市民倡议书,吹响破除陋俗陋习的集结号。11月8日,市文明办、今晚报等单位召开“共建美丽天津 杜绝乱放鞭炮”市民座谈会,与会代表们从自身工作和研究领域谈起,为杜绝乱放鞭炮,破除陋俗陋习献计献策。2014年的脚步近了,让我们在喜庆的节日中弘扬文明风尚,少放不放鞭炮,向陋俗陋习说“不”…… 【查看详细】

专题制作:洪涛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