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每日新报 > 志愿者专号
8岁小悦: 爸爸能治好 再苦也不怕
2014-01-07 09:3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8岁的小悦原本有一个快乐的家庭。可是3年前,父亲突然被诊断出患有急性髓性白血病,为筹钱治病,家人四处借债,随着债台高筑,难以承受压力的母亲选择离婚,留下六旬的爷爷奶奶独自支撑。懂事的小悦总是说,只要爸爸能治好病,所有的苦我都能忍。

  3年前意外患病 债台高筑母亲离婚

  吃过简单的早饭之后,32岁的大春在母亲的帮助下开始熬中药。光头、戴口罩,虽然身材魁梧,可是外人一看也会发现大春是个患病的人。

  “我们前几天才刚从医院回来,原本应该一直在医院住到1月18日的,可是我们实在拿不出化疗的钱,所以就跑回家来了。”看着儿子的背影,孙奶奶不由得叹了一口气。虽然时隔3年,可是她依然还记着儿子被诊断出患有急性髓性白血病时候的情景。

  生病前,大春是津南区一家单位的临时工,虽然收入不高,但是夫妻俩都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儿子小悦健康开朗,一家五口倒也其乐融融。2010年12月,大春连续加班多日,他就觉得自己浑身无力,头沉得抬不起来,于是便乘车回家休息。原本想着吃上一碗热乎乎的挂面汤,洗上一个热水澡就继续回去上班的,不过在母亲的坚持下,他还是到村卫生所去看病。在村卫生所医生的建议下,大春在父亲的陪同下到总医院就诊。

  “老伴打回电话跟我说,儿子得了白血病,需要住院,我还笑着问什么是白血病。”孙奶奶说,电话那边听到她笑声的老伴当时就急了,大声地斥责她,并告诉她,白血病就是血癌。“我当时一屁股就坐在沙发上,眼泪跟着就掉下来,我知道那是癌症啊。”

  接下来,一家人忙着筹钱给儿子治病,大春妻子也从单位请假回来照顾丈夫。随着家中债台高筑,大春的妻子有些熬不住了。“她过了第一个春节就回到单位上班,再后来就经常回娘家,对我也不太关心。”大春说,2013年3月,妻子正式向他提出离婚,4个月后,夫妻俩离婚,8岁的儿子小悦归大春抚养。

  为了撑起这个残缺的家、照顾生病的儿子,大春年近六旬的父亲一人打两份工,在外面帮人家烧锅炉。“老伴隔两天回一次家,看看孙子、儿子,顺便带两天的饭走。”孙奶奶说,老伴衣服都是工友给的,吃的就是家里腌的咸菜。

  遭遇突然变故 小悦瞬间长大了

  自从父亲得病之后,小悦似乎一夜间就长大了。小悦有一个破钱包,那是一年多前爷爷在路上捡的。自从有了这个钱包,小悦似乎就有了目标,每次只要有亲戚朋友给他零用钱,他都会把钱放进钱包里。

  打开这个旧钱包,里面装着一张张一角五角的纸币,和不少一角一角的硬币。几天前,当爸爸因为没有治疗费无奈回家时,小悦哭着拿出这个装着360多元零钱的钱包,求奶奶带着爸爸回到医院里。

  “小悦不爱哭,可是那天他哭得特别伤心,不停地往外推我,让我快点回医院。”孙奶奶说,小悦之前很喜欢吃零食,可是自从爸爸生病后,他再也没有主动要求买过任何食物。去年夏天,小悦和奶奶一起去菜市场买菜。看到旁边小朋友吃烤羊肉串,小悦直愣愣地站着,闭着嘴咽口水。“我看着真心疼,就说给他买一串,可是小悦拉着我就走,就是不让花那一块钱。”

  别的小孩放学后总会到校门口的小卖部去买零食,好强的小悦每次都跟着同学一起去,可是从来不花钱。“他跟我说,奶奶您也给我点零钱,您放心我不花,我就不想让同学笑话我。”孙奶奶说,小悦经常告诉她,不用给自己买好吃的,只要爸爸的病治好,他吃好东西的日子还在后头哪。

  几天前,为给儿子补充营养,孙奶奶从市场花15元买了半斤牛肉跟4个土豆一起炖了。“半斤牛肉实在太少,每块都只有指甲盖大,大春舍不得吃,给小悦留着,小悦回来也不吃,要给他爸爸留着。”孙奶奶说,在他们的要求下,小悦一边夹了一块放在嘴边,一边喊着:“老爸,你看,我吃了,你也快吃吧。”

  虽然家中一贫如洗,3年下来还欠着50万元的外债,可是坚强的小悦从来不喊苦。每天晚上躺在炕上,小悦就畅想着自己长大后赚钱,帮爸爸治好病后,一家人快乐地生活。“只要老爸的病能治好,再苦我都不怕。”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