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每日新报 > 志愿者专号
见义勇为好青年王志刚 火海中挽救留守老人生命
2014-01-07 14: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被河东区评为“好人”的王志刚,是武警指挥学院一名普通士官,因为一次见义勇为事件而被人们记住。

  2013年2月12日中午,正在山西老家休假的王志刚去给爷爷送饭,刚一出门就发现不远处邻居家浓烟滚滚,他飞奔过去,跑到近处一看,邻居家柴草垛起火了,火借风势越烧越猛,冲天的火舌向近处的民房和高压电线蔓延,一处民房已经起火,情况十分危急,见此情景,他赶紧大声呼喊,“着火啦,快救火呀!”他心里清楚,村子小,只有几十户人,平时常住人口不足60人,而且都是留守老人,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当时不容多想,他找了把铁锨冲入火海,就在救火的瞬间,屋顶烧掉的木头正好砸在他的右脸上,他顾不得疼痛,与赶来的村民继续救火,经过一个多小时奋力扑救,大火被扑灭了,他才感觉到脸部和耳朵疼痛难忍,鲜红的面部往外流着黄水,由于山区的医疗条件和技术有限,至今他的脸部还留有烧伤的痕迹。

  1997年参军后,王志刚做过饭、喂过猪、站过哨、当过电工、修过水暖、做过木匠活……岗位在变,可他一心一意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的赤胆忠诚没有变、感情没有变。

  16年来,他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常年住在噪音大、辐射强的配电室里,经他维修的开关插座有七千余个,换的灯管灯泡有三万余盏,排除各种故障不计其数。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驻地服务,几年来先后义务维修线路、管道百余次。2012年1月18日零时许,夜深人静、天寒地冻,睡梦中的他突然被电话铃惊醒,他接起电话,听到有人说:“小王,快来我们小区,出事了,快,快”。他定了定神,意识到情况紧急,带上工具箱,跑步赶到现场。原来运货物的翻斗车,挂断了武警指挥学院后面小区门口的空架电线,物业人员难以处理,打电话求援。当时,4根电线已经被挂断,断线头悬在8米高的电杆上,时刻有着漏电的危险,威胁着过往群众的安全。情况紧急,他丝毫没有犹豫,大声说:“我上”。当时,天又黑又冷,还刮着大风,手冻得握不住钳子,40分钟过去了,他才接好线路,当他要从电线杆上下来时,手冻得解不开安全带的搭扣,小区的物业帮他拿了一个热水袋,焐了十多分钟,才从电杆上解了下来。回到宿舍,他喝了两杯热水,捂了两床被子,过了半个多小时,才慢慢缓过劲来。事后,战友们说他傻,那么高的电线杆,天又黑又冻,没出事是侥幸。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