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月) 黄自立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自立是南开区三潭东里社区居民,同时也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他热爱公益,助人为乐,积极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

  三潭东里是有3000户居民的老社区,绝大多数是中低收入家庭,失业、下岗、残疾人等困难家庭。为了弥补没有物业维修的缺憾,满足居民对社区服务的不同需求。2007年5月,黄自立主动多方联络、牵线搭桥在社区中成立了有15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这些志愿者热心公益,有各种技术专长,可以为居民提供家庭水、电设施维修,电视、空调、冰箱、煤气灶维修、管道疏通、服装制作等多项服务,对低保户实行无偿服务。服务队的展示牌(标明服务内容及联络电话)及服务队队旗就矗立在黄自立管理的社区存车处门口,十分醒目。社区居民已经习惯,只要家里遇到麻烦事,马上找服务队,找黄大爷,黄大爷是有求必应;有时正吃饭,有时给居民维修刚回来,只要一接电话,他不顾劳累,立即赶往求助居民家中。

  2013年除夕晚上8:00多钟,三潭东里6-7-205的居民来找,说家里突然没电了,黄大爷一听,顾不上看春晚节目,马上背起工具箱,带上应急灯前来维修,因电线老化,故障原因不明,他一步步查找原因直到最后修好,当看到这户居民家里的灯全亮时,已听到除夕夜的鞭炮声。

  今年夏季最热的那几天,连续5户居民家中电路出了问题,一时没有电扇,没有空调,居民心急如焚。黄自立带上自己的工具,一户一户找原因,直到修好、通电。再看到他满脸的汗水,衣服也湿透了。因为给居民服务,他常常忙得下午2——3点钟才吃中午饭,晚上9——10点钟才吃晚饭。如果是电视、空调等其他维修项目的,他都主动联系相关的志愿者尽快入户服务。

  对于帮教人员,黄自立不歧视,而是满腔热枕为其服务,融洽他们与社会的关系。

  5号楼9门王殿江是刑满释放人员,自从居委会为其办理低保,解决了他一部分困难,他的敌对情绪有所缓解,黄自立利用为他维修服务的机会与他谈思想、聊生活,通过解决他的困难感化他。王殿江家的双人床坏了,黄大爷给他买来角铁焊上,又修好床屉,让他能与家人有休息的地方;他的水节门坏了,黄大爷给换上新的,为保证他用电安全又给他装上漏电保护器,王殿江要装吸顶灯,黄自立又给他买个新的,并给他装上,这些黄大爷不仅分文不取,还主动为他花钱。王殿江女儿的自行车长期免费存放在黄自立管理的存车处里。黄自立告诉他,只要你家里有事尽管找我,我肯定帮你,但是你一定要好好做人。黄自立为他做的一切浸润着他的心,王殿江的情绪由冲动逐渐趋于稳定,几年来未出现重复犯罪。

  4号楼9门王梦勤出狱后,从西北回到天津与老母亲生活在一起,当时他没有工作,黄自立先后共资助他3万5千元,帮助他渡过难关;他的母亲去世,黄自立又给他1000元,帮助他料理母亲的后事。王梦勤后来出去工作,纳入正常的生活轨道。

  3号楼3门张有财家,既是低保户又是残疾人户。当他生病乘120救护车去医院时,黄自立拿出3000元为他垫付看病;又帮他接送其女儿上学、放学。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至今,黄自立为居民提供服务800余次,资助困难居民4万余元。

  几年来,黄自立不仅仅是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解决生活难题,更重要的是他在社区传递爱心、送去温暖、促进了社区和谐。他热心公益、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影响带动着三潭东里社区居民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和谐气氛日益浓厚。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