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城市快报 > 好人好报
19岁志愿者:帮别人回家很幸福
2014-01-29 09:5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帮助旅客用自动售票机取票

  昨天,在天津西站二楼候车厅,女孩唐俊在不停地指引着旅客前往相应的候车区。19岁的唐俊是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第一次做志愿者就赶上了春运,虽然很忙碌,但能帮到旅客,心里挺高兴。”唐俊说,“今天再忙一天,明天就回家了。”

  提前做功课

  1月16日,铁路春运开始当天,唐俊就在天津西站“上岗”了。“毕竟是第一次做志愿者,上岗前,我还有些紧张。春运期间,旅客很多,要解答他们的各种问题,必须提前做好功课。”

  “此前,没有太多机会来天津西站,对这里不熟,上岗前,我专门来了一趟西站,了解西站的交通及周边情况,并用笔记本记下来,有些地方还用手机拍了照。回到宿舍,又上网了解过往西站列车的情况。这样,上岗后旅客咨询相关情况,就不会答不上来了。”唐俊说,志愿者不是想当就能当的,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平时表现、铁路安全知识培训成绩等进行综合考核,最后确定人选。

  “既然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就得把事做好,我不允许自己对旅客说‘不’。”唐俊说,一旦遇到答不上来的问题,她会马上找铁路值班人员给旅客一个解答。

  1分钟接待两三位旅客

  唐俊说,帮助别人不是一件难事,有时候自己的一句话就能让旅客少走很多冤枉路。“我每天早晨8点上岗,中午在天津西站食堂利用半小时吃饭,之后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每天,我回答旅客最多的问题就是‘应该在哪个区域候车’。其实,西站很现代化,各种标识也很清晰,但大多旅客觉得问一下工作人员更可靠。”

  采访时,唐俊一直没闲着。“平均下来,1分钟要接待两三位旅客,这样算算,我一天上岗8个多小时,能帮到1000多位旅客。”记者看到,唐俊不仅解答旅客的各种问题,还会帮旅客用自动售票机买票或者取票,有的旅客行李太多,她还帮着拎。

  推迟回家日期

  唐俊在1月10日就放寒假了,为了做志愿者,她推迟了回家的日期。“往常,一放假我就回家了,这次做志愿者,29日才能回山西老家。”唐俊说,“旅客都很信任我,被信任是幸福的。”

  民生三问

  1.春运期间,车票丢失怎么办?

  答:要在停止检票20分钟之前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上车后,向列车长开具客运记录。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按规定核收补票的手续费。

  2.网络改签、网络退票退款是实时到账吗?

  答:通常,铁路会将退款的信息实时传给银行,银行是否实时将退款到账,需咨询发卡行客服,退款一般会在15个工作日内到账。

  3.儿童乘车购票须注意什么?

  答:通常,儿童是不能单独乘车的,一名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如果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超过一名时,一名儿童免费,其他儿童须购买儿童票。儿童身高为1.2至1.5米的,须购买儿童票;超过1.5米的,须购买全价座票。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